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神学导引──服事中的神学思考》(陈培德)2017.12.04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7.12.04

 

实践神学是一门神学学科,专门处理在教会之内,以及与社会相关的基督徒生活和践行。但这门学科相对是“年轻”的,主要源于它一直被主流神学学科挤在神学殿堂次要席位,甚至被边缘化。这们学科的地位与神学追求,扎根于基督信仰群体在崇拜、宣讲、服事,以及日常生活中见证的理想,背道而驰。

不过,实践神学在神学领域上一直作“灰姑娘”的日子已经结束,在近数十年间,学术界对实践神学的关注出现了扭转和复兴。

我要介绍的好书是2015年年底出版的中译著作《实践神学导引──服事中的神学思考》(Practical Theology in Action: Christian Thinking in the Service Of Church and Society。该书英文原著初版于1996年。中文版则是根据2006年出版的英文第二版进行翻译。

该书两位作者保罗·巴拉德(Paul Ballard)和约翰·普礼查特(John Pritchard)皆成长于20世纪60年代,此阶段是实践神学学科展现其当代面貌的基础时期,两位作者一起参与理论建构,见证着它的成长和巩固发展。

保罗·巴拉德是英国威尔斯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宗教及神学研究学系荣休教授,主要教授实践神学科。而约翰·普礼查特则是英国国教退休主教,他早年在牛津学习法律,曾先后担任巴斯和威尔斯(Bath and Wells)教区青年干事、伯明翰和坦顿(Taunton)牧区服事、达拉姆教区克兰麦堂执事、坎特伯里教区会吏长、贾罗(Jarrow)教区辅理主教,以及牛津教区第42任主教(2007-2014年)。两人均著作颇丰。

《实践神学导引》一书是二人在1986年合作著述《教牧研究与实用神学基础》(The Foundations of Pastoral Studies and Practical Theology)后,进一步钻研、反思的丰硕成果。本书主要是探讨实践神学作为神学科目的本质,强调其作为神学活动的重要性,且解决了此学科缺乏入门指引书籍的问题。

本书是实践神学的经典教科书以及上好入门读本。全书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础篇,探索实践神学的本质及进路、实践神学家、其理论与实践、应用理论和践行模型。

第二部着眼于做实践神学的过程与艺术,罗列做实践神学的工具:牧养循环,包括经验学习、科际整合、神学反省、宣教实践和行动灵性。

书中穿插著日常生活的大小故事和案例,帮助读者更容易领略真实服事情境中的各种神学意涵。

当我们在教会、社会中存活服事,是行无所思,行思坐想,边行边想,还是行先于思?本书能助你在信仰实践和神学反思中,从容游走于思考与行动之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