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羅興亞人的努力(鄭期英)2017.12.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12.08

鄭期英

 

羅興亞人是居住在緬甸的少數民族,有別於緬甸大多數人信仰佛教,他們信仰伊斯蘭教。長期以來他們被剝奪公民身份,也不受官方政府的認可。

自8月以來,羅興亞難民因遭受軍隊的暴力攻擊,而大批逃離緬甸,前往孟家拉國和巴基斯坦。

根據《今日基督教》10月27日的報導,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的基督徒正在集會,支持在南亞遭受迫害的少數民族——羅興亞穆斯林。

巴基斯坦基督徒社會活動家和青年領袖伊曼紐爾(Chaudhry Amon Emmanuel)對巴基斯坦的基督徒說:“穆斯林社群在此艱難時期並不孤單。”“我們支持他們爭取基本的生活權。我們敦促緬甸政府立即停止這些暴行。”

估計已有50萬羅興亞人離開緬甸搬到巴基斯坦,最早在1960年代和70年代就開始流亡。

數十名巴基斯坦基督徒上個月在卡拉奇(Karachi)的國家新聞俱樂部外聚集,抗議緬甸對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不公待遇。另外在伊斯蘭堡(Islamabad)一些牧者和基督教領袖,也針對此危機發表談話。基督徒政治家亞西亞·納西爾(Asiya Nasir)說:

我們基督徒領袖和社群,聲援在羅興亞的穆斯林兄弟姐妹。在這艱難的時刻,我們以禱告托住他們。我們每日祈禱,盼望無辜的生命得到保護和安全保障。巴基斯坦的基督徒領袖們,要求國際社會和人權領袖,加快努力來挽救羅興亞的穆斯林兄弟姐妹們。

熟悉此類宗教迫害的基督徒團體也發出了類似的消息。巴基斯坦基督教公民論壇主席Sheheryar Shams和一名律師,譴責緬甸政府決定將羅興亞人口劃為外國人,並代表基督教社群要求巴基斯坦政府向該團體提供安全保障。

全巴基斯坦基督教聯盟譴責對羅興亞人口的“不人道待遇”,他說:“我們在此迫害中與我們的兄弟姐妹站在一起。我們敦促世界領導人團結起來,儘快結束這些暴行。”

當然,巴基斯坦本身就有持續地迫害少數民族信仰的傳統,包括迫害基督徒。正如一位評論家寫道:“當巴基斯坦本身不願意善待少數民族,還能期望緬甸對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寬容嗎?

自8月底對羅興亞人的暴力事件開始以來,百萬人口中的40萬羅興亞人逃離了若開邦(在緬甸的主要居住地),逃到鄰近的孟加拉。聯合國將這次軍事暴力描述為“種族清洗教科書”(textbook example of ethnic cleansing)。

美國國務院本周宣佈,考慮正式認定緬甸政府對羅興亞人的鎮壓,是一種種族清算,這可能會激起對緬甸的新制裁。

世界宣明會一直在若開邦向羅興亞人提供食物,但該團隊在8月25日該地區發生戰鬥後已撤離。目前緬甸政府已禁止外國非政府組織在該地區。

從那時起,一些福音派的援助團體,向孟加拉政府申請許可,為難民提供進一步援助。

根據“基督教團結全球基金會”的報導,孟加拉人口中不到百分之一是基督徒,正試著與孟加拉的印度教、佛教、基督教團結理事會,以及孟加拉基督教協會,聯合起來為幫助羅興亞人而努力。

基督教公共衛生非營利組織醫療團隊,派駐工作人員在非正式的難民定居點,以對抗疾病的爆發。

孟加拉首都達卡的大主教9月份訪問了難民;教宗聖方濟各,發表了支持羅興亞的口頭聲明,今年秋天將訪問孟加拉和緬甸;天主教慈善機構“明愛”(Caritas)在過去一個月,也在孟加拉。

一個在緬甸工作的基督教組織的代表說,雖然大部分的羅興亞人口是穆斯林,但至少有165個家庭是基督徒,但基於安全威脅,他請CT(《今日基督教》)不能指明。

該代表告訴CT,“軍隊和在若開邦的佛教徒憎恨所有的羅興亞人,所以這些基督徒家庭被攻擊主要是因為種族的因素,不一定是因為他們成為基督徒。

大多數基督徒的羅興亞家庭逃到孟加拉,該組織為此社群租用土地,並為他們提供庇護所和食物。

請記念羅興亞難民們,盼望他們在苦難中能認識基督;也記念那165個基督徒家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