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到底得救了没有?(楼健)2017.12.27

 

楼健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12.27

 

经常有基督徒怀疑:我是否真的已经得救?为什么我经常感觉不到得救了?有时候觉得好像得救了,有时候又觉得还没有得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实,如果有人经常思考自己得救与否,就说明上帝的恩典已经临到他了(佛教徒就不会为此烦恼)。然而同时,如果基督徒经常质疑自己是否得救,那么要小心了,很可能是撒但在搅扰他,让他怀疑上帝的恩典,怀疑上帝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拯救他。

很多人质疑:别人认罪悔改时大声哭泣,我却没有,是不是我还没有真正悔改?别人受洗是浸礼,而我是点水礼,那我算不算得救?别人受洗是名牧主礼,之后还有按手祷告,而我只是在偏僻小教会里,一个还没有按立的无名传道人为我施洗,我的洗礼算不算数?有人得救之后病得医治,我却没有,是否我还没有得救?有人得救之后会讲方言,而我不会,我得救了吗?有人得救之后能很清楚地说出自己经历了灵洗,而我没有,我是不是还不算得救?……

 

除罪的不是洗礼仪式

《使徒行传》第8章, 腓利向埃塞俄比亚的太监传道,并为他施洗,“腓利和太监二人同下水里去,腓利就给他施洗。从水里上来,主的灵把腓利提了去,太监也不再见他了,就欢欢喜喜地走路。”我们不知道是否有按手祷告和灵洗,因圣经没有记载。

《使徒行传》第16章,保罗对腓立比监狱的禁卒说,“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然后为禁卒一家施洗。

保罗说:“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上帝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10:9-10)

再看另一段经文。彼得在五旬节的讲道:“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使》2:38)

彼得明确指出,当人认罪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之后,就会得到两项恩典:罪得到赦免,并且,必领受圣灵。彼得没有明说,也没有暗示:领受圣灵,是以后之事。

我们应当注意这些重要经文的语气:必得救,必领受。这是上帝透过圣经给我们的得救确据。

我们要明白,水洗并不能除去我们的罪。除去我们罪孽的,是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成就的救恩。水洗只是公开表示:我与主耶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我从此是主的人了。

彼得说:“这水所表明的洗礼,现在借着耶稣基督复活也拯救你们;这洗礼本不在乎除掉肉体的污秽,只求在上帝面前有无亏的良心。”(《彼前》3:21)

可惜,很多人传讲福音时,并没有按照上帝所启示的正意来解释圣经,导致相当一部分信徒的思想产生混乱。

 

还要接受另一次洗礼?

有基督徒认为,受水洗以后,还要接受另一次洗礼:圣灵的洗。他们常举以下的经文为据:

× 经文之一

亚波罗在哥林多的时候,保罗来到以弗所;在那里遇见几个门徒,问他们说:“你们信的时候,受了圣灵没有?”他们回答说:“没有,也未曾听见有圣灵赐下来。”保罗说:“这样,你们受的是什么洗呢?”他们说:“是约翰的洗。”保罗说:“约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诉百姓当信那在他以后要来的,就是耶稣。”他们听见这话,就奉主耶稣的名受洗。保罗按手在他们头上,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他们就说方言,又说预言(或译:又讲道)。(《使》19:1-6)

然而实际情况是,当时以弗所的门徒受的是施洗约翰的洗,所以保罗教导他们圣灵的洗,于是按手在他们头上,圣灵便降在他们的身上。

× 经文之二

及至他们信了腓利所传上帝国的福音和耶稣基督的名,连男带女就受了洗。西门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与腓利在一处,看见他所行的神蹟和大异能,就甚惊奇。使徒在耶路撒冷听见撒玛利亚人领受了上帝的道,就打发彼得、约翰往他们那里去。两个人到了,就为他们祷告,要叫他们受圣灵。因为圣灵还没有降在他们一个人身上,他们只奉主耶稣的名受了洗。于是使徒按手在他们头上,他们就受了圣灵(《使》8:12-17)。

这是新约圣经中非常著名的事件。福音传到了撒玛利亚,迈出了“直到地极”的第一步。

然而,这一事件也引发后人很大争议。很多人根据这段经文认定,一个人受水洗以后,还要接受另一次洗礼:圣灵的洗。

有相当数量的基督徒认为,自己还没有得救。因为自己还没有受圣灵的洗,没有得到圣灵的恩赐,比如能够说方言、按手治病等。

综观《使徒行传》第8章,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腓利所传的福音有问题,而且他也奉了耶稣基督的名,给撒玛利亚的信徒施行了洗礼,但是圣灵却滞后了——“圣灵还没有降在他们一个人身上,他们只奉主耶稣的名受了洗”。等到彼得和约翰按手之后,信徒才领受了圣灵。

那么,在撒玛利亚信徒的归主过程中,圣灵到底为何滞后降临?

撒玛利亚的信徒归主,是福音传播中极其重要的一步。耶稣基督的福音第一次在犹太地以外的地方宣告,非犹太人与犹太人从此一起敬拜主。

撒玛利亚人与犹太人是世仇,除了摩西五经之外,撒玛利亚人不承认任何犹太经典。这样的撒玛利亚人居然信了耶稣!他们是真的相信吗?犹太人能接受这些撒玛利亚人吗?

假如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新生的基督教可能面临极大的分裂。

圣灵之所以滞后降临,目的是等候当时教会最重要的领袖使徒彼得和约翰,亲自来现场考察、确认,并且亲手为这些撒玛利亚的信徒按手祷告。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公开表示,圣灵借着使徒的按手,让人知道这些撒玛利亚的信徒是真正的基督徒。他们蒙接纳、救赎的原因与条件,跟犹太信徒一样。

通常情况下,使徒不会视自己为审判员,去检查信徒福音传的是否准确。所以,我们只能将此当作特殊事件,不可将其普遍化。

如果我们把此事件当作标准,认为基督徒受了水洗还不够,以后还必须受圣灵的洗,那么就与圣经其他事件相抵触了。

× 经文之三

祂吩咐我们传道给众人,证明祂是上帝所立定的,要作审判活人、死人的主。众先知也为祂作见证说:“凡信祂的人必因祂的名得蒙赦罪。”彼得还说这话的时候,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礼、和彼得同来的信徒,见圣灵的恩赐也浇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听见他们说方言,称赞上帝为大。于是彼得说:“这些人既受了圣灵,与我们一样,谁能禁止用水给他们施洗呢?”就吩咐奉耶稣基督的名给他们施洗。他们又请彼得住了几天。(《使》10:42-48)

这是《使徒行传》中又一个著名事件——福音第一次传给了外邦人,哥尼流信主。该故事的主角是使徒彼得。他讲道的时候,圣灵降临在所有听道的人身上,彼得继而给这些外邦人施洗。

这一事件可谓为特殊事件,不具有普遍性。人得救的一般情况是,先有圣灵的感动,然后才受水洗。

而且,从《使徒行传》第10章可知,哥尼流信主完全符合保罗在《罗马书》中对因信称义的论述。

 

圣灵降临的目的

就此,我们需要思考:圣灵降临的目的是什么?

祂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为罪,是因他们不信我;为义,是因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就不再见我;为审判,是因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或译:不能领会)。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 祂要引导你们明白(原文是进入)一切的真理;因为祂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祂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约》16:8-13)

因为凡被上帝的灵引导的,都是上帝的儿子。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上帝的儿女。(《罗》8:14-16)

圣灵而今的工作是领人进入真理。主在十字架上已经完成了救恩。

 

结语

圣经告诉我们:“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上帝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上帝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8-10)

救恩是上帝在罪人身上的工作,是恩典;信心则是人对恩典的回应(其实这仍是上帝的恩典)。罪得赦免和圣灵恩赐,是上帝给基督徒的祝福,是上帝给每一位儿女的恩典。圣灵降临,无论是在受洗之前,或受洗之中,又或是受洗以后,完全是上帝的主权。在不同的时候,上帝可以做法不同。

有些人可能在悔改和受洗时感受比较强烈,也有一些人,上帝要给他们特殊的工作,所以让他们经历一些特别的感动。不过有相当数量的信徒,可能没有那么大的感动,没有与众不同的经历。这是正常的,无需担忧。我们得救与否完全是上帝的恩典,并且有上帝的话语为保证,与个人的感觉或努力无关。

 

作者毕业于上海华东化工学院,现住瑞士苏黎世,在 蔬菜公司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