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特会议(贺宗宁)2017.12.15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12.15

公元1545年(明世宗嘉靖24年)12月13日,教皇保禄三世有鉴于新教蓬勃的发展,在意大利北部的天特召开公会,商讨对策。

天特会议The Council of Trent,又译特伦特会议天主教在马丁路德改教28年后,于1545年至1563年间召开的会议。这个会议前后18年,在4个时期中一共召开了25次会程,历经4位教皇,是天主教会对宗教改革的决定性回应。

年份 教皇 天特会议状况
1545 保禄三世 召开会议于天特,34位主教参加
1547 保禄三世 迁至波隆纳开会
1549 保禄三世 9月17日休会
1551 尤利乌三世 5月1日复会
1552 尤利乌三世 4月28日休会
1555 保禄四世 教皇坚决反对新教,拒绝复会
1562 庇护四世 1月18日复会,255位主教与会
1563 庇护四世 12月4日结束会议

保禄三世

尤利乌三世

保禄四世

庇护四世

会议决定谴责新教所犯的“异端”信仰,并针对这些信仰发表声明,澄清有关天主教教义与教导。这些声明包含以下的主题:圣经,正典,圣传,原罪,称义,救恩,圣礼,弥撒,及敬拜圣徒。从1545年12月13日到1563年12月4日,除了9,10(1547年)两个会程在波隆纳召开以外,其余23个会程都在天特举行。

天主教各次“公会”的地点。

天特会议后,经过300年的时间,一直到1869年,天主教才再次召开公会。所以,天特会议的决定对天主教有深远的影响。

1588年卡提(Pasquale Cati)所绘的“公会”

会议的目的与结果

天特会议的主要目的有两层:

  1. 谴责改教的原则与教义,并澄清罗马天主教在各项争论上的立场与教义。
  2. 在天主教内部做出礼仪及道德上的改革。天主教内部行政的腐败,是造成改教的重要因素。天特会议废除了一些最为诟病的问题。

从这两个主要目的中,天特会议又做出其他一些相关的决定:

  1. 确认教会是解释圣经的最高权威。圣经与圣传并重。
  2. 确定信心与功德在救恩上的互助关系。
  3. 再次肯定被改教者指责的赎罪卷、朝圣、敬拜圣徒与圣徒的遗物,以及敬拜马利亚的正确性。但禁止滥用权力行使这些事。

出席的主教中部份人士支持圣经的权威及因信称义,但保守份子最后赢得胜利,没有对新教让步。

议决摘要

针对天主教改革的决议:

  • 主教必须常居其教区内;
  • 主教不得兼领其他教区;
  • 明文规定圣品人员的职责;
  • 限制圣物及赎罪卷的使用范围;
  • 建立训练圣职人员的神学院;
  • 推崇阿奎诺的神学,尤其是“变质论”;
  • 修正历法的偏差,将闰年的次数调整(每400年有97闰年)。

针对新教的决议:

  • 宣布武加大本拉丁圣经是决定教义的权威,正典包括“次经”;
  • 圣传(教会传统)与圣经的权威“平行”;
  • 教会有七种圣礼【洗礼圣事(婴儿洗礼)、坚振圣事(坚信礼)、圣体圣事(圣餐礼)、忏悔圣事(告解礼)、神品圣事(圣秩礼)、婚姻圣事(婚礼)、病人敷油(抹油礼)】;
  • 肯定“炼狱”的信念;
  • 弥撒是真实的牺牲,可以为过世的亲人献上;
  • 信徒在圣餐礼只需要领圣体,而没有必要领受圣杯;
  • 称义是基于恩典及信徒合作的善行功德而得到。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c2GW3z6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