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卡斯特门诺会议179间教会正式脱离门诺会(渔夫)2018.01.12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8.01.12

 

兰卡斯特门诺会议的标志

门诺会在美国最大的支派,兰卡斯特门诺会议(Lancaster Mennonite Conference,以下简称“兰门会”)于2018年1月1日,正式脱离门诺会的总会。这是长期以来对性取向的歧见所产生的结果。

2015年11月,分布于美国宾州、俄亥俄州及纽约州的179间兰门教会,投票通过脱离门诺会的总会。这个决定在今年元旦生效。

2015年,美国最高法院裁决同性婚姻合法化后,门诺会双方对婚姻的定义有极端不同的看法。兰门会反对同性婚姻,门诺总会则肯定同性婚姻,并在雇用教会员工方面,加入了对同性恋的平等条例。

2018年1月2日在宾州兰卡斯特冰冻的田里起飞的鸟群

其实,多年来性取向的问题在门诺会中颇具争议。(在许多其他教会也多少有这样的问题)。门诺总会的官方立场虽认为同性性行为是罪,并且认定婚姻是单属一男一女的。不过,少数牧师对这个立场持反对意见,并且主持了同性的婚礼。这些少数牧师所属的教会,都先后退出了门诺总会。

由于这些少数教会退出门诺总会,使一些门诺会信徒要求召开大会,讨论并处理个别教会与门诺总会的关系。在加拿大,相同观点的门诺教会分别组织成区域性的会议。

当兰门会在2015年投票决定脱离门诺总会时,美国公共电台曾对此发表过评论,认为这个决定太过仓促,对整体门诺会的健康发展,会有所损害。

门诺会与亚门会(Amish,又称阿米许会)属于重洗派。他们只相信成年浸礼。在所有新教宗派中是比较小的。全世界大约有2百万信徒。(在台湾花莲的门诺医院,就是门诺会宣教士开办的)。2016年,全美国门诺会信徒有7万8千,大约是1990年代13万信徒的一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