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毛虫变彩蝶的服事(阎颖)2018.02.07

阎颖

本文原刊于《举目》87期和官网2018.02.07

 

从夫妻营而来的祝福

春暖花开,我和先生一路长途驱车,驰过美丽的田野和村庄,去参加新英格兰地区第36届夫妻营的服事。因为觉得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我们心里有些忐忑不安,因此也无心欣赏美丽的春景。

我和先生信主多年,一直在教会里不同的岗位上服事。他热衷于福音事工,把领人归主视为己任。我则对青少年事工很有负担,常为如何防止青少年长大后信仰流失而忧心竭虑。我俩都专心自己的服事,“各自为政”,但也“各得其所”。

自从参加了夫妻营以后,我们明白改善夫妻关系的关键在于沟通。因此,从以前早晨每人各自灵修,我们开始了夫妻一起祷告。在祷告中,我们既“存款”,也“清垃圾”,也常在圣灵的带领下彼此认罪悔改,并为对方祝福,两人越来越和谐,对彼此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接纳,沟通也从每天的三言两语变成了无话不说,夫妻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

为了让更多的夫妇们有机会得到这种祝福,我们参加了同工受训,成为了夫妻营的带领夫妇。

 

夫妻一起服事,不容易!

但直到去年我们第一次带领营会时,才体会到两个人一起服事,要有多难!我们都很有主见,各自服事的时候,各尽其职,并没有太多的矛盾。但当我们一起准备带领营会课程的时候,却常常各执己见,摩擦不断,以至于我们觉得带领夫妻营这个服事,大概不太适合我们,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

而且,此次来服事夫妻营之前,我们遇见了两个意外的阻碍。一个是2月先生查出脑里有个囊肿,可能需要手术。祷告后,我们决定先不手术再观察几个月,一方面求上帝医治,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锻炼及保守疗法,看看是否能缩小囊肿,尽量避免做脑部手术的危险。

另一方面,先生的工作正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他大学里所在的科系正要启动一个新的硕士学位,申报程式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等先生把项目方案整理好报上审批时,离夫妻营的开始就只有一周的时间了。这让向来做事严谨认真的先生,不免有些心烦意乱。

相比之下,他觉得我泰然自若的样子,是不尽心的表现,就对我很不满意。我安慰他,请他尽力而为,把剩下的事交托给上帝。我们就这样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了机场,与刚从休斯顿飞来的主领夫妇会合了。

 

从主领夫妇而来的恩典

与这对主领夫妇的相识也是上帝的恩典。早在2月份,先生刚检查出脑里有囊肿时,主领弟兄就问他是否需要换人,先生说只要他的手术时间安排在夫妻营的后面,他就不放弃这次的服事机会。他的回答让主领弟兄非常感动,他就和先生分享了一个自己的经历。

原来,主领弟兄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到7岁的时候还不太会走路。可是他立志锻炼身体。他现在每天在公司用吃午饭的时间,跑3英哩路,他也带动了他周围的朋友一起锻炼。

先生听了非常受鼓舞,放下电话,冒着严寒就跑出去了。从此以后,他每天早晨坚持跑步不间断,这让我们全家人很是惊讶!上帝的恩典实在奇妙,祂改变人的习性易如反掌!

主领弟兄也很有教导的恩赐。我和先生有不同意见时,就找到他,告诉他我们实在不配做带领夫妇,我们都不合一,又如何去帮助别人呢?可是主领弟兄一再地鼓励我们,说他们的夫妻关系也是在服事中才慢慢改善的。

“不是我们自己觉得合格了,才做带领夫妇。而是我们认识到自己的夫妻关系有问题,才在服事的过程中学习改善的。”他的谆谆教导对我们很有启发。我们也很愿意和他们夫妻一起进行深度沟通和祷告,相互扶持。

 

肩头的担子格外重

这届夫妻营有来自9个不同教会的17对夫妇参加,其中竟然有12位是慕道友。这样的比例是以往营会少见的,这使得我们要带领的“合而为一”这堂课,显得格外重要并极具挑战性,因为整个营会只有这一堂课才有呼召信主的内容。各个教会都在为营会大力地祷告,我和先生也觉得肩头的担子格外重。

主领弟兄要求我们事先把个人的见证写好,分享我们自己学习合一的过程。我和先生分别写了长长的稿子,但先生希望我把两个人的见证合在一起讲,可是我发现,我们俩的语调很不同,要分享的事情也不同,几乎无法合并,最后因为时间原因作罢。

周六这天早晨,先生在带领营会时,身体非常不适,流鼻涕打喷嚏不停,于是他就与大家分享了他身体上的软弱。他说,虽然在身体上“四面受敌”,上帝却赐给他心灵的平安。我也见证了夫妻营的服事,给他带来的生活习性上的巨大改变。先生的个人经历感动了众人,我们和其他夫妇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当天下午的陪谈,有3对非基督徒夫妇与我们有个人约谈。虽然每对仅有20分钟的时间,可是我们的谈话主题都是围绕“我们相信创造婚姻的上帝,是我们夫妻能够达到合一的力量源泉”展开的。这样的约谈为他们第二天的信主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也让先生明白了这几对慕道友夫妇的信主障碍。

 

奇妙的带领

星期天的早晨5点钟,天还蒙蒙亮,先生就起来准备课程。他针对那几对夫妇信主的症结,为他们祷告,准备好了呼召的信息。我们没有时间再练习分享合而为一的见证了,于是就彼此约定,讲见证的时候要留给对方旁白的时间。

这一天,主领夫妇也与我们一起晨祷。出乎我们的意料,主领夫妇先为昨天他们在课上的不和谐,在上帝面前认罪悔改。于是,我们也把我们的不和谐带到了上帝的面前,认罪悔改。

“合二为一”的课程开始了。先生分享了他的个人见证,在圣灵的带领下,我完全脱离了我的原稿,用旁白的方式,配合著他的分享。我俩“夫唱妇随”,用诙谐、幽默的语气讲述了我们过去认识主以前婚姻的辛酸和坎坷,以及我们认识主的经过,之后夫妻关系的改变,并在主里如何学习合一。

这样二人“合并”的见证,我们事先没有练习过,也没有充分讨论过。然而在圣灵的带领下,我们竟然配合得珠联璧合,天衣无缝。当我发现先生的话题已经从个人分享转到了福音的话题上,我便放下了自己原来的见证稿,顺从带领,为先生要讲的福音内容默默祈祷。

先生把福音的基要真理讲了一遍,然后就开始呼召了。“感谢主,请放下!”当先生呼召到第3遍时,我看到那么多的人举起手来,我也觉得热血沸腾了。4次呼召结束以后,我就请举手的人都到台前来,我们好为他们祷告。没想到坐在下面的三分之一的人都走上了台,台上台下上一片激动的啜泣声,大家一起热烈拥抱,有的甚至是抱头痛哭,那真是一个令人终身难忘的感人场面。

课程结束了。墙上的指针刚好是10:15,那是我们指定的下课时间,分秒不差。我们不得不惊叹圣灵的带领是何等的奇妙!

紧接着的一堂课,主领夫妇带领“认罪与饶恕”,他们呼召了愿意委身服事主的人,全场除了还有两位慕道友及其配偶以外,全部起立表示愿意委身服事主,那场面实在非常感人。

后来从夫妻营总干事那里得知,这次信主的人数创了以往营会的记录。尽管这三天两夜的营会非常短暂,但上帝让我们看到,当我们愿意为上帝的事工摆上时间和精力,上帝就打开天上的天窗,把福分倾倒在我们身上,让我们经历祂的奇妙恩典,与众人共享祂的美好。

这次的服事经历使我明白,我们这些同工,不是有能力、没问题才来服事主的,我们无法靠着自己的能力来服事主。我们只有放下自己,顺从圣灵的带领,在服事中不惧怕暴露自己的软弱,与别人分享成长的艰辛,上帝的恩典,圣灵便会在我们这个不配的器皿身上运行,带领我们行出上帝的大能来,赐给我们很多意想不到的福气。

求主祝福我们手中的服事,愿每个家庭都在圣灵的引导下“合二为一”,成长、蜕变、升华,活出生命的精彩,奔向美好的未来!

 

作者简介:作者与夫婿现居美国,都为教会主要同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