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教會的職場牧養(黃理明)2018.01.01

职场牧养

 

黃理明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8.01.01

 

熱情的轉移

好幾次,教會組織了免費的聖經專題講座,來參加者寥寥無幾,熱情不高。但請了某公司的高管來做收費的職場講座時,報名的人比預期多出一籮筐,而且來的人幾乎不遲到,還認真做筆記。

《工作的意義》一書的作者之一凱瑟琳·阿爾斯多夫在序言中說:“我們公司的員工對公司願景(及技術)所持的熱情,遠遠超過我所見的任何教會的會眾對福音的熱情。”

這種“熱情的轉移” 正在中國城市教會裡上演。

職場即牧場,牧者如何在弟兄姐妹的職場生活中,給出強有力的原則性、方向性的指導呢?

 

“規範心靈”的工作信念

聖經中的工作觀是什麽?從《工作中的意義》的第1章和第2章,可總結出以下4點:

第一、工作不是無奈之舉,而是上帝對人的祝福;

第二、工作不是上帝對人類墮落後的懲罰,而是創造本身的一部分;

第三、工作不是對人的損耗,而是對人的成就和建造;

第四,工作不分高低貴賤,所有的工作都是替上帝管理這個世界的表現。

這些信念具有“規範心靈”的作用,對職場中的基督徒非常重要。如果一個人認為工作是無奈之舉,是出於被迫的行為,那麽,他(她)在工作中怎麽會有上進心呢?若沒有上進心,又怎麽能夠經歷上帝的祝福呢?若條件許可,他(她)就會選擇不去工作。就算去工作,也覺得是暫時的,也許盼望早早逃脫這個“牢籠”吧!甚至有的人還“逃”到教會裡來全職服事。如果這樣的人成了全職服事的牧者,其結果可能就是一個無奈的人在帶領一群無奈的人。

如果一個人認為工作是上帝對人類墮落後的懲罰,是罪導致了我們需要去工作,那麽,他(她)在工作中怎麽會有喜樂和熱情呢?被懲罰去做事情只會令人感到越發痛苦。工作成了令人討厭的苦差事,是一種折磨。

所以,一個人若想在工作上經歷上帝的祝福,他(她)得從這些錯誤的觀念中解放出來,按照聖經的工作信念和教導來“武裝”自己。以下這4點,可以幫助人們對工作樹立起積極正面的、熱情的態度:

(1)工作是上帝創造的一部分,即使人不墮落還是需要工作,人活著就當工作;

(2)工作是上帝對人類的祝福,是成全人生意義的禮物;

(3)工作是和上帝同工,一起來管理這個世界;

(4)只要是正當的工作,都值得盡百分之一百的努力去做,因為這是上帝所喜悅的。

帶著熱情去工作尤為重要。德國的思想家馬克思·韋伯(Max Weber, 1864-1920)說過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他說:“凡是不能讓人懷著熱情去做的事,就人作為人來說,都是不值得的事。若是沒有這種熱情,那麽你應該去作別的事。”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對工作懷有崇高的熱情。

 

關於職場牧養,還要注意兩個具體信念。

 

第一,工作是經歷上帝和見證上帝的地方。

“人人皆祭司”是新教得以脫離教會聖品階級制的重大動力,它解放了每一個信徒,使之可以直接來到上帝面前獻祭。對於在職場中的信徒來說,若他們將自己的公司視為“祭壇”,將自己的工作視為“獻祭”的話,在工作過程中就不會是應付的態度,而會追求“毫無瑕疵”了。

既然工作佔用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若失去了這片“領土”,便會讓我們失去很多經歷上帝和見證上帝的機會。

舊約《創世記》裡的約瑟,可謂不折不扣的“職場菁英”。他在波提乏家當管家時,上帝通過他來祝福波提乏的家業;他在監獄裡坐牢時,上帝通過他來祝福監獄裡的人;他在埃及王宮裡當宰相時,上帝通過他來祝福整個埃及。就如他父親對他祝福時所說的:“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創》49:22節)雖然聖經中沒有明確記載,但我相信會有人因為約瑟的見證,而選擇歸信耶和華。

 

第二,工作是使資源為上帝所用的地方。

世界是上帝所創造的,這意味著世界上所有的資源也都是屬乎祂的。如《詩篇》的作者所言:“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24:1)又如哈該先知所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該》2:8)世上所有的資源,本是用來服事創造主的。

可遺憾的是,在墮落的世界裡,大多數的資源都被用來服事偶像了。基督徒的責任是要通過工作來使資源為上帝服務。我們不能放棄世界上的資源,任由它們被有罪的人用來服事偶像,而是將它們用來服事又真又活的上帝。

牧者應當鼓勵基督徒通過正確的手段,努力工作,依靠上帝所賜的聰明智慧和創造力來取得傑出的成就。教會應該多組織和建立一些和職場有關的講座或團契,幫助弟兄姊妹們學習和提升工作能力。

 

“你舉目向四方觀看,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裡。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那時,你看見就有光榮;你心又跳動又寬暢。因為大海豐盛的貨物必轉來歸你,列國的財寶也必來歸你。成群的駱駝並米甸和以法的獨峰駝必遮滿你。示巴的眾人都必來到,要奉上黃金乳香,又要傳說耶和華的贊美。基達的羊群都必聚集到你這裡,尼拜約的公羊要供你使用;在我壇上必蒙悅納,我必榮耀我榮耀的殿。”(《賽》60:4-7)

希望以賽亞先知的異象,通過基督徒們的努力,有一天能得以實現。

 

作者在北京某教會牧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