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如何照顧關懷受到自殺影響的會眾?(漁夫)2017.12.29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12.29

 

在美國,每年平均有44,193人自殺,也就是說,每天平均有121人自殺。自殺事件其實離我們不遠。

在我的教會生活中,也遇到過基督徒自殺的事。記得有個主日,崇拜結束後,一位弟兄來問我,為了房地產他借了數百萬的房貸,他該怎麼辦。我當時想,這麼大的數字,即使我想幫忙,也沒有這個能力。所以,就沒有與他多談。我不知道他後來有沒有去請求別人的幫助。

過了3天,我從教會外的朋友聽到,這位弟兄自殺了。我極度驚愕,匆忙趕到教會的禱告會。顯然,這個消息也已傳到教會。教會的牧長竟然最擔心的是要不要把這個消息告訴弟兄姐妹。

看來這件事情的發生,不只是我沒有心理準備。牧師與長老也都毫無準備,他們甚至不知道要如何處理這件事。

相信許多教會都是如此。雖然教會牧長們努力去幫助那些患有精神疾病的會友,也會在遇到會友自殺後,去照顧他們的家人。但是,他們似乎並不知道如何去關心、照顧那些深受自殺傾向影響的會友。

根據“生命之道研究中心”(LifeWay Research)向更正教牧師調查的統計(見下表),有92%的教會自認對自殺的家屬有適宜的輔導,80%的教會牧長認為對有自殺傾向的會友,曾有過適當的輔導。

教會牧師對教會處理自殺事件的自我看法

 

生命之道也同時詢問自殺者的家人,牧長對他們以及有自殺傾向的人是否有適宜的輔導。但調查的結果與向牧長調查的結果有明顯的差異。

 

家屬對自殺者是否得到幫助的看法

 

有相當多的牧長對家屬的反應表示很“無知”。他們自以為教會知道如何幫助與輔導有自殺傾向的會友,他們也認為教會對安慰關懷家屬有相當的準備。但從家屬的角度來看,只有4%的教會領袖注意到有自殺傾向者的掙扎,更遑論有準備去給予心理輔導。

如果我們誠實地面對實際的情況,教會對這個問題確實是沒有足夠的準備。這個問題可能在華人教會更為嚴重。

最近,美國基督徒心理諮詢師協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hristian Counselors),自由大學心理諮詢研究所(Liberty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counseling program)與美南浸信會執行委員會攜手對自殺問題,在更正教的各教會做了新的研究。他們的發現包括以下幾點:

  • 55%的會友說,他們大概每年有一次會聽到,他們的社區有自殺事件發生。
  • 32%的會友聲稱他們的親人或好友中有人自殺。
  • 76%的會友認為這是一個他們團體需要嚴重面對的問題。

所以,教會在會友自殺這個問題上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我認為:

 

第一,教會應該主動地介入,讓教會成為有精神疾病或有自殺傾向的人的避難所。

教會時常會給人一個印象,認為它應該是一群快樂的人聚集歡慶的地方。教會裡的人似乎充滿了喜樂,在生活上沒有什麼掙扎。教會給人的這種印象,會讓一些在生活上掙扎的人覺得教會不歡迎他們。這些人本來應該需要被邀請到教會,但他們卻感覺無法加入。

我們不僅要“與喜樂的人同樂”,也要“與哀哭的人要同哭”。(參《羅》12:15)作為基督的門徒,我們需要與任何人學會共處,讓教會成為所有人的家。一個沒有破碎之人的教會,其實是個“虛假”的教會。

 

第二,教會需要對肢體的需要多加注意與關心。

就如上面第二個圖表所顯示的,在有家人自殺身亡後的親屬中的調查發現,在死者生前竟然只有4%的會友或牧師注意到他的掙扎與需要,這真是個莫大的諷刺。

作為基督的身體,我們怎麼會對我們中間弟兄姐妹的痛苦不聞不問,甚至忽略?我們需要對我們中間每一個肢體的需要,有雙敏銳的眼睛。

 

第三,教會需要在預防自殺的事上有更積極的參與。

與安慰正在痛苦傷痛中、有自殺傾向的會友相比,去安慰幫助自殺者家屬,對教會來說,似乎是件更容易的事。

在有親人自殺身亡後,有49%的家屬表達教會有人來與他們一同禱告,而41%的家屬說,教會有人來探望他們。這個數字雖然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但是,至少可以看出來,教會在這方面確實有去關懷受到自殺影響的家屬親人。

但當教會牧師被問到,他們的教會是否對有自殺傾向的會友,有輔導的設置時,只有30%的牧師回答“非常同意”。這明顯指出一個問題,即教會需要注重事先的防禦事工。

 

著重事先的防禦事工

很顯然,去輔導幫助正在痛苦掙扎中的弟兄姐妹,要比事後去安慰他的家人重要得多。因此,教會應該讓那些在掙扎中的個體,能多有機會參加小組或心理輔導,以分擔他們的痛苦。

作為基督的僕人,我們是主耶穌生命的管道。能夠去分擔弟兄姐妹的生活故事,也是我們的一個“特權”。我們不能坐在那裡,不去幫助這些人。我們要讓他們知道,上帝關心疼愛他們,讓他們更深地感受到基督的愛,恢復他們對主耶穌的信心,最終得以正面地處理生命中的困難及痛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