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蟲變彩蝶的服事(閻穎)2018.02.07

閻穎

本文原刊于《舉目》87期和官網2018.02.07

 

從夫妻營而來的祝福

春暖花開,我和先生一路長途驅車,馳過美麗的田野和村莊,去參加新英格蘭地區第36屆夫妻營的服事。因為覺得還沒有完全準備好,我們心裡有些忐忑不安,因此也無心欣賞美麗的春景。

我和先生信主多年,一直在教會裡不同的崗位上服事。他熱衷於福音事工,把領人歸主視為己任。我則對青少年事工很有負擔,常為如何防止青少年長大後信仰流失而憂心竭慮。我倆都專心自己的服事,“各自為政”,但也“各得其所”。

自從參加了夫妻營以後,我們明白改善夫妻關係的關鍵在於溝通。因此,從以前早晨每人各自靈修,我們開始了夫妻一起禱告。在禱告中,我們既“存款”,也“清垃圾”,也常在聖靈的帶領下彼此認罪悔改,並為對方祝福,兩人越來越和諧,對彼此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接納,溝通也從每天的三言兩語變成了無話不說,夫妻關係有了很大的改善。

為了讓更多的夫婦們有機會得到這種祝福,我們參加了同工受訓,成為了夫妻營的帶領夫婦。

 

夫妻一起服事,不容易!

但直到去年我們第一次帶領營會時,才體會到兩個人一起服事,要有多難!我們都很有主見,各自服事的時候,各盡其職,並沒有太多的矛盾。但當我們一起準備帶領營會課程的時候,卻常常各執己見,摩擦不斷,以至於我們覺得帶領夫妻營這個服事,大概不太適合我們,有了打退堂鼓的念頭。

而且,此次來服事夫妻營之前,我們遇見了兩個意外的阻礙。一個是2月先生查出腦裡有個囊腫,可能需要手術。禱告後,我們決定先不手術再觀察幾個月,一方面求上帝醫治,另一方面也希望通過鍛炼及保守療法,看看是否能縮小囊腫,儘量避免做腦部手術的危險。

另一方面,先生的工作正面臨一個很大的挑戰。他大學裡所在的科系正要啟動一個新的碩士學位,申報程式正處在一個關鍵時刻。等先生把項目方案整理好報上審批時,離夫妻營的開始就只有一週的時間了。這讓向來做事嚴謹認真的先生,不免有些心煩意亂。

相比之下,他覺得我泰然自若的樣子,是不盡心的表現,就對我很不滿意。我安慰他,請他盡力而為,把剩下的事交托給上帝。我們就這樣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了機場,與剛從休斯頓飛來的主領夫婦會合了。

 

從主領夫婦而來的恩典

與這對主領夫婦的相識也是上帝的恩典。早在2月份,先生剛檢查出腦裡有囊腫時,主領弟兄就問他是否需要換人,先生說只要他的手術時間安排在夫妻營的後面,他就不放棄這次的服事機會。他的回答讓主領弟兄非常感動,他就和先生分享了一個自己的經歷。

原來,主領弟兄從小患有小兒麻痹症,到7歲的時候還不太會走路。可是他立志鍛炼身體。他現在每天在公司用吃午飯的時間,跑3英哩路,他也帶動了他周圍的朋友一起鍛煉。

先生聽了非常受鼓舞,放下電話,冒著嚴寒就跑出去了。從此以後,他每天早晨堅持跑步不間斷,這讓我們全家人很是驚訝!上帝的恩典實在奇妙,祂改變人的習性易如反掌!

主領弟兄也很有教導的恩賜。我和先生有不同意見時,就找到他,告訴他我們實在不配做帶領夫婦,我們都不合一,又如何去幫助別人呢?可是主領弟兄一再地鼓勵我們,說他們的夫妻關係也是在服事中才慢慢改善的。

“不是我們自己覺得合格了,才做帶領夫婦。而是我們認識到自己的夫妻關係有問題,才在服事的過程中學習改善的。”他的諄諄教導對我們很有啟發。我們也很願意和他們夫妻一起進行深度溝通和禱告,相互扶持。

 

肩頭的擔子格外重

這屆夫妻營有來自9個不同教會的17對夫婦參加,其中竟然有12位是慕道友。這樣的比例是以往營會少見的,這使得我們要帶領的“合而為一”這堂課,顯得格外重要並極具挑戰性,因為整個營會只有這一堂課才有呼召信主的內容。各個教會都在為營會大力地禱告,我和先生也覺得肩頭的擔子格外重。

主領弟兄要求我們事先把個人的見證寫好,分享我們自己學習合一的過程。我和先生分別寫了長長的稿子,但先生希望我把兩個人的見證合在一起講,可是我發現,我們倆的語調很不同,要分享的事情也不同,幾乎無法合併,最後因為時間原因作罷。

週六這天早晨,先生在帶領營會時,身體非常不適,流鼻涕打噴嚏不停,於是他就與大家分享了他身體上的軟弱。他說,雖然在身體上“四面受敵”,上帝卻賜給他心靈的平安。我也見證了夫妻營的服事,給他帶來的生活習性上的巨大改變。先生的個人經歷感動了眾人,我們和其他夫婦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了。

當天下午的陪談,有3對非基督徒夫婦與我們有個人約談。雖然每對僅有20分鐘的時間,可是我們的談話主題都是圍繞“我們相信創造婚姻的上帝,是我們夫妻能夠達到合一的力量源泉”展開的。這樣的約談為他們第二天的信主奠定了一定的基礎,也讓先生明白了這幾對慕道友夫婦的信主障礙。

 

奇妙的帶領

星期天的早晨5點鐘,天還矇矇亮,先生就起來準備課程。他針對那幾對夫婦信主的癥結,為他們禱告,準備好了呼召的信息。我們沒有時間再練習分享合而為一的見證了,於是就彼此約定,講見證的時候要留給對方旁白的時間。

這一天,主領夫婦也與我們一起晨禱。出乎我們的意料,主領夫婦先為昨天他們在課上的不和諧,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於是,我們也把我們的不和諧帶到了上帝的面前,認罪悔改。

“合二為一”的課程開始了。先生分享了他的個人見證,在聖靈的帶領下,我完全脫離了我的原稿,用旁白的方式,配合著他的分享。我倆“夫唱婦隨”,用詼諧、幽默的語氣講述了我們過去認識主以前婚姻的辛酸和坎坷,以及我們認識主的經過,之後夫妻關係的改變,並在主裡如何學習合一。

這樣二人“合併”的見證,我們事先沒有練習過,也沒有充分討論過。然而在聖靈的帶領下,我們竟然配合得珠聯璧合,天衣無縫。當我發現先生的話題已經從個人分享轉到了福音的話題上,我便放下了自己原來的見證稿,順從帶領,為先生要講的福音內容默默祈禱。

先生把福音的基要真理講了一遍,然後就開始呼召了。“感謝主,請放下!”當先生呼召到第3遍時,我看到那麼多的人舉起手來,我也覺得熱血沸騰了。4次呼召結束以後,我就請舉手的人都到台前來,我們好為他們禱告。沒想到坐在下面的三分之一的人都走上了台,臺上臺下上一片激動的啜泣聲,大家一起熱烈擁抱,有的甚至是抱頭痛哭,那真是一個令人終身難忘的感人場面。

課程結束了。牆上的指針剛好是10:15,那是我們指定的下課時間,分秒不差。我們不得不驚歎聖靈的帶領是何等的奇妙!

緊接著的一堂課,主領夫婦帶領“認罪與饒恕”,他們呼召了願意委身服事主的人,全場除了還有兩位慕道友及其配偶以外,全部起立表示願意委身服事主,那場面實在非常感人。

後來從夫妻營總幹事那裡得知,這次信主的人數創了以往營會的記錄。儘管這三天兩夜的營會非常短暫,但上帝讓我們看到,當我們願意為上帝的事工擺上時間和精力,上帝就打開天上的天窗,把福分傾倒在我們身上,讓我們經歷祂的奇妙恩典,與眾人共享祂的美好。

這次的服事經歷使我明白,我們這些同工,不是有能力、沒問題才來服事主的,我們無法靠著自己的能力來服事主。我們只有放下自己,順從聖靈的帶領,在服事中不懼怕暴露自己的軟弱,與別人分享成長的艱辛,上帝的恩典,聖靈便會在我們這個不配的器皿身上運行,帶領我們行出上帝的大能來,賜給我們很多意想不到的福氣。

求主祝福我們手中的服事,願每個家庭都在聖靈的引導下“合二為一”,成長、蛻變、昇華,活出生命的精彩,奔向美好的未來!

 

作者簡介:作者與夫婿現居美國,都為教會主要同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