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科幻小说:机器人牧师正式开讲(渔夫)2017.11.24

渔夫

本文原刊于《擧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7.11.24

 

在马丁路德改教500周年,他张贴95论述的德国威登堡,有一间教堂正式推出一个机器人牧师。

乍看之下,这像是科幻小说的奇想。但这个取名叫“神也祝福你”(Bless U-2)的机器人,可以用5种不同的语言讲道。愿意听道的人可以在它胸前的触碰式屏幕选择语言。

该教堂的发言人冯革任(Von Gehren)说,这个机器人引起更多人来到教堂。他还说,来到教堂的人群里,大约有一半人支持这个机器人,但另外还有一半的人觉得这样的事难以置信。冯革任认为,机器人不可能真的取代真人的牧师。

信义会的克莱布(Stephan Krebs)说:“这个想法其实是要鼓励大家辩论此事。街上的人对此感到好奇,引发了他们的兴趣。对于这点应给予正面的评价。”但他也认为,教会里的信众比较不欢迎这样的标新立异。

他告诉英国的《卫报》:“教会内的信徒认为我们想要以机器人取代真人牧师。所以,对此有比较严厉的批判。”

他说:“机器不应该取代牧师给的祝福。未来也不可能在每个教会都有祝福的机器人存在。”

一位名叫贺慈堂(Brunhilde Hoeltzettang)的访客这么说:“我们得多想想如何在我们核心群体以外,找到新的方式来吸引人。这个机器人虽然有趣,也是个勇敢的突破,但机器人还是缺乏真人的那种感觉。”

其实,如果真人牧师也只是机械化的讲道,而没有属灵的领受,那就与机器人讲道没有多大差别。牧师在属灵方面的领受、教导与牧养,绝对不是机器人可以取代的。

这种宗教性质的机器人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2016年4月,在中国北京的龙泉大悲寺就曾推出一个机器人和尚。它可讲解一些简单的佛教信息,也可以带人诵经,念咒。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