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枪枝管理的瓶颈(渔夫)2017.12.08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12.08

 

最近,《今日基督教》公布了一份民意调查。这份调查显示出,美国的福音派白人对于枪枝管制的态度,与一般民众的态度有相当的差别。在最近几次的枪击案(拉斯维加斯以及德州小镇教堂),美国一般的民众中有52%觉得枪枝泛滥的现象需要加以管制。但在福音派白人当中,支持加强管制的不到1/3,只有32%。甚至,还有23%觉得现在的枪枝管理条例需要放松。

从2012年12月在康乃狄克州Sandy Hook小学发生的枪击案起,到2017年10月,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全美共有1518次枪击案,至少1715人被杀死,6089人受伤。这样惊人的数目却无法唤醒绝大多数的福音派白人,去检视按照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人民有拥枪的权利是否应该高于这些枪击案受害者生命的权利。

美国过去5年枪击案发生的地点与频率

 

美国人重视拥有枪枝的自由,远远超过世界其他的国家。在全世界前十名拥枪国家中,美国每100人,有89枝私有枪枝。第二名是也门。也门现在战乱中,很多数字统计的精确性值得质疑。而私人持枪第三多的国家瑞士,是因为兵役法的特许,但现役士兵虽可以携枪回家,却不能携带弹药。

 

其实,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文字是:“A well regulated militia being necessary to the security of a free state, the right of the people to keep and bear arms shall not be infringed”。意思是:“规范良好的民兵,对保障国家自由有其必要。(因此)人们持有枪械的权利不得受到侵犯。”这个修正案需要考虑美国独立战争的历史背景。以今日美国枪枝泛滥的情形来看,真正为了保家卫国而拥有枪枝的“民兵”,实在少之又少。

虽然绝大多数拥有枪枝的人都宣称其所以要有枪,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与生命。但若有人突然要用自己的枪枝去杀人,几乎没有人能及时予以阻止。这也是过去5年(见前图),平均每年有超过300人死于枪下,1200人因枪受伤的原因。

在支持拥枪自由的群体中,美国福音派白人大概占多数。这些基督徒,似乎只重视“自由”,而忽略枪击案受害者生存的权利。难道这是圣经的教导吗?

我们不知道在华人基督徒中,有多少会如此支持拥枪自由。但愿,我们能多看到生命的可贵。

 

6 Comments

  1. 对渔夫的说法,我完全同意神所赐的生命是宝贵的,身为基督徒,我们都责无旁贷要尽力拯救生命,尤其是失丧的灵魂。但对于美国宪法的第二修正案的自由拥抢条款,我有几点意见:
    1. 第二宪法修正案中提到的民兵自由拥抢权,或是私人武力权,乃是跟着第一修正案的引申。所以在解读第二案而不提及第一案,就不容易明白为何第二案如此的重要。第一修正案中提及的许多自由,如宗教自由,言论自由,集会结社自由,统称为Bill of Rights, 这我们大概都知道。第二修正案的宗旨,就是保障人民:当政府无力保护人民的这些权力时 -可能时外力入侵,可能是政府腐败 -人民有自由去悍卫他的bill of rights. 也就是说,假如目前反抢人士要通过修改宪法第二修正案去禁抢,那么政府必须要再立新法,让人民仍然保有自卫的能力,以维护第一宪法修正案赋与的自由。如果民间和政府提不出其他具体的替代方案,那么拥抢自由不能轻言废除。这个不仅是美国的问题,也是在厉史上发生过的史实。1938年纳粹掌权后通过的“1938 German Weapon Act”,希特勒的确没收了许多私抢,当然很多属于犹太人。然后后来发生的屠杀我们都知道。美国人经过德国的教训,对第二宪法修正案格外谨慎和珍惜。
    2. 抢支做为保障生命安全的工具,也的确是事实。最近的例子是德州Southerland Springs 第一浸信会的抢击惨案。那次事件不也是幸亏Stephen Willeford and Johnnie Langendorff英勇的立马拔抢和歹徒交火,第二时间射伤歹徒,以至他无发再去下个教会或其他地点犯案,这是因为德州法律可以允许车上放抢。这如果是发生在我所居住的伊利诺州,我猜没有可能守法公民如我可以如此当好撒马利亚人。所以单单就抢击案件本身,是不够做为废抢的唯一论证。
    3. 我知道很多人也会说因为我家没人死在抢下,所以我会如是说。但我上面说了许多,真的跟我家有没有人被抢打死没关系。而且这个逻辑也有待商确。因为被酒驾撞死的罹难者家属,会大力宣导加强监控酒测,而不是禁车。我对抢支管制的态度,基本也是如此。禁抢不是重点,而是想拥抢的人,他的身心状态允不允许他拥抢。

    • 你把权利交给政府,万一有一天政府反过来欺负你怎办? 美国的先父们真是有智慧, 写出了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宪法。为此感恩!

      其实美国有每年有四万多人死于车辆事故, 要禁车吗?

  2. 毒品在哪个国家都是被严格禁止的,可是毒品仍然泛滥,可见禁止令对坏人是无效的,一旦禁枪,面对持枪歹徒,难道用嘴去反击?

  3. 作为基督徒,我认为圣经里面的教训也没有禁止门徒去放弃过携带武器。看耶稣被卖时门徒的反应和耶稣亲自说过用衣服换刀的经文就知道了。但是,民间拥有高火力的半自动武器我倒觉得没必要。在美国,要保护自己的家人的安全,手枪已经足够。全面禁枪倒没必要,说实话,禁了枪坏人还是能在黑市弄得到枪和其他高杀伤力武器,反而守法的公民会手无寸铁,任由鱼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