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懷疑的信仰》(陳培德)2017.12.18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7.12.18

 

《擁抱懷疑的信仰》(Patience with God: The Story of Zacchaeus Continuing in Us原著是捷克文,初版於2007年。英文版2009年面世。如今該書已被翻譯成英、法、德、意、西、葡、荷、波蘭、匈牙利、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烏克蘭、土耳其等十多種文字。

作者湯馬斯·哈力克(Tomáš Halík),目前任布拉格查理斯大學文學院教授、布拉格學術堂區主理司鐸、捷克基督教學院主席及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成員。自1989年以來,他在世界各地巡迴講學,也曾於牛津、劍橋、哈佛等著名大學擔任訪問學人。

《擁抱懷疑的信仰》是哈力克被出版商邀請撰寫“撒該”主題的文章,而發展出來的。作者利用夏日休假時,在極度安靜、遠離煩囂的德國萊茵河畔森林隱修所,完成了這本書。

本書以《路加福音》第19章所記載的耶穌和稅吏長撒該相遇的故事為主線,透過富有想像力的演繹,向讀者剖析疑惑、心靈黑夜、靈性覺醒的深層意義,藉此勉勵所有的懷疑者,包括資深信徒,在信仰群體邊緣的尋道者,或是離群的懷疑者等,幫助他們重尋真理,耐心等候,潛藏力量,突圍爆發。

 

 

哈力克向我們揭示,信與不信之間的真正差異,在於學會擁抱,而非拋棄或否定疑惑。信仰的關鍵,在乎真誠地面對世上種種的模棱兩可,面對我們極欲尋見上帝但卻有時遍尋不獲的經驗。

通向成熟信仰之途,不在於一下子否定和懷疑,而是將疑惑放於心版上,容讓尋道者誠實地在懷疑中扣問,靠賴上帝的恩祐,變化更新。

本書雖是來自天主教神父的哲思靈語,但屬具有深度神學反省與靈性默想的文字。作者希望能跨越信仰與無神論之間的鴻溝,使尋道者可以持守懷疑,更在其中變化更新,這才是通向真誠信仰的關鍵。深盼讀者閱後,不僅能釋除懷疑的心態,更可以邁步信仰的成熟境界。

 

作者為香港德慧文化圖書公司會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