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週省思:十架七傷——第七天:耶穌基督的十架精兵(馮偉)2018.03.31

馮偉

本文原刊於《舉目》87期和官網2018.03.31

 

前言:這禮拜是受難週,前六天我們從聖經記載看到,當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身體有七個部位流出寶血,分別是祂的背,祂的頭,祂的雙手,祂的雙腳,和祂的心。我們還看到在十架七傷之前,受難日開始的那個晚上,耶穌汗如大血點的禱告。今天我們來思想神所賜的全副軍裝與寶血十架的關係,探討屬靈爭戰得勝的秘訣。

“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藤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3-18)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27)

很奇妙的,從神的話語我們可以看到,在披戴基督的人身上,神所賜全副軍裝的每一件,都接觸對應著主耶穌曾為我們流寶血的一個部位!

主的背為我們流寶血,我們要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

主的頭為我們流寶血,我們要戴上救恩的頭盔。

主的雙手為我們流寶血,我們要一手拿著信德的藤牌,一手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主的雙腳為我們流寶血,我們要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主的心為我們流寶血,我們要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

而千萬莫忘的是,十架七傷前,主在客西馬尼園中禱告,汗珠如大血點落下。這提醒我們,在屬靈爭戰的全副軍裝中,也不可忽略的一樣乃是“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弗》6:18)。

耶穌的寶血、十字架、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之間,實在是有著極深的內在聯繫。十字架因寶血成為得勝的記號,十字架是屬靈爭戰的旗幟和指引,寶血是神所賜的軍裝與我們的屬靈生命之間不可缺失、不可割斷的紐帶。

在舊約裡,祭司先用水潔凈身體,才可以穿上祭司的衣袍和以弗得(《出》29:4, 5),而之後,要取“膏油和壇上的血,彈在亞倫和他的衣服上,並他兒子和他兒子的衣服上,他們和他們的衣服就一同成聖”(《出》29:21)。在新約裡,神的家中人人皆祭司,人人都經歷了主寶血的潔凈和聖靈的重生,我們都得以穿上神所賜聖潔的軍裝。

若沒有主寶血的功效,我們不能、也不願穿上神所賜的全副軍裝。若忘記主寶血的功效,當惡者攻擊、爭戰來到時,我們會丟盔卸甲,或憑自己的血氣之勇拼殺。即使一時得手,也免不了最終傷痕累累,敗下陣來,甚至一蹶不振。

求主提醒我們:寶血是我們得贖的憑據(參《來》9:12),十字架是我們得勝的記號(參《西》2:15)。每一個穿起神所賜全副軍裝的人,都是藉著寶血把耶穌十字架的印記烙在全身、烙在靈魂深處的門徒(參《加》6:14-17),都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的人(參《路》9:23),都是主的十架精兵。

讓我們思考“精兵”這個詞。新約聖經中確有一處講到:“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提後》2:3)此處的“我”字是翻譯聖經時加上去的,否則看似語句不通。其實,這裡的“同受苦難”不僅指提摩太要與保羅同受苦難,也與所有遭遇艱難逼迫的聖徒同受苦難,最重要的,乃是基督精兵與主耶穌同受苦難!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有痛苦嗎?耶穌在十字架上都經歷,祂理解你;你有委屈嗎?耶穌在十字架上都經歷,祂安慰你;你幾乎絕望嗎?耶穌在十字架上都經歷,祂剛強你。你是否願意與主同負軛,捨己並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讓耶穌作你的元帥,來跟從祂?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腓》3:10、11)只有與主同受苦,才能成為祂的精兵,與主一同復活,與主同打那美好的仗,才能得到永恒中的獎賞——公義的冠冕(參《提後》4:7-8)。

讓我們思考“寶血”這個詞。我們中國基督徒有個好傳統,提到主的血,往往尊稱為主的“寶血”。這是有聖經依據的。聖經中確有一處稱主的血為“寶血”:“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前》1:18-19)

每當想到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世人的罪流血捨身,讓人因信稱義,並且使我們靠寶血成為主的精兵,我們怎能不說主的血實在是寶貴!即使世上價值連城的財富,又怎能與主的寶血相比!

以真理作帶子束腰需要寶血。當今時代各種的“真理”滿天飛。羅馬巡撫彼拉多在把耶穌釘十字架之前,曾問耶穌“真理是什麽呢?”(《約》18:38)這真理並不是任何的“主義”、“思想”、“人的遺傳”。耶穌自己就是真理(參《約》14:6)我們乃是以“福音的真理”(《加》2:5)作帶子,束緊我們的腰,挺直我們的背,不與世俗的世界妥協混雜。

頭戴救恩的頭盔需要寶血。我們的拯救不是從世界而來,我們也沒有一個人能夠自己救自己。我們的救恩乃是從十字架而來,我們是被耶穌基督的寶血買贖拯救!

一手拿著信德的藤牌需要寶血。“信德”原文是“信心”。信心使我們得勝。今天的世俗世界也講“信心”,說“要相信你自己”。而我們信靠的對象乃是耶穌基督,信心的內容是耶穌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祂是我們的主!

一手拿著聖靈的寶劍——神的道需要寶血。今天有人拿著聖經卻不信聖經,拿著聖經卻不講聖經,有人謬解聖經、扭曲聖經以適合自己的神學教義,有人只挑揀出聖經中某些內容來迎合自己的需要,而對神整全的聖道視而不見。求主的寶血潔凈我們,讓我們“按照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

親愛的傳道人同工同道們,讓我們效法保羅,“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徒》20:27)

腳穿福音的鞋為主奔走需要寶血。讓我們省察:我們的奔走,說是在傳福音,卻有多少時候是在為自己?我們所傳的,是平安的福音嗎?還是什麼別的福音?我們是“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4:2)嗎?這世界太需要耶穌,讓我們作基督的使者,替基督求世人,靠祂的寶血,與神和好!(參《林後》5:20)

胸前戴上公義作護心鏡需要寶血。公義保護我們的心,公義也會扎我們的心。心若不被扎,就無法被保護!我們的心若不對世界和肉體死,就無法在基督裡面活。“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約一》3:21)而最終面對神公義審判的時候,我們將看到神是以寶血來審判我們,又是以寶血來赦免每一個接受祂救恩的人。

隨時多方的禱告祈求需要寶血。若不是在主寶血遮蓋下的禱告,就很可能是出於人血氣的禱告。讓我們常常默想主耶穌那汗如血點的禱告:“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教會歷史上有個傳說,講到馬丁路德在一次重病中,撒但夾著一個又重又大的書卷,來到他的病房裡。這個控告者把長長的卷軸在地上展開,上面寫滿了馬丁路德一生中所犯大大小小的罪。看著那條條罪狀,自己當初犯罪的情景,仿佛歷歷在目。

一聲高過一聲的控訴傳入耳中,本已在病痛中掙扎的路德幾乎心碎絕望。就在此時,路德忽然想起一件事,於是衝著魔鬼大喊:“你控告的都是真的,但有件事你忘了!你忘了寫上一句話:‘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凈我們一切的罪!’”(《約一》1:7)一聽這話,撒但立刻夾起卷軸灰溜溜地逃走了。

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是主的十架精兵,正如人人皆祭司一樣!有人說,我很軟弱,屬靈爭戰打不贏。回答是:“不在於你是否剛強,而在於我們的主是剛強的!”要記得我們是披戴基督的人!全副軍裝的每一個部位上,主耶穌都已為我們流了寶血!感謝讃美主,祂在十字架上已經得勝了。正如馬丁路德那樣,我們的爭戰乃是靠著寶血,宣告主的勝利!

在今天這樣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中,願主興起更多被祂寶血買贖,背起十架,披戴基督,穿起全副軍裝,為神的國度而爭戰的精兵!

(改寫自作者2006年發表在《生命季刊》的《十架、寶血、基督精兵》一文。全文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