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受难周省思:十架七伤——第二天:耶稣那戴荆棘冠冕的头(冯伟)2018.03.26

冯伟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03.26

 

前言:这礼拜是受难周,礼拜五是受难日。从圣经记载我们可以看到,主耶稣在受难过程中,身体破裂流出宝血的具体部位有七处,分别是:耶稣的背,耶稣的头,耶稣的双手,耶稣的双脚,和耶稣的心。我们在受难周里分七天逐天思想。

今天我们来思想主耶稣那戴荆棘冠冕的头。

 

“大祭司就撕开衣服说,他说了僭妄的话……你们的意见如何?他们回答说,他是该死的。他们就吐唾沫在他脸上,用拳头打他。也有用手掌打他的……”(《太》26:65-67)

“用荆棘编作冠冕,戴在他头上,拿一根苇子放在他右手里,跪在他面前戏弄他说:‘恭喜,犹太人的王啊!’又吐唾沫在他脸上,拿苇子打他的头。”(《太》27:29-30)

很可能,当众人用拳头手掌打耶稣的头和脸的时候,他的头上就被打出血来。而确定的是,当兵丁把用带刺的荆棘编成的冠冕戴在耶稣的头上,又用苇子去打的时候,主耶稣的头上一定流下宝血。因为在《马太福音》27章30节中的“打”字在原文里是“重复地猛烈击打”的意思,绝非只是轻轻敲打。而那个苇子,也不是一根细嫩的芦苇,否则不能用来猛烈重击,而是如《列王记下》18章21节中的用苇子编扎成的苇杖(参Thayers Gr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Hendrickson 1997,P.321)。

那时兵丁们带着轻蔑,凶残地用苇杖猛击耶稣的头。荆棘冠冕上锐利的刺一根根刺入主的皮肤,宝血一道道从主的额头、眼角流下,兵丁们看了哈哈大笑。但是,大祭司的同伙和兵丁们完全不知道,当他们击打耶稣的头的时候,无意中却在做一件很特殊的事情。

每当以色列人一年一度的赎罪日,大祭司会选两只公山羊,一只献为赎罪祭归与神(参《利》16:8);而对于另一只,“两手按在羊头上,承认以色列人诸般的罪孽、过犯,就是他们一切的罪愆,把这罪都归在羊的头上,借着所派之人的手,送到旷野去”(《利》16:21),归与阿撒泻勒(意为“离开、转移”)。耶稣既是为我们受死赎罪的羔羊,也是把我们的诸般罪孽彻底转移,带到城外旷野的羔羊。

圣经里还有其它地方提到耶稣的头。主耶稣是基督——弥赛亚,即“受膏者”。旧约中的君王、先知、祭司在就职前会被用膏油浇在头上,乃“受膏”(参《王上》19:16;《出》28:41;《撒上》16:1,12-13)。耶稣是整本圣经中唯一一位拥有君王、先知、祭司这三种身份的人。他是预言中的弥赛亚,是道成肉身的基督。

福音书中记载,马利亚曾把香膏浇在耶稣的头上:“有一个女人,拿着一玉瓶至贵的真哪哒香膏来,打破玉瓶,把膏浇在耶稣的头上。”主说:“她所作的,是尽她所能的,她是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可》14:3、8)

《启示录》中,使徒约翰看到主再来的景象:那位曾戴荆棘冠冕的耶稣,真的是荣耀至高的君王!“我又观看,见有一片白云,云上坐着一位好像人子,头上戴着金冠冕,手里拿着快镰刀。”(《启》14:14)“我观看,见天开了,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称为诚信真实……他头上戴着许多冠冕……他穿着溅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称为神之道。……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启》19:11-16)

耶稣是至尊的神,至高的王,祂坐荣耀的宝座,众天使向祂敬拜。但祂降卑自己,来到世间,成为奴仆的形像,甚至居无定所:“耶稣说,狐貍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太》8:20)不仅如此,祂尊贵荣耀的头甚至为我们血染荆棘冠冕!

圣经中也多次提到我们的头。在旧约时代,犹太人努力靠遵守律法来恢复与神的关系。直到今天仍有一些传统的犹太人把律法戴在自己额头上为经文(参《申》6:8)。当人痛苦绝望的时候,则把尘土撒在自己头上(参《书》7:6)。诗人大卫说:“我的罪孽高过我的头,如同重担叫我担当不起。”(《诗》38:4)确实,人若想靠自己得救,何时才有出头之日呢?但感谢神,因着祂的救赎恩典,我们的罪不再归在自己的头上,永乐却归到神儿女的头上(参《赛》51:13)。

“主耶和华,我救恩的力量阿,在争战的日子,你遮蔽了我的头。”(《诗》140:7)“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诗》23:5)

今天,让我们与主耶稣一同戴荆棘冠冕吧。想一想主所受的苦,我们在服事中所遭遇的困难就算不了什么了。受到人的藐视、攻击、咒骂、诽谤、中伤、误解……主都经历过,主都知道,主乃是信实的。不必灰心,不必抱怨。主耶稣受到兵丁的戏弄、殴打,但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彼前》2:23)“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罗》12:20)要知道,与主同戴荆棘冠冕是祝福!今天与主同戴荆棘冠冕,流血、流汗、流泪,明天才能得到公义的冠冕、荣耀的冠冕!

主耶稣是教会的头:“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弗》5:23)遗憾的是,今天有的教会,并不是真的让基督作头,作唯一的头!人为的传统、政治的势力、世俗的影响等等常常在左右著教会。若真的让耶稣作头,教会就要以祂亘古不变的话语-——圣经作为信仰、行动的唯一指南。若真的让耶稣作头,教会也要准备好甘心与主一同受苦。让我们“在爱里讲真理(和合本作“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弗》4:15)

主耶稣又是每个基督徒的头:“我愿意你们知道,基督是各人的头”(《林前》11:3)。信主之前,我们人人自己作头,“各人偏行己路”(《赛》53:6)。信主之后,人生的主权交给了耶稣,祂的带领最美好,祂的道路最美善。前些年流行四个字母“WWJD”——“What Would Jesus Do?”耶稣会怎样做?基督徒的意思就是“小基督”。我们确实凡事要常问:耶稣会怎样做、怎样说、怎样想?当我们自己的想法、喜好、观点不合神的旨意时,要操练放下自己,听从主。

许多次我在事情当中乃是挣扎著放下自己,不情愿地跟从神。事情过后回头看,才发现多亏没有按照自己的心意、没有按照世界的选择去行!基督徒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要让耶稣作头。有的基督徒,只有来到教会中基督才是他的头。人回到家却把头忘在了教堂,又去随从世界了。也有的基督徒这样祷告:“主啊,我愿意为你做任何事情,只要不是让我当宣教士。”弟兄姐妹,我们是否真的顺从头的带领、元首的呼召?蒙福就从顺从开始。

最后,主耶稣更是“万有之首”(《弗》1:22):“那为阿们的,为诚信真实见证的,在神创造万物之上为元首”(《启》3:14)唯独基督,高举基督,荣耀基督。现在我们记念祂的受难,但不要忘记,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还要再来!“他是元始,是从死里首先复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西》1:18)

 

(改写自作者2006年发表在《生命季刊》的《十架、宝血、基督精兵》一文。未完待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