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也要背诵金句(史济彦)

史济彦

本文原刊于《举目》46期

一、迷茫与争执

        圣经金句,就是圣经中精辟的经文,对基督徒有很大的指导作用。理解和熟悉圣经金句固然重要,但要不要背诵,认识不一。

        以我为例,我受洗快10年了,一向觉得,如能背金句、用金句来指导自己的生活,这当然很好。但我毕竟岁数大了、老了,记忆力衰退了,难以背诵。因此,我从来没在这方面下过功夫。

        2008年,我到美国探亲,碰到背诵金句活动——我儿子所在的华人教会,发动大家背经文。年轻人响应较多,老年人就没有尝试的了。我心里佩服,但不敢问津。

         另一次,是2009年,我再次到美国探亲,参加了门徒培训。领会的每天在会上叫人起来背诵事先给出的金句。我也努力了,做了准备,但一节也背不上来。幸亏领会的没找我起来背诵。

         在结束培训的归途上,儿子提出要大家背经文。我立即拒绝了。我说,要背,你们背吧!我就不参与了。儿子觉得,基督徒了,怎么不愿背经文呢?结果,大家没背一句经文,却集中对我的态度进行了辩论和讨论,整整两个小时!

二、一经节,三个月

        当天晚上,我在床上进行了激烈的思想斗争。突然,我脑子好像开了窍——我年纪是大了,记忆力退步了,难道就不能求助上帝,请他赐给我智慧和力量,改变现状,跟大家一起来背诵经文、多得好处吗?

        我的心突然平静了下来,觉得可以试一试嘛!记忆力不够,不是还有神可以依靠吗?

        第二天,我就收集了一些金句,写在纸上。到晚上,躺在床上,就开始背其中的一节,就是《约翰福音》6:63,“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这句经文很重要,又很精炼。我想,这经文我过去念过多遍,现在再多念几遍,一定能背下来。但是,我翻来覆去地背,就是记不住,不是忘了这几个词,就是忘了那几个词。明明记住了,头一转,就忘了。好不容易有进步了,一看表,整整背了三个小时。

        天哪!这一句短经文,我竟背了三个小时!还没有过关,没有及格!

        问题还不只如此。睡了一觉,第二天一起来,竟全忘光了。昨晚三个小时,白费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是不是该放弃呢?但我还是想靠神的力量,继续试一试。于是,我一天背三次,一次一个小时。就这样,这么一句经文,足足花了一个多月。

三、努力就有效

         有了点成果,我信心足了,心气儿也高了,就开始背另一节经文:“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等等。

        从门徒培训,到离美回国的四个月中,我竟背下了29句、55节经文。

        一次在吃饭的时候,我不知不觉地用到一句经文。我儿子很是高兴,说我大有进步。还有一次,在团契会上,主持人知道我背经文的情况,突然指明要我背诵经文。我 不知所措地、小心翼翼地背了一句。主持人又要我再背一句,我又背了一句……这真是我生活中、生命中,破天荒的一件盛事啊!

四、不断继续前进

        回国后,我根据自己在美国的经历,在团契会上发言,讲了我在美国学习和背诵金句的收获,建议在我们这个团契中,将此落实和发扬光大,结果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支持。

        我们这个团契以学习圣经为主要活动内容,当时正在学习《帖撒罗尼迦前书》。我们过去的做法,是一周学习一章。于是大家决定,背诵的经文要与刚学的这一章结合 起来。一次只背两句经文,一句经文是1到3节。每当学完一章,就选择其中两句金句回去背诵。下一周检查。我们采取了集体背诵的方法。

        为了巩固学习的效果,四个月后,我们发动大家,通过背诵经文讲述自己学习的见证。结果,整整花了三个礼拜(三个上午),每个人都结合自己的经历,结合所学的经 文,讲出很实际、很生动、很有感情的见证。有些人写了发言提纲,甚至是全文;有些人声泪俱下,听者无不动容。看来,我们学习和背诵经文是有实效的,是能够 切实指导生活,能使我们更加领会神的旨意,使我们更加贴近神。

        背诵金句,不只是表面上的事,也不是临时或暂时的事。需要巩固,需要落实,需要研究。关键是如何把金句扎实在心坎内,融化在血液里,凝结在思想中,见诸于行动上。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摸索!

作者为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已退休, 现居哈尔滨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