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絕地武士——寫在《星際大戰》40週年(黃奕明)2017.12.22

黃奕明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7.12.22

 

任何一部續集電影,最難討好的都是三部曲中的第二集,然而我們在40年後迎來的是《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簡稱“第8部曲”,《星際大戰》又譯《星球大戰》)。

有人認為是狗尾續貂之作,因為原作者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 1944- )曾說:“我總是說我不會再做任何與《星際大戰》有關的電影了,而這是事實——因為我不會再做下去了。但這並不意味著我不願意讓凱斯琳將該系列發揚光大。”

2012年12月,盧卡斯將自己的公司盧卡斯影業,連同《星際大戰》和《法櫃奇兵》的所有權,都賣給了華特迪士尼公司。2015年12月18日,《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簡稱“第7部曲”)於北美上映後,由於該片的故事構造與《正傳三部曲》太過相似,而受到了部分觀眾和媒體的批評(註1)。

然而星戰迷還是引頸翹盼《最後的絕地武士》的到來:除了復古與懷舊之外,劇情可會有任何新意呢?

7部曲的導演傑佛瑞·賈克柏·亞伯拉罕((Jeffrey Jacob Abrams, 1966- ),在電影上映數日後接受記者採訪稱:“我當然理解某些人認為這部電影完全是抄襲《正傳三部曲》的想法。但我認為這種所謂的抄襲並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人類史,就像該電影一樣,是重複發生的。而且為了讓觀眾更瞭解新角色,我們需要把原有的設定搬回來,而這意味著我們會在原創性上,不得不做出妥協和犧牲。”

他也將是第9部曲大結局的導演,而編劇則預定請萊恩·詹森(Rian Craig Johnson,1973-),也就是第8部曲的編導。如此我們可以預期,原力的傳承,將會分別在芮(Rey)與凱羅·忍(Kylo Ren)的身世上多做著墨。

2015年,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原力覺醒後的醒覺》(註2),談到了第7部曲是向正傳第一集《星際大戰4:曙光乍現》(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致敬。

但是第8部曲卻不是如此,甚至大出影迷所意料之外,把原來“星際大戰”的宇宙做了不少擴充:除了引進新世代的主角以外,也把許多過去電影中留下的疑問作出解釋;同時在原有的世界觀基礎上,再進一步披露了原力(註3)的強大。

 

原力是什麼?
在第8部曲中,“原力”不僅僅是一種作品中虛構的、超自然的而又無處不在的神秘力量、是所有生物創造的一個能量場,它也像絕地教徒所認為的,是一切事物的來源,存在於當前的一切事物之中,並且是一切事物的歸宿。

對“原力”的理解,許多人用“能量領域”來作為參考,並類比為中國文化中的“氣”,或者類比為希臘文化中“蓋亞”(Γαία)的概念。其包括三種力中的一種力或多種力的統合:個人力、生命力和統一力(註4)。

在第8部曲中,“原力”的展現非常像佛教的神通(註5),無論是尤達大師的絕地英靈(註6)或是路克・天行者的分身術,都像是“神足通”(iddhi-vidhā);而史諾克使芮與凱羅·忍之間所發生的遠距交談,或是路克・天行者與莉亞公主之間的心電感應,像是“天耳通”(dibba-sota)或是“他心通”(ceto-pariya-ñāṇa);芮預知未來的能力是“宿命通”(pubbe-nivāsanussati);至於史諾克與路克・天行者,像有某種程度的“天眼通”(dibba-cakkhu);而最後路克・天行者化成絕地英靈,則比較像是“漏盡通”(āsavakkhaya)。

當然電影劇本都是虛構的,如還珠樓主的劍仙小說《蜀山劍俠傳》,元神是可以出竅的,功力高深者最後也會兵解或是屍解(註7)——其背後的世界觀其實是來自一種善惡二元論。

 

屬靈權能有什麼不同?

基督教信仰從來就不是善惡二元論,所以不是正邪鬥法或是交鋒,屬靈的權能更不是“原力”或“神通”——我們的信仰是有一位上帝,祂是宇宙萬物的造物主;我們是祂造的,祂愛我們,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屬靈的權能是與救恩有關的——聖靈讓人重生悔改,明白聖經的啟示,又內住在信徒心中引導我們。基督徒追求的不是隔空抓物或使用光劍,更不是練成絕世武功,而是永生。

人類以為真實的事物,其實多有虛幻。

無論是以天文望遠鏡去觀測無垠的宇宙,從而想找出創造的規律,甚至預言這個宇宙有朝一日會坍塌;或是用顯微儀器去觀測原子、量子,想找到最小的物質粒子,與它們之間的作用力,但這些都不是“原力”。

無論是力場、磁場、能量場,都只是物質宇宙的現象,不是屬靈事物的實相。那是屬於上帝的奧祕,無法觀測,卻真實存在。最顯著的就是愛,愛就是一種屬靈的權能!即使在《星際大戰》系列中,也一樣歌頌愛的偉大——友情、愛情,還有對於群體的忠誠,以致於做出自身的犧牲,都是因為愛!

在電影中,愛甚至可能使人棄暗投明、起死回生!

 

宏大敘事的原型
日光之下無新事,基本上所有的電影敘事都有一個原型,不僅是劇情抄來抄去,連敘事結構也大同小異。

眼尖的觀眾或許會發現,第8部曲裡面居然有《哈利波特》的影子?不管是史諾克的造型或是芮想在鏡子裡看見自己的父母,都似曾相識。“原力”與權力更是如影隨形,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敗,善惡的抉擇也只在一念之間!這又讓人想起《魔戒三部曲》的故事。

其實,西方基督教文明宏大敘事的原型就是聖經:創造、墮落、救贖——對救世主的盼望,一直是所有故事的核心。

從路克・天行者的爸爸安納金・天行者一直到芮,“原力”真的會隨機地選擇一個小男孩或是被父母遺棄的拾荒女孩嗎?她會是某位絕地英靈轉世嗎?(p.s. 這又讓人想起西藏活佛達賴與班禪轉世互為師徒的傳說)當反抗軍的領袖無法敵擋邪惡的勢力,人類需要一位救世主的時候,最後的絕地武士會是誰呢?

這些都還有待第9部曲的大結局去解開謎團。

然而在真實的信仰中,彌賽亞早已悄然降生了。在兩千年前的小城伯利恒,那位降生在馬槽裡的嬰孩,其實手裡掌管著繁星的運行——道成肉身,不是分身或幻影,祂真的來到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參《約》1:14)。

我們不是說:“願原力與你同在”(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因為與我們同在的上帝,就叫“以馬內利”,即“上帝與我們同在”(參《太》1:23)。上帝來,是為了救贖我們脫離罪與死的轄制;祂從死裡復活、升天,並且有一日還要再來審判活人與死人。這乃是真實的信仰,不是虛構的傳說。

在首部《星際大戰》上映40年後,有很多星戰迷,穿著絕地長袍,拿著光劍,或戴上了黑武士達斯·維達(Darth Vader)的頭盔,開心地參加第8部曲的首映……人們寧願相信一個虛構的電影宇宙,卻不願意來認識真實世界中的救主!

後現代主義對一切宏大敘事都抱持著質疑的態度;其實當年彼拉多也曾輕蔑地說:“真理是什麼?”

真理並不是哲學家的假設或是無法論證的前提,真理必須是上帝的自我啟示!與其花時間弄清楚“星際大戰”的來龍去脈與主角的身世,不如讓我們認真地尋求認識耶穌基督,問問這位奇妙嬰孩到底是誰?


作者來自台灣,曾留學法國巴黎,現在美國休士頓牧會。

註: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STAR_WARS:原力覺醒
2. 見:http://behold.oc.org/?p=28808
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原力
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绝地教
5.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神通
6.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尤達
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蜀山剑侠传
8. 聖誕詩歌,旋律取自英國民謠Greensleev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1CE30abeFQ.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