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难周省思:十架七伤——第四天:耶稣那被钉的双脚(冯伟)2018.03.28

冯伟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03.28

 

前言:这礼拜是受难周,礼拜五是受难日。从圣经记载我们可以看到,主耶稣在受难过程中,身体破裂流出宝血的具体部位有七处,分别是:耶稣的背,耶稣的头,耶稣的双手,耶稣的双脚,和耶稣的心。我们在受难周里逐天思想。

今天我们来思想主耶稣那被钉的双脚。

 

“人子将要被交给人,钉在十字架上。”(《太》26:2)

“犬类围着我,恶党环绕我,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诗》22:16)

在各各他髑髅地,兵丁用两根铁钉钉耶稣的双手,又用一根铁钉把耶稣倂在一起的双脚贯穿。三根铁钉把荣耀圣洁的主耶稣挂在十字架上。十字架被竖起来后,重力把人的身体往下拉,到一个地步,横膈膜无法上下运动,人将要窒息而死。这时只有把自己的身体提高才能呼吸。

除了用挂在钉子上手臂往上拉的有限力量,大部分体重要靠钉在十字架上的双脚向上推,横隔膜才有空间出现,因此人可以换一口气,得以延续生命。如此不断以脚上的伤口撑高全身,在十字架上每一次的呼吸都是撕心裂肺的痛苦。

围观的人嘲笑耶稣说,“你如果是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太》27:40)岂不知,耶稣真是神的儿子,祂当然可以自己从十字架上走下来!然而,不是钉子,却是爱——舍命的爱把耶稣挂在十字架上!

圣经中还有其它地方讲到耶稣的双脚

伟大的先知施洗约翰论到耶稣说:“我解祂脚上的鞋带,也是不配的”(《徒》13:25)福音书中记载,“有许多人到祂那里,带着瘸子,瞎子,哑吧,有残疾的,和好些别的病人,都放在祂脚前。祂就治好了他们。”(《太》15:30)管会堂的睚鲁“来见耶稣,就俯伏在祂脚前”(《太》5:22)。患血漏12年的妇人得医治后,“俯伏在耶稣脚前”(《路》8:47)。一个被耶稣医好的大痳疯病人“俯伏在耶稣脚前感谢祂”(《路》17:16)。

我们的主是无所不在,充满万有的神。但耶稣在世上传道的日子,用一双脚走遍迦南地:“过了不多日,耶稣周游各城各乡传道,宣讲神国的福音,和祂同去的有十二个门徒。”(《路》8:1)

在主耶稣的脚前,有上好的福分:马大的妹子马利亚“在耶稣脚前坐着听祂的道。”(《路》10:39)我们也应当把最宝贵的献在主的脚前:“马利亚就拿着一斤极贵的真哪哒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头发去擦。屋里就满了膏的香气。”(《约》12:3)

“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敌,都放在祂的脚下。尽末了所毁灭的仇敌,就是死。”(《林前》15:25、26)“又将万有服在祂的脚下,使祂为教会作万有之首。”(《弗》1:22)

先知阿摩司在圣灵感动下说:“那创山,造风,将心意指示人,使晨光变为幽暗,脚踏在地之高处的。祂的名是耶和华万军之神。”(《摩》4:13)“耶和华如此说,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脚凳。”(《赛》66:1)诗人说“你们当尊崇耶和华我们的神,在祂脚凳前下拜。祂本为圣!”(《诗》99:5)

除了耶稣的脚,圣经中也多次提到我们人的脚。

首先,每个人都在神的眼中看为宝贵。诗人赞美神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万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兽,空中的鸟,海里的鱼,凡经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脚下。”(《诗》8:4-6)

但是,不认识神的罪人,“他们的脚奔跑行恶。”(《赛》59:7)诗人说:“但如今你数点我的脚步,岂不窥察我的罪过吗?”(《伯》14:16)“耶和华对这百姓如此说,这百姓喜爱妄行,不禁止脚步,所以耶和华不悦纳他们。”(《耶》14:10)当人跟随假神,陷于罪恶时,祷告不蒙神的垂听:“人子阿,这些人已将他们的假神接到心里,把陷于罪的绊脚石放在面前,我岂能丝毫被他们求问吗?”(《结》14:3)

但感谢神,当我们“脚几乎失闪”、“脚险些滑跌”(《诗》73:2)时,当我们“各人偏行己路”(《赛》53:6)时,耶稣来为我们指明了道路:“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耶稣是神,却成为人,亲自来到世间,祂更为我们走上十架、双脚被钉、流出宝血,祂自己成为了我们回归天父的道路。“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8、79)

当我们接受主以后,真是打心底里感恩:“主阿,你救我的命,免了死亡,救我的眼,免了流泪,救我的脚,免了跌倒!”(《诗》116:8)

跟随耶稣的人,必定听从圣经真理,因为祂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诗》119:105) 弟兄姐妹们,“要修平你脚下的路,坚定你一切的道!”(《箴》4:26)让我们向神祷告:“求你用你的话,使我脚步稳当,不许什么罪孽辖制我。”(《诗》119:133)作父母的,要提醒自己的孩子,面对恶人诱惑时:“我儿,不要与他们同行一道。禁止你脚走他们的路。”(《箴》1:15)

很多时候,我们要先迈出信心的一步,才能看到信实的主其实已经在做工。当我们信心不足时,可以回想以色列人过约旦河的经历:“等到擡普天下主耶和华约柜的祭司把脚站在约旦河水里,约旦河的水,就是从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断绝,立起成垒。”(《书》3:13)

义人的脚步,被耶和华立定。他的道路,耶和华也喜爱。他虽失脚,也不至全身仆倒。因为耶和华用手搀扶他。”(《诗》37:23、24)跟随主的道路并非坦途,乃是充满试炼和考验。但我们的神“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在高处安稳。”(《诗》18:33)靠主的恩典力量胜过艰难险阻之后,我们可以对神说:“我们的心没有退后,我们的脚也没有偏离你的路。”(《诗》44:18)

上十字架前,在逾越节的晚餐时,耶稣亲自为门徒洗脚,并说:“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夫子,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当彼此洗脚。”(《约》13:14)弟兄姐妹们,让我们“定意谁也不给弟兄放下绊脚跌人之物”(《罗》14:13),而是真诚地彼此相爱,彼此服事!

主耶稣的双脚走出一条传福音的道路,祂也差派我们去,直走到地极,使万民作祂的门徒。不管走到哪里,基督徒请把福音放在心里,“随走随传”(《太》10:7)。看啊,“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罗》10:15)

最后让我们互勉:

“所以弟兄们,应当更加殷勤,使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你们若行这几样,就永不失脚。”(《彼后》1:10)

“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祂的脚踪行!”(《彼前》2:21)

 

(改写自作者2006年发表在《生命季刊》的《十架、宝血、基督精兵》一文。未完待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