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自由?吊销执照?一位美国新泽西州老师的经歴(裴重生)2018.03.16

裴重生

本文原刊于《擧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03.16

经过6年的法律诉讼,美国新泽西州教育局,在2017年取消一位曾在联盟郷(Union Township)任教的教师的执照,原因是她在私人的脸书上反对同性恋。

2011年,50岁的维姫·纳克斯(Viki Knox),拥有21年教学经验,是特殊教育老师,在联盟高中(Union High School ,Union, New Jersey)已任教10年。因为学校展览橱窗中有“女同性纞,同性恋,变性者歴史月”(history month)的展示,她在自己的脸书上表达意见,引燃言论自由、同性恋人权及政教分离如火般地辩论。

“为什么在我们其他人面前标榜非天然、不道德的行为?我没必要忍受我不希望忍受的事,但我必须要爱,要说,要做对的事!”根据美联社的报导,纳克斯,是一位被按立的牧师,自喻是一个耶稣迷,也是学校查经班的教员顾问。她说:“上帝不能忍受、接受、附和罪,这是为什么耶稣来,为我们的灵魂,将祂的生命献上,所以我们可以正确的站立。撒但已堕落了,罪就是罪,错就是错。”

这份脸书的评论被一位家长复制并转给约翰·瑞加挪(John Paragano)律师–联盟郷居民,前郷议员,市政区法官,他写信给管区的首席行政官要求辞退纳克斯。“憎恨的评论是无可容忍的,她有权评论但无权保留她的工作。”同时招来一些学生、同性恋活跃份子的抗议,要求学区蕫事会炒她鱿鱼。

爱迪·巴罗卡司(Ed Barocas),新泽西州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法律主任,在一份声明中说:“纳克斯的脸书评论是受宪法保护的,虽然我们不同意,私人脸书的言论是受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的保护。如果她的贴文引发她在校内行事是否有问题的质疑,学区可以、也应该调查她是否遵照学校的政策和州的反歧视法来履行职责。”

史第芬·勾斯坦(Steven Goldstein)花园州平权(Garden State Equality)主席,同性恋鼓吹者,表示:“纳克斯可以说她想说的,但她的上司也有要她负责的权力。老师应该是一个学生的表率。”他进一步的提问:“是否可以用新泽西新的反霸凌法(Anti-Bullying Law)来强制一个老师,当她对同性恋和另类生活方式不包容时。”

因为这具如此争议性的内容,更容昜被误解,抺黑。纳克斯被加上憎恨、歧视、在教室内向学生讲述自己私人意见等罪名。

纳克斯的姊姊汪妲·理克(Wanda Leake)捍卫她说:“这是她个人的信仰,是她基督徒的价值观,与仇恨无关。”

纳克斯和她的丈夫金(Gene)和地方报社对谈:“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见解的权利,那些人丑化她,如果他们真正认识她,就不会那样做了!”

联盟郷学校蕫事会开会的当晚,赞成和反对的双方人马,有几百人在场外示威。

纳克斯最初是被无薪开除,120天后,根据法律,蕫事会必须恢复她的的薪水。

2013年纳克斯对学校官员提出联邦䜣讼:违反她的言论自由和宗教权利;她私人意见和她从事的工作无关。

经过6年的官司,纳克斯和新泽西州教育局达成和解:吊销她的执照3年,包栝小学教师、幼儿教育和特殊教育;双方同意对和解的细节保密。

当今世代许多事都在变化而且持续变化中,包括人伦、道德、是非、价值观等等。面对6年的缠讼,纳克斯并没有被撃倒,因为她得到从上面来的勇气。吊销执照看似退让,却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她的信仰和她争战的理由。

 

编注: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禁止美国国会制订任何法律以确立国教;妨碍宗教信仰自由;剥夺言论自由;侵犯新闻自由与集会自由;干扰或禁止向政府请愿的权利。该修正案于1791年12月15日获得通过,是美国权利法案中的一部分,使美国成为首个在宪法中明文不设国教,并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国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