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基督徒受迫害国家排行榜(郑期英)2018.03.09

郑期英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03.09

 

2016年9月,在一个宣教聚会中,有位从事北朝鲜福音事工的宣教士,介绍了北朝鲜基督徒的惨况。后来他放了一段有人冒生命危险拍摄的基督徒在监狱中的视频,他事先警告不能承受的最好闭上眼。整整将近10分钟,我把头埋在膝盖中,然而耳中不时传来各种鞭打撞撃哀嚎的声音,令人揪心。视频播完了,上千人的会塲,许多人泣不成声。

北朝鲜已经连续16年,位居“敞开的门”(Open Door)所公布的,“基督徒受迫害最严重的国家”表单的榜首。在北朝鲜,据估计大约有5万名基督徒,因为信仰的原故被闗在监狱或劳工营中。在北朝鲜,信基督教是违法的,一但被发现,就需坐牢或被杀。

“在一个极权国家,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控制,并被迫要崇拜金家的情况下,这一点也不意外。”“敞开的门”的会长大衞·克理(David Curry)说。

2018年1月10日,“敞开的门”在华府擧行的记者会中,公布了2018年“基督徒受迫害最严重的国家”, 前10名分别为:1,北朝鲜;2,阿富汗;3,索马利亜;4,苏丹;5,巴基斯坦;6,厄利特里亜;7,利比亜;8,伊拉克;9,也门;10,伊朗。

今年排名第二的阿富汗,和排名第一的北朝鲜分数非常相近,几乎不到1分。“敞开的门”是按照几方面来打分数的,除了暴力的程度外,他们根据私人生活、家庭生活、社区生活、国家生活及教会生活等五方面评分,最高是100分。

阿富汗在过去25年的追踪研究中,虽然一直名列前10名,但基本上都在第5名左右。过去几年由2015年的第6(81分),2016年第4(88分),2017年第3(89分),到今年攀升至第二(93分),可见对基督徒的迫害在急速增长中,有可能很快就会超过北朝鲜。“这真是一个悲剧,国际社会幚助阿富汗戦后重建,却在保障宗教自由上失败。”克理表示。

这10个对基督徒的迫害最严重的国家,除北朝鲜和厄利特里亜,其他8个都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伊斯兰极端主义是基督徒遭迫害的最主要因素,他们试图用各种手段来逹成他们的政治目标—将各国变成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他们折磨基督徒,砍头、奸杀、烧毁教堂和基督徒的家园。

克理也特别提醒,激进的印度教和印度民族主义,是当今基督徒面对的另一种严重威胁。印度在2014年只有55分,2018年已逹到81分,跃居第11名,是对基督徒迫害最快速增长的国家。

基督徒妇女被迫害的情况也是值得闗注的。在许多国家,妇女因为性别和信仰而遭受迫害,她们被迫嫁给穆斯林,被强暴或性侵。

“敞开的门”研究和报导全世界基督徒受迫害的情况已超过60年,过去26年,他们每年都会列出一个排行榜,希望借此唤起基督徒的闗注和代祷。

当我们自由自在的在舒适的教堂敬拜上帝时,别忘了有一羣我们的肢体,为了信仰正在监狱和劳工营为主受苦甚至犠牲生命。让我们以恳切持续的祷告,与他们同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