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得救了沒有?(樓健)2017.12.27

 

樓健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7.12.27

 

經常有基督徒懷疑:我是否真的已經得救?為什麼我經常感覺不到得救了?有時候覺得好像得救了,有時候又覺得還沒有得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其實,如果有人經常思考自己得救與否,就說明上帝的恩典已經臨到他了(佛教徒就不會為此煩惱)。然而同時,如果基督徒經常質疑自己是否得救,那麼要小心了,很可能是撒但在攪擾他,讓他懷疑上帝的恩典,懷疑上帝是否有足夠的能力來拯救他。

很多人質疑:別人認罪悔改時大聲哭泣,我卻沒有,是不是我還沒有真正悔改?別人受洗是浸禮,而我是點水禮,那我算不算得救?別人受洗是名牧主禮,之後還有按手禱告,而我只是在偏僻小教會裡,一個還沒有按立的無名傳道人為我施洗,我的洗禮算不算數?有人得救之後病得醫治,我卻沒有,是否我還沒有得救?有人得救之後會講方言,而我不會,我得救了嗎?有人得救之後能很清楚地說出自己經歷了靈洗,而我沒有,我是不是還不算得救?……

 

除罪的不是洗禮儀式

《使徒行傳》第8章, 腓利向衣索匹亞的太監傳道,並為他施洗,“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從水裡上來,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太監也不再見他了,就歡歡喜喜地走路。”我們不知道是否有按手禱告和靈洗,因聖經沒有記載。

《使徒行傳》第16章,保羅對腓立比監獄的禁卒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然後為禁卒一家施洗。

保羅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10:9-10)

再看另一段經文。彼得在五旬節的講道:“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使》2:38)

彼得明確指出,當人認罪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之後,就會得到兩項恩典:罪得到赦免,並且,必領受聖靈。彼得沒有明說,也沒有暗示:領受聖靈,是以後之事。

我們應當注意這些重要經文的語氣:必得救,必領受。這是上帝透過聖經給我們的得救確據。

我們要明白,水洗並不能除去我們的罪。除去我們罪孽的,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就的救恩。水洗只是公開表示:我與主耶穌同死、同埋葬、同復活;我從此是主的人了。

彼得說:“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上帝面前有無虧的良心。”(《彼前》3:21)

可惜,很多人傳講福音時,並沒有按照上帝所啟示的正意來解釋聖經,導致相當一部分信徒的思想產生混亂。

 

還要接受另一次洗禮?

有基督徒認為,受水洗以後,還要接受另一次洗禮:聖靈的洗。他們常舉以下的經文為據:

× 經文之一

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來到以弗所;在那裡遇見幾個門徒,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什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或譯:又講道)。(《使》19:1-6)

然而實際情況是,當時以弗所的門徒受的是施洗約翰的洗,所以保羅教導他們聖靈的洗,於是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的身上。

× 經文之二

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上帝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西門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與腓利在一處,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和大異能,就甚驚奇。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了上帝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裡去。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使》8:12-17)。

這是新約聖經中非常著名的事件。福音傳到了撒瑪利亞,邁出了“直到地極”的第一步。

然而,這一事件也引發後人很大爭議。很多人根據這段經文認定,一個人受水洗以後,還要接受另一次洗禮:聖靈的洗。

有相當數量的基督徒認為,自己還沒有得救。因為自己還沒有受聖靈的洗,沒有得到聖靈的恩賜,比如能夠說方言、按手治病等。

綜觀《使徒行傳》第8章,沒有任何跡象表明腓利所傳的福音有問題,而且他也奉了耶穌基督的名,給撒瑪利亞的信徒施行了洗禮,但是聖靈卻滯後了——“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等到彼得和約翰按手之後,信徒才領受了聖靈。

那麼,在撒瑪利亞信徒的歸主過程中,聖靈到底為何滯後降臨?

撒瑪利亞的信徒歸主,是福音傳播中極其重要的一步。耶穌基督的福音第一次在猶太地以外的地方宣告,非猶太人與猶太人從此一起敬拜主。

撒瑪利亞人與猶太人是世仇,除了摩西五經之外,撒瑪利亞人不承認任何猶太經典。這樣的撒瑪利亞人居然信了耶穌!他們是真的相信嗎?猶太人能接受這些撒瑪利亞人嗎?

假如這些問題得不到解決,新生的基督教可能面臨極大的分裂。

聖靈之所以滯後降臨,目的是等候當時教會最重要的領袖使徒彼得和約翰,親自來現場考察、確認,並且親手為這些撒瑪利亞的信徒按手禱告。

這是一個歷史性的公開表示,聖靈藉著使徒的按手,讓人知道這些撒瑪利亞的信徒是真正的基督徒。他們蒙接納、救贖的原因與條件,跟猶太信徒一樣。

通常情況下,使徒不會視自己為審判員,去檢查信徒福音傳的是否準確。所以,我們只能將此當作特殊事件,不可將其普遍化。

如果我們把此事件當作標準,認為基督徒受了水洗還不夠,以後還必須受聖靈的洗,那麼就與聖經其他事件相抵觸了。

× 經文之三

祂吩咐我們傳道給眾人,證明祂是上帝所立定的,要作審判活人、死人的主。眾先知也為祂作見證說:“凡信祂的人必因祂的名得蒙赦罪。”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上帝為大。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他們又請彼得住了幾天。(《使》10:42-48)

這是《使徒行傳》中又一個著名事件——福音第一次傳給了外邦人,哥尼流信主。該故事的主角是使徒彼得。他講道的時候,聖靈降臨在所有聽道的人身上,彼得繼而給這些外邦人施洗。

這一事件可謂為特殊事件,不具有普遍性。人得救的一般情況是,先有聖靈的感動,然後才受水洗。

而且,從《使徒行傳》第10章可知,哥尼流信主完全符合保羅在《羅馬書》中對因信稱義的論述。

 

聖靈降臨的目的

就此,我們需要思考:聖靈降臨的目的是什麼?

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譯: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 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8-13)

因為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都是上帝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羅》8:14-16)

聖靈而今的工作是領人進入真理。主在十字架上已經完成了救恩。

 

結語

聖經告訴我們:“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8-10)

救恩是上帝在罪人身上的工作,是恩典;信心則是人對恩典的回應(其實這仍是上帝的恩典)。罪得赦免和聖靈恩賜,是上帝給基督徒的祝福,是上帝給每一位兒女的恩典。聖靈降臨,無論是在受洗之前,或受洗之中,又或是受洗以後,完全是上帝的主權。在不同的時候,上帝可以做法不同。

有些人可能在悔改和受洗時感受比較強烈,也有一些人,上帝要給他們特殊的工作,所以讓他們經歷一些特別的感動。不過有相當數量的信徒,可能沒有那麼大的感動,沒有與眾不同的經歷。這是正常的,無需擔憂。我們得救與否完全是上帝的恩典,並且有上帝的話語為保證,與個人的感覺或努力無關。

 

作者畢業於上海華東化工學院,現住瑞士蘇黎世,在 蔬菜公司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