,

走出去,擴張帳幕之地(沈靜)2017.10.19

沉靜

本文原刊於《舉目》90期和官網2017.10.19

 

上帝賜給我們房子

近幾年,房價節節攀高,對於新組建且經濟獨立的小家庭,買房似乎是天方夜譚。尤其在我辭職帶孩子後,家庭收入減半,買房對我們來說,更加無可企及。

當然,我們並不是非買房不可。在我和先生看來,有房感恩,沒房也感恩。因為我們深知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地上的房子都是暫時的,我們永恒的家在天上。

然而,上帝卻施行奇事,祂讓我們有機會搭上政策房申請的末班車,我們從2013年申請,到2016年底交房,直至如今預備入住,這期間充滿了上帝的恩典!祂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我們也真實經歷到,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所需要的祂就加給我們。

此外,特別感恩的是,在買房這件事上,上帝使我們能夠經濟獨立,無需家人的支助。我們夫妻二人的公積金足以支付首付,且還貸的壓力不大。

3年多的時間,當別人努力拼搏為要擁有一套房子安居時,我雖然放下了工作陪伴孩子,但上帝出人意料地也賜給我們房子。為此,我相信走在祂所喜悅的道路上,祂必看顧到底!

難說再見

但事實上,在離開現居地預備入住這新房時,我經歷了一段抗拒、掙扎的過程。政策房經過一批批輪候之後,能申請到的房子基本都在郊外,有些人本土觀念較強,不願意住到與市區一海相隔的郊外。

這些人中便有我。對於在市區住了10年有余的我,雖然申請到了房子,但我內心卻一直不肯接受遷居郊外的事實,總覺得搬去那是若干年以後的事。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情感上的不捨,我捨不得離開多年的團契友情、鄰居夥伴,以及熟悉的環境。

想到要離開那些在屬靈上陪伴我的推心置腹的姊妹們、一起帶孩子探險玩耍的媽媽們、時常喚我們去家裡用餐的鄰裡們、距離很近的教會、已成規模的教會主日學及經驗豐富的老師……我便很低落。

尤其,我最看重的,是孩子的教育。現居處附近有基督教學校,孩子可以就近接受基督教教育,我也計劃緊接著生養二胎。

基於以上種種考慮,我不想搬家,常常回避這事,而先生卻忙前忙後積極籌備。很長一段時間,關於搬家,我們夫妻二人無法同心同行。

被上帝责备

有一天,上帝使我想起婚禮上我說過的誓言:“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哪裡住宿!”從前的豪言壯語裡,仿佛就是丈夫到非洲宣教我都願意跟隨,但現實是,要遷居郊外我都不肯。

我的內心被上帝責備:如果祂所賜的家在郊外,為何我遲遲不肯過去?為何在搬遷的事上我不能成為丈夫的幫助者?撒拉在還不知道亞伯拉罕要去哪裡時,二話不說便跟隨了。而我呢?信誓旦旦總是那麽簡單,守約卻不容易。

於是我開始在靈性、理性、情感上遊說自己,也反思自己跟隨主的心:我所在意的這一切真的難以割捨嗎?上帝自己不比這一切更重要嗎?孩子一定要在基督教學堂才會敬虔嗎?我所看重的這些所謂教會的優質資源,又與世人所追求的學區房有何不同?

流奶與蜜之地

先生常常向我描述,新居周圍的環境有多麽便利,我始終不為所動。但直到有一次我實地參觀了,我看見的和我想像的不一樣!上帝所賜的總是超乎人所思所想。

新家周圍的配套令我瞠目結舌:有與上弦場(廈門大學主體育場)可比擬的開放式大操場,孩子可在那奔跑、踢球、騎車;有一個免費的兒童音樂公園,孩子可以在那數星星、聽音樂會;兩個四通八達的公交總站;一個大型農貿市場;兩家醫院;還有孩子出門就能挖沙踏浪的一片海;也有可以讓我偶爾偷懶不煮飯的食堂……

正如迦勒和約書亞窺探迦南美地,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 (《民》 14:6-8)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所賜之地必是豐盛之地,因祂知道我們所需。只是,我們常常不以主自己為滿足,不為主而活,而是迷戀於各種外在的形式。

上帝的話語不斷光照我,使我羞愧難當。我的眼光不應定睛於所見之事,而要常常仰望主,明白凡事皆有祂的美意。

擴張帳幕

上帝說:“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 (《賽》54:2-3)

誠然,市區的教會資源更豐富,而郊外仍有不少荒涼之地。我們需要走出去,不僅是從上帝那裡領受,也要將所領受的多多地給出去,祂必擴張我們生命的疆界。

想起我曾經參加的一次大學聚會,接待家庭的無私付出,讓我深覺溫暖感動,我那時便默默祈禱:“主啊,以後我的家也要如此!”上帝是信實垂聽禱告的上帝,想必祂存記了我的禱告,也許祂將我們安置在那兒,是在一步步帶領我們。

這回,聽見主的話,我不再堅持自己,我為自己的桀驁不馴悔改,我決定調整步伐,與先生同步,一起為新家設計藍圖。

如今,我們親自設計的書墻、櫥櫃雛形已現,對我們的新家,我內心開始有了期待,竟想早點搬過去呢!我期待我的新家可以成為一個充滿愛的小屋,成為上帝在那地的一個祝福,一道亮光。

作者現居廈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