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受难周省思:十架七伤——第五天:耶稣那被刺透的心(冯伟)2018.03.29

冯伟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03.29

 

前言:这礼拜是受难周,礼拜五是受难日。从圣经记载我们可以看到,主耶稣在受难过程中,身体破裂流出宝血的具体部位有七处,分别是:耶稣的背,耶稣的头,耶稣的双手,耶稣的双脚,和耶稣的心。我们在受难周里逐天思想,请大家静心慢慢读,默想这些经文。今天我们来思想主耶稣那被刺透的心。

 

“唯有一个兵拿枪扎祂的肋旁,随即有血和水流出来……这些事成了,为要应验经上的话说:‘祂的骨头,一根也不折断。’经上又有一句说:‘他们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约》19:34、36、37)

“我如水被倒出来。我的骨头都脱了节。我心在我里面如蜡熔化。”(《诗》22:14)

耶稣的心是第七处,也是最后一处,祂身体破裂、宝血流出的部位。主耶稣讲完十架上的最后一句话,便将灵魂交在了父神的手中(参《路》23:46)。罗马兵丁见耶稣已经死了,就没有像对待另外两个囚犯那样,打断祂的腿,使祂身体不能上移无法呼吸,以加速祂的死亡。因此旧约中的预言得以应验。

耶稣肋旁流出血和水,表明祂的心囊和心脏被刺穿,这证明祂在十字架上的死是确凿无疑的。而血和水又分别代表了神在我们身上救赎和重生的工作。

圣经中很多地方讲到耶稣的心

耶稣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有两个瞎子呼求耶稣医治祂们,“耶稣就动了慈心,把他们的眼睛一摸,他们立刻看见,就跟从了耶稣。”(《太》20:34)

耶稣是无所不知的神:“耶稣心中知道他们心里这样议论,就说:你们心里为什么这样议论呢?”(《可》2:8)“耶稣却不将自己交托他们,因为祂知道万人,也用不着谁见证人怎样,因祂知道人心里所存的。”(《约》2:24-25)

人来到神面前,不需要也无法伪装。主完全了解我们的光景。当我们勉强装出一副属灵的外表、敬虔的外貌时,可曾明白,主的心都知道?可曾想过,主的心为我们难过?无论何时,让我们把自己的心向主完全敞开,向祂述说心底的力量和软弱,体贴并跟随祂的心意,真实地活在主面前。

当犹太人来要耶稣行神蹟时,“耶稣心里深深的叹息说:这世代为什么求神蹟呢?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神蹟给这世代看。”(《可》8:12)当主耶稣洁净圣殿时,“祂的门徒就想起经上记着说: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约》2:17)

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为悖逆拒绝神的圣城哭泣:“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太》23:37)因为主的心愿就是“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3:9)“祂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

圣经告诉我们神心中喜悦和不喜悦的是什么:“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祂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只是义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后,我心里就不喜欢他。”(《来》10:38)

保罗是一位一心讨神喜悦的仆人:“我现在是要得人的心呢,还是要得神的心呢?我岂是讨人的喜欢么?若仍旧讨人的喜欢,我就不是基督的仆人了。”(《加》1:10)

圣经中也多次讲到我们的心

诗人大卫这样祷告:“神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诗》139:23、24)耶稣告诉我们:“从人心里,发出恶念,茍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渎,骄傲,狂妄。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出来,且能污秽人。”(《可》7:21-23)“善人从祂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路》6:45)

即使世人还不认识神,良心的律也存在每个人的里面:“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罗》2:15)但是,使徒保罗内心的挣扎也是我们众人的挣扎:“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罗》7:19、24)

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罗》7:25)是的!耶稣知道我们心中的罪恶、苦痛和挣扎。祂来到世间,走上十架,心为你我被扎,以祂的宝血洁净我们的心,使我们可以焕然一新。神说:“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结》36:26)

哈利路亚!

“谦卑的人必吃得饱足。寻求耶和华的人必赞美祂。愿你们的心永远活着。”(《诗》22:6)神的儿女,哪一个不是打心底里赞美祂!“我的心哪,你曾对耶和华说,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诗》16:2)“神阿,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诗》42:1)“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祂的一切恩惠。”(《诗》103:2)

当我们每天恭读圣经的时候,我们对神说:“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你。”(《诗》119:11)

当我们面临人生打击的时候,心中不惧怕,因为“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里倚靠祂,就得帮助。所以我心中欢乐。我必用诗歌颂赞祂。”(《诗》28:7)

当我们心情低落,心中苦闷的时候,圣经提醒我们“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箴》17:22)“不要忧愁,因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你们的力量。”(《尼》8:10)

当我们渐渐衰弱老去的时候,赞美的歌声依然高昂:“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神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诗》73:26)

让我们以主耶稣那为你我被扎的心为心!“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5-8)

让我们不断地省察自己,是否向主彻底降服,让主在心中完全居首位?自己心中是否还有阴暗的角落在被世界、被肉体、被偶像所占据?是否真的“心意更新而变化……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2)

最后让我们互勉:“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

 

看过以上七处主耶稣身体破裂、宝血流出的部位,明天我们还将看另外一处十分重要的经文。

 

(改写自作者2006年发表在《生命季刊》的《十架、宝血、基督精兵》一文。未完待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