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碼讀經法──心智理情的查經新路徑》(陳培德)2017.11.1

 

陳培德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品書香”欄目2017.11.1

 

這次要介紹的好書是黎惠儀博士的新著《愛碼讀經法──心智理情的查經新路徑》。作者黎惠儀原畢業於香港大學中文系,後在中國神學研究院和信義宗神學院完成道學碩士和教牧學博士課程,目前又在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研修實踐神學。他曾任教於中學,後加入香港基督徒學生團契擔任幹事,近年轉職堂會全職牧養工作,如今是信義會堅信堂堂主任。

許多信徒在個人查經或小組查經時,習慣使用“歸納式查經法”。這方法大致上有3個基本步驟,即“觀察”(Observation)、“解釋”(Interpretation)和“應用”(Application),通過這3個步驟,讀經者去理解和踐行經文的意義,故此法又被簡稱為“OIA讀經法”。華人信徒近年也深受靈修學影響,因此引進了“靈閱”(Lectio Divina)、“默觀”等研修方式,期能深化個人靈性。

本書嘗試向讀者提供查經方法上的另一出路。“愛碼讀經法”(OIMA)是建基於“歸納式查經法”的3個基本查經步驟基礎上,即在“觀察”、“解釋”和“應用”之間加上“默想”,把“靈閱”的3個部分滲進“歸納式查經法”中。

“愛碼讀經法”(OIMA)包括了“閱讀”、“默想”及“回應”,且將“默想”(Meditation)及“回應”兩部分結合一起,又以“心智式祈禱”(mental prayer)作為兩者結連的默想步驟,即在OIA的線性步驟上加強了“默想”的部分,這便成了“OIMA”查經的4個基本步驟。

“愛碼讀經法”是取“OIMA”的讀音而名之。作者期盼以“愛”作為信徒讀經的源起,藉著“愛碼讀經法”幫助信徒在閱讀聖經過程與上帝對話,並在聆聽、誦讀經文與默想過程中,重新體會“我與你(上帝)”的愛的關係,最終成為上帝所造的“我所是”。為此,“愛碼讀經法”可說是“心智理情的查經新路徑”。

本書最難能可貴的,是作者特別著重告訴讀經者如何從釋經到真正行道的實際過程,以達致經文能在讀經者生命內化的目的。這正是一般信徒讀經的最大困難,亦是最難教導和學習的一環。

本書清楚指出問題的癥結所在,並詳細描繪解決問題所需要的元素,且提供具體可行的途徑,幫助信徒在讀經時把心性與智性結合,即:信徒在查考聖經時,不單要動腦筋,也要用感情;不單要分析,也要去感受;不單要在理性上明白,也要在靈性上反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