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春乃发生——访黎广传牧师等谈“如何推动教会的网络事工”(蔡越)

本刊记者:蔡越

本文原刊于《举目》46期

       今年1月25日,有人在一个网站上,贴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什么叫做‘罪’?我凭良心行事为人,何罪之有?”他提出的,正是一个困扰了无数未信者、慕道友的问题。

        回答马上贴上来了:“也许你认为,我一不偷,二不抢,一生没有杀过人,更没有放过火;政府所订的法律,我从未违犯;凭良心行事为人,我有什么罪呢?……让我们先把‘罪’的定义好好分析一下……”

       在同一个网站,有位基督徒在“分类搜索”的“赞美诗歌”栏目下,打入了一个“爱”字,结果不仅找到了“赞美之泉”等音乐网的链接,甚至出现了邰正宵的《千古不变的爱》专辑,以及邰正宵的一段心情表白: “我想有一天,你们会把我遗忘了,但如果你们能从这些诗歌中记得主耶稣基督的爱,我就已很满足了!”

        这位基督徒马上发email给其他歌迷:原来我们的“九百九十九朵玫瑰”的情歌王子,也虔诚信主!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消息啊!

        这个网站,就是“基督徒百科网”( www.jidutu-wiki.org),一个成立于2008年9月,却已经帮助了无数人的网站。这网站,是由美国加州湾区硅谷的教会“基督之家第六家”建立的。

       为了向有意愿开展和推动网络事工的教会,提供一些经验,记者采访了该教会的主任牧师黎广传,以及“基督徒百科网”的负责同工杰瑞。

一、好雨知时节:网络事工的开始

        记者:黎牧师,贵教会是何时、如何开始网络事工的?

        黎牧师:2005年的时候,我们开始建立教会内部的网站。2007年,我们继而开办了357培训网( www.357training.com ), 主要是为教会培养合格的工人。我们预定的目标是:在这个培训网上读完3年“初级课程”的信徒,要有能力在教会中成为合格的小组长;完成5年“中级课程”的,可以成为主日学教师;完成7年“高级课程”的,则可以成为福音工人,能讲道,能成为带职长老……

        我觉得如果能完成这样的培训,教会在这方面的责任,也算差不多尽到啦。

        意外的是,357网一开,有很多我们教会之外的人,也来参加学习,其中有多位大陆的信徒和工人,因为他们严重缺乏属灵资源。

        所以,357培训网像是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让我们看到自己教会围墙外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开始建立“基督徒百科网”,我们的异象是:“人人上网传福音,个个上网得救恩。”

        这是教会方面的异象。“百科网”建立的具体过程,现请“百科网”的负责同工杰瑞来介绍。

        杰瑞:当初我们同工在带查经的时候,经常要到网上搜寻资料, 然后存成文字档,发给小组组员。每个同工都花了很多时间、精力,但查经结束后,这些资料不是丢掉,就是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大家都觉得十分可惜。

        于是,我们建议建立教会的网站,把搜索来的查经资料、文章,以及牧师的讲道,筛选后放上去,算是集中资源,办个教会内部的百科网。

        没想到这么做,却给教会带来了困扰。原来,每个教会都有自己的信仰告白,但我们的网络同工没有受过严格的神学训练,并不能清晰地辨别每篇文章背后的立场。所 以,当我们不断地把外部文章放到教会网络上的时候,就难免引起别人的误会。比如说,如果某位同工放一篇讲方言的文章上来,恐怕马上就会有人以为我们教会是 灵恩派的。

        在黎牧师的指引下,同工们经过再三祷告后,于2008年9月把网站改变成为“基督徒百科网”,也就是变成面向全体华人基督徒的百科网平台。凡是对传福音有帮助的文章,不管是什么基督教派的,我们都贴上去。一共贴了几千篇各种类型的文章,包括针对慕道友的问题解答、帮助平信徒的查 经资料,以及有心服事者需要的系统神学课程,等等。

        不过此时这个网站,仍然基本停留在教会内部。

        去年我们参加第一届网络宣教论坛,向与会者汇报了我们的工作,引起很大反响,并得到了苏文峰、张西平牧师等的大力鼓励。苏牧师甚至夸奖说,他参加第一届网络宣教论坛的最大收获,就是看到一群年轻人在搞基督徒百科网。

        在牧长们的带领下,同工们将基督徒百科网的事工提高到网络宣教的高度,我们的异象进一步扩展,同时我们的信心也倍增,决心把“百科网”扩展成面向世界宣教的事工。

        记者:我对这个第一届网络宣教论坛,也有一点了解。这个论坛是去年8月,由大使命中心主办,海外校园、网络基督使团等12家北美宣教机构合办的。这些机构深 感在这网络时代,教会和信徒必须使用网络为工具,为神发声,让基督信仰的传递无远弗届,所以愿为华人教会培育网络设计、技术支援和网络写作的人才。

        这个会议,显然非常有成效,对你们有相当的激励和鼓舞。

        黎牧师:确实如此。这次会议后,《海外校园》社长苏文峰、华人基督徒培训供应中心总干事张西平牧师等,都成为了“基督徒百科网”的顾问。他们的工作,是替百科网站背书和推介。读者看见他们的名字,就知道这个网站信仰的纯正。

        另外,他们还是我们的智囊团。如果有人在百科网上提出任何信仰问题,比如婚姻、牧养、圣经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就会告诉这些牧者,请他们回答。

        杰瑞:有了这样的顾问团,并多次座谈后,我们深深感到有这样的网络宣教使命感,“通过建立百科全书和交流平台等方式,集中、整合来自华人基督徒的网络资源,把福音以网络方式,传给80%未信主的华人”。

二、如此异象:人人上网传福音

        记者:黎牧师和杰瑞刚才都提到教会对网络事工的异象,“人人上网传福音,个个上网得救恩”,这可否理解为:每位信徒都要上网传福音,让每个未信的网民都有机会听到福音?

        黎牧师:就是这个意思。我们教会参与网络事工的主要同工有十几位,但是每个会众都可以上平台传福音。教会鼓励人人参与,人人上网,把福音传出去。

        记者:您在为“2010网络宣教论坛教牧坊专题讲座”准备的提纲中写到,要推动上述的网络事工,有3个必不可少的要素。这3个要素是什么呢?

        黎牧师:推动网络事工确实有3个要素,那就是:1) 异象,2) 热情,3) 关系。

1. 异象(Vision):认清目标

        异象,就是认清目标。具体到网站上,就是要对网站的目标,有清楚认识:借着我们的网站,把信息传给广大的群众;以最快的速度,传到最远的地方,并且很快得到回应。

        如何把这个目标落实呢,也就是怎样达到这个目标呢?我们具体的做法是:

       (1) 把教会所有事工的消息网络化,主日学习、查经资料等,也都放在网上。

        我的讲道都放在网上,有时得到许多回应。有一天早晨7点钟,我收到来自中国的电话,原来是一位姐妹,在网上接受我们的357课程培训,所以来请教圣灵充满的问题。我真是很感动。

        还有远在东南亚的弟兄姐妹,看了基督徒百科网以后,马上求教 “自卑和谦卑有什么不同”。网络真是又快又远!

        (2) 网络平民化。教会开班授课,教信徒如何上网、如何使用教会网站。在这个“通才教育”里,包括老人家,以及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弟兄姐妹。

        (3) 网络设计专业化。为什么呢?因为网站做得好,有助于异象的推动,能吸引人浏览,接受福音信息,还能吸引人来教会。我觉得我们的网站,就做得很棒!

         圣经教我们,用各样的智慧,把福音传出去。现今,用网络传福音就是重要的一种“智慧”。

         主耶稣就是有异象的:“ 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 ,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来》12:2)他是我们的榜样。

2. 热情(Passion):坚持火热

         我们不仅要有热情,而且还要能坚持。

        “我们传扬他,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 我也为此劳苦,照着他在我里面运用的大能尽心竭力 。”(《西》1:28-29)

        “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 《林后》10:4)

        “我若说,我不再提耶和华,也不再奉他的名讲论,我便心里觉得似乎有烧着的火,闭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耶》20:9)

        可见,要传递异象,必须火热,而且要一直火热。如果不能坚持,事工就会半途而废。但坚持火热不是靠自己,而是靠圣灵,这是最重要的。我们火热是不够的,要有神给我们火热,才能坚持下去,

3. 关系(Relation):建立团队

        团队很重要,如果只有异象和热情,但没有团队,是无法成功的。

        好的团队,要有三大连结:祷告的连结,技术的连结, 牧养的连结。

        有这3个连结,网络的团队才能好。我这样说,是有圣经根据的:

        《约翰福音》14:12-14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 ,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比这更大的事,因为我往父那里去, 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叫父因儿子得荣耀。 你们若奉我的名求什么,我必成就。”

        这是一个伟大的应许──信耶稣的人,要比他做更大的事情。

        记者:我们能比耶稣做更大的事情吗?

        黎牧师:是的!当时耶稣只是在以色列传福音,现在,他的信徒已经几乎把福音传遍全球了。

        记者:真是如此呢!

        那么这团队关系中的第一连结:祷告的连结,是什么意思呢?

        黎牧师:这是说我们要祷告,让网站的事工,合乎上帝的心意。不止是做得多、做得好,要紧的是做得对。

        记者:第二连结,牧养的连结,又是指什么呢?

        黎牧师:《箴言》说:“你要详细知道你羊群的景况,留心料理你的牛群 。”(《箴言》27:23)

        如果说,“羊群”好比教会的信徒,那么“牛群”就好比教会的同工了。教会的牧者不但要照顾羊群,还要好好牧养牛群,让他们灵里得到好的照应,生命有见证,生活也平衡,不会精疲力尽,反倒能为主好好做工。牧者也要鼓励网络同工彼此牧养。

        我们网络同工中,曾有一位姐妹出车祸。闯祸方不仅不认错,还和她打官司。她因为是单亲妈妈,所以十分担忧、害怕。杰瑞向教会报告了这一信息后,教会非常关心她,为她祷告,也愿意随时向她提供帮助。

        最后法官如教会祷告的那样,识破对方的狡诈,公正严明,使正义得以伸张。

        这个姐妹非常感激,得到激励,表示要努力为主多做工。

        杰瑞:团队的建立、培训,非常重要。同工的生命越好,他越能正确地领受到异象。

        做网络的人很容易骄傲,炫耀技术,往上面加自己得意的东西,而不考虑读者的需要……网络事工不是建造巴别塔。“技术好,不代表生命好!”这是《海外校园》的网络同工Daniel,对基督徒百科网同工的提醒。

        网站的最终目的,是把福音讲清楚。百科网同工相互勉励:福音是好东西,如果你把它讲清楚,圣灵才有机会动工。所以网站在传福音宣教上不需要花哨,只需在基要真理上站立得稳,并能有感人、活泼的表达方式,就能抓住并达到人的内心。

4. 总结:还是“热情”最重要

        记者:这3大要素中,您觉得哪一个最重要?

        黎牧师:我个人认为,“坚持火热”这一条最重要。为什么呢?孟子说:“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

        记者:就是说,做事情好比挖井,挖得很深还见不到泉水,仍是一口废井。

        黎牧师:对,所以做事要坚持!怎样坚持呢?就是刚才所说的,靠圣灵!

        《以赛亚书》40:31 说:“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

        这里提到3种能力:行走能力,奔跑能力,飞腾能力。

        行走,相当于平时生活的能力,例如承担起丈夫的责任、工作的责任等。有时候我们可能累得连行走都有问题,连走天路都没力气。

        记者:在这种情况下,还要事奉,就很疲乏了。教会中最大的问题,恐怕就是服事者疲乏,导致事工不能坚持下去吧?

        黎牧师:对!教会中常常缺乏人手、缺乏财力,以致事奉者精疲力尽。

        可就在这种情况下,保罗还要我们跑步:“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腓》3:13-14)

        甚至,《耶利米书》12:5说:“耶和华说,你若与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觉累,怎能与马赛跑呢?”

        记者:和人跑,都跑不动了,怎么还能跟马赛跑?事奉者力竭了!

        黎牧师:所以才说,我们必须等候上帝,等候上帝才有力量,才能如鹰展翅上腾。

        当初苏文峰牧师邀请我去参加“2010网络宣教论坛教牧坊专题讲座”,讲一个专题;还有, 《举目》的执行编辑,要我接受采访,讲一讲“如何推动教会的网络事工”时,我是推辞的。然而他锲而不舍、情辞迫切,我只好答应了。答应后,我一直向神祷 告:神啊,为什么要我讲?我不懂网络,实在不是这个人才!

        直到两天前,我才明白神要我讲什么。神对我说:你去,不是因为你懂多少电脑,而是要将你的信念,在网络事工上所见的异象,传递出去。这是你在领导地位上当做的事情,是你份内的责任,否则你就亏欠了我。

        所以今天,我才能够在这里,跟你讲我们的异象,讲如何推动教会的网络事工。

        可见我们成功在神的旨意里面。智慧的力量,上帝会启示给我们。

        记者:这就是您刚刚说的,我们要靠神的力量,而不是自己的力量,才能成事!

三、助力或阻力:会否影响正常事工

        记者:建立网络事工,会不会影响教会的正常事工?

        黎牧师: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其实不仅是网络事工,任何事工都可能出现偏差,或轻重不分。所以你这个问题,不仅可以用来问网络事工,也可以问其他任何事工。

        杰瑞:我觉得网络事工是教会其他事工的推手。网站事工能够造就同工、拓展同工的视野,使同工更深、更好地了解教会内外各事工的需要,更好地参与、结合教会的其它事工。

        网络事工对本地宣教很有帮助。我们教会有不少人,当初就是看了我们的网站后,通过网页的内容和图片,看到背后的爱并被吸引,加入了我们的教会,最终成为教会各岗位事奉的得力同工。

        所以我认为,每一个教会都应该重视网站事工!

        记者:贵教会推动网络事工时,遇到过哪些困难?

        杰瑞:我们网站事工的主要困难,在于如何与网络宣教有效的结合。做好网站不等于做好网络宣教。做好网站只要几个技术骨干就可以了,但网络宣教需要很多同工的参与和造就。所以我们基督徒百科网的思路,是联合网络同仁,建立一个有异象和奉献热忱的同工队伍,并在事奉中成长。

        为达到“联合网络同仁”的目的,基督徒百科网的第一阶段任务,就是“开发各类网络工具,集中于同一平台,以做好平台为主”。

        按苏文峰牧师的指导,我们先走“提供平台”的线路,然后在此基础上联合网络同仁,最后整合网络内容,最终达到“多方、多次服务于宣教事工”的目的!

        记者:目前基督徒百科网的内容有什么?

        杰瑞:我们wiki(维基)部分,收集了8千多篇文章。

        在工具方面,我们的网站能帮助人找教会,找圣经经节和相关内容,以及提供问题解答。还可以找网站,找资讯。我们很快会在“工具”中,再加上“找活动”等。

        在帮助读者找到有关经文后,我们还尽量提供与之相关的录像或音频讲道等。并且,尽量将有关的成熟的网站资源,与我们这一平台连接,让读者只要上了基督徒百科网,就能找到所需要的工具和资源。

        我们与《海外校园》、华人基督徒培训供应中心,有很好的伙伴关系,得到授权转载他们的网站内容。我们最近与“美国中华福音使命团”也建立了伙伴关系,以期在与前线的传统宣教机构的联合和学习中,拓展我们的视野,更好开展网络宣教。

四、强强联手:不同恩赐、有效配搭

        记者:其他教会能来参与这个事工、参与网络服事吗?

        杰瑞:我们期望并期待其他教会参与我们的网络事工。我们走的是跨教会和跨机构的联合路线,强调的是不同恩赐的有效配搭。目前,美西、美中、美东,以及中国大陆等地的许多教会、机构,都在和我们同工。

        神带着我们,在“网络联合”之路上不断前行。我们深知自己的能力有限,愿主继续带领更多的同工,来积极参与,一同为其他华人送去福音!但愿“人人上网传福音,个个上网得救恩”!

        记者:您一直强调“联合”,为什么呢?

        杰瑞:我举个例子来说明我为什么强调“联合”。比如张西平牧师领导的华人基督徒培训供应中心,有极丰富的属灵资源,出版过许多书籍,也有自己的网站,但是却 没有足够的宣传。现在搭配事奉后,他允许我们免费转载,使我们百科网的内容更加丰富。我们也积极替他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

        还有许多年长的牧者,有正统的信仰,对圣经有准确的理解,有丰富的传福音经验……但他们的这些宝贵长处,只有与他们紧密接触的人才能得益。这是多么可惜啊!

        而我们这些年轻人正好相反,虽然可能有技术,却缺乏珍贵的属灵资源。所以当苏文峰、张西平等牧师,慨然应允加入我们的网络事工,以老带新,帮助我们成长时,我们真是感恩不尽!

        记者:牧长、传道人都属于越老越珍贵、“千锤百炼”、“老而弥珍”的。如果他们能和年轻的网络同工合作,贡献各自所长,那真是“天合之作”了。

        杰瑞:是啊,那是非常美好的前景!

        记者:教会有大、中、小,都能参与网络事工吗?这些教会力量有大有小,各自都能做些什么呢?

        杰瑞:我认为教会和机构间应当合作,共建网络宣教的平台,共享、互补使用双方的资源,不做重复建设,也不要不使用、不开发各自的资源。

        大的教会,有人力、财力,甚至有法律和财务方面的专业人才。这些资源,小教会可能欠缺。但小的教会,也能提供各类技术方面的同工等力量。每个教会的恩赐不同,整合在一起,那就是“天合之作”;各自为政,则为浪费。

        在北美的我们,享受很好的教会资源和工作环境。大陆宣教的禾场如此之大,如果在对广大大陆同胞的福音工作中,不能有积极作为,那简直就是属灵资源浪费。

        网络事工是新兴的事奉,无论大、中、小教会,都应该按照耶稣给的恩赐,使用切实的方式,积极参与。不要说自己没有力量,每个教会、每个人其实都有实力,归根结底,这不是力量的问题,是使命感的问题。

        互联网是上帝给我们的礼物,是向中国传福音的有效工具。网络宣教是神对中国的祝福。基督徒不去占领这个战场,魔鬼就去占领。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每个教会和福音机构,都应该积极思考如何参与网络宣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