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拉斯维加斯的那场8.2级地震(彭书睿)2018.03.02

彭书睿

本文原刊于《擧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03.02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明)顾宪成

先讲结论。没有这场地震,大家不用惊慌。

话说回来一月下旬那戏剧化的一周。刚从一场香港的国际会议结束,飞往大陆与家人会合,有难得一起的度假时光。这对Facebook,Google,Line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份的我们来说,在防火墙great fireWall后面,总是有些不适应,只能依赖微信与外界保持一些联系。

至于百度与优酷,使用习惯太不同,短时间就将就了。也因为江淮开始下起了大雪,所以原本出游的计划也因此乱了步调,没有当地电视的我们,只能将就DVD和UNO牌,打发时间。也算是偷得浮生半日闲。

这是我听到拉斯维加斯大地震“消息”的时空背景。平常就常会转发长辈文章的老爸突然跟我说:“唉,不好了,拉斯维加斯发生8.2级大地震啦!”通常我第一时间的反应就是,那还得了,8.2级地震都天诛地灭了,尤其是在赌城这种人口密集的都会。

而我一直是在推动全球即时代祷的行动,应该立即有反应。另外的担心,是不是又有某些基督徒会再次借题发挥,说这是上帝对于这个邪恶之城所多玛的盛怒之火,之前的演唱会枪击事件,就是天谴的警告。

但若多想一下,马上会质疑,如果真有这回事,讯息不应该只是一个不明的来源,而应该是多方的交集。另一个认知的方式,则是从一般的常识判断(虽然也会有偶尔的例外)。在这个例子里面,第一个要问的是,这是哪里传来的消息?第二要问的是,过去拉斯维加斯不曾发生过大规模地震,若有相关的消息,也会是加州的地震带,怎么轮得到内华达州?但为什么会有这个消息呢?为什么会有人要传布呢?又为什么有人会相信呢?最重要的是最后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人不但没有考证,选择直接相信,也成为再次的传布的帮手呢?

前苏联作家索忍尼辛,早在四十多年前就在《对西方的警告》(Warning to the west)说过,“媒体不觉得应该为它的判断负责,它对事情早有定见,并且用了最轻浮的方式贴上标签… …”在这个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的时代,更是充斥着似是而非的消息,有的是误传,但也有的是蓄意扭曲,成为“另类事实”,有的是带着偏见的选择性报导,当然,也有可能是阅听人的选择性认知。

求上帝让我们有辨明的智慧,也求上帝让我们不要因为讯息的充斥,而失去了为世界的需要而祷告的动力。

One response to “关于拉斯维加斯的那场8.2级地震(彭书睿)2018.03.02”

  1. Wai Wong Avatar
    Wai Wong

    耶稣那句”约翰福音:17:9 我为他们祈求,不为世人祈求,却为你所赐给我的人祈求,因他们本是你的。”实在值得大家深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