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罗兴亚人的努力(郑期英)2017.12.0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12.08

郑期英

 

罗兴亚人是居住在缅甸的少数民族,有别于缅甸大多数人信仰佛教,他们信仰伊斯兰教。长期以来他们被剥夺公民身份,也不受官方政府的认可。

自8月以来,罗兴亚难民因遭受军队的暴力攻击,而大批逃离缅甸,前往孟家拉国和巴基斯坦。

根据《今日基督教》10月27日的报导,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的基督徒正在集会,支持在南亚遭受迫害的少数民族——罗兴亚穆斯林。

巴基斯坦基督徒社会活动家和青年领袖伊曼纽尔(Chaudhry Amon Emmanuel)对巴基斯坦的基督徒说:“穆斯林社群在此艰难时期并不孤单。”“我们支持他们争取基本的生活权。我们敦促缅甸政府立即停止这些暴行。”

估计已有50万罗兴亚人离开缅甸搬到巴基斯坦,最早在1960年代和70年代就开始流亡。

数十名巴基斯坦基督徒上个月在卡拉奇(Karachi)的国家新闻俱乐部外聚集,抗议缅甸对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不公待遇。另外在伊斯兰堡(Islamabad)一些牧者和基督教领袖,也针对此危机发表谈话。基督徒政治家亚西亚·纳西尔(Asiya Nasir)说:

我们基督徒领袖和社群,声援在罗兴亚的穆斯林兄弟姐妹。在这艰难的时刻,我们以祷告托住他们。我们每日祈祷,盼望无辜的生命得到保护和安全保障。巴基斯坦的基督徒领袖们,要求国际社会和人权领袖,加快努力来挽救罗兴亚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熟悉此类宗教迫害的基督徒团体也发出了类似的消息。巴基斯坦基督教公民论坛主席Sheheryar Shams和一名律师,谴责缅甸政府决定将罗兴亚人口划为外国人,并代表基督教社群要求巴基斯坦政府向该团体提供安全保障。

全巴基斯坦基督教联盟谴责对罗兴亚人口的“不人道待遇”,他说:“我们在此迫害中与我们的兄弟姐妹站在一起。我们敦促世界领导人团结起来,尽快结束这些暴行。”

当然,巴基斯坦本身就有持续地迫害少数民族信仰的传统,包括迫害基督徒。正如一位评论家写道:“当巴基斯坦本身不愿意善待少数民族,还能期望缅甸对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宽容吗?

自8月底对罗兴亚人的暴力事件开始以来,百万人口中的40万罗兴亚人逃离了若开邦(在缅甸的主要居住地),逃到邻近的孟加拉。联合国将这次军事暴力描述为“种族清洗教科书”(textbook example of ethnic cleansing)。

美国国务院本周宣布,考虑正式认定缅甸政府对罗兴亚人的镇压,是一种种族清算,这可能会激起对缅甸的新制裁。

世界宣明会一直在若开邦向罗兴亚人提供食物,但该团队在8月25日该地区发生战斗后已撤离。目前缅甸政府已禁止外国非政府组织在该地区。

从那时起,一些福音派的援助团体,向孟加拉政府申请许可,为难民提供进一步援助。

根据“基督教团结全球基金会”的报导,孟加拉人口中不到百分之一是基督徒,正试着与孟加拉的印度教、佛教、基督教团结理事会,以及孟加拉基督教协会,联合起来为帮助罗兴亚人而努力。

基督教公共卫生非营利组织医疗团队,派驻工作人员在非正式的难民定居点,以对抗疾病的爆发。

孟加拉首都达卡的大主教9月份访问了难民;教宗圣方济各,发表了支持罗兴亚的口头声明,今年秋天将访问孟加拉和缅甸;天主教慈善机构“明爱”(Caritas)在过去一个月,也在孟加拉。

一个在缅甸工作的基督教组织的代表说,虽然大部分的罗兴亚人口是穆斯林,但至少有165个家庭是基督徒,但基于安全威胁,他请CT(《今日基督教》)不能指明。

该代表告诉CT,“军队和在若开邦的佛教徒憎恨所有的罗兴亚人,所以这些基督徒家庭被攻击主要是因为种族的因素,不一定是因为他们成为基督徒。

大多数基督徒的罗兴亚家庭逃到孟加拉,该组织为此社群租用土地,并为他们提供庇护所和食物。

请记念罗兴亚难民们,盼望他们在苦难中能认识基督;也记念那165个基督徒家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