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恩典谈得太多了?(以笏)2018.04.04

以笏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04.04

 

“这个时代,教会讲恩典太多,讲真理、公义和审判太少!”多少次,我们听人这样大声疾呼。

 

事实如何呢?

有一次,一群争得面红耳赤的基督徒问鲁益士(C. S. Lewis):“基督教和其他宗教最大的区别是什么?”鲁益士几乎不假思索地说:“很简单啊,恩典!”每个人都需要恩典,并且时时刻刻需要恩典。正如先知耶利米所说:“我想起这事,心里就有指望。我们不致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祂的怜悯不至断绝。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哀》3:21-23)

可惜,我们今天看到、经历到的基督徒和教会,与此差距太大了!

然而,为什么很多牧者和信徒却仍坚称,今天的教会讲恩典太多,濒临泛滥和失控呢?毕德生(Eugene Peterson)牧师说:“每个教会都是罪人的聚集。如果这还不够糟糕的话,他们居然还让罪人当牧师(Every congregation is a congregation of sinners. As if that weren’t bad enough, they all have sinners for pastors)。”

不需要恩典,等于不承认自己有罪。人很容易合理化自己的罪,无论是罪的动机、行为以及后果,都倾向于将其合理化。把罪合理化的结果,就是人不需要真正的恩典。人会变得无情与苛刻,将自己对罪的痛恨和不满发泄在他人身上。毕竟,推卸责任,批评、指责他人,借此让自己显得更高尚一点,是每个罪人都惯用的伎俩,也是用来反击他人伤害的有力武器。

无需恩典,其实是一种试探。笔者身为牧者、神学生、“正派人士”,必须承认,自己内心每天都有试探和挣扎。笔者也深知,在未来的生命中,上述陷阱会一直存在,而凭己力根本无法时时保持清醒。唯一的方法,就是专心依靠那持续的、永不落空的恩典。

 

非要排座次

真理和恩典,如果非要排座次,那么我们可以看到,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稣的第一个特质是恩典!耶稣说:“道成了肉身……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约》1:14)。耶稣痛斥法利赛人,并非法利赛人不懂真理,不传讲真理,而是他们认为自己掌握了真理,所以就不需要恩典。耶稣说:“无病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5:31-32)祂更一针见血地指出:“你们若瞎了眼,就没有罪了;但如今你们说‘我们能看见’,所以你们的罪还在。”(《约》9:41)

恩典会逐渐沦落为多愁善感——假如没有真理的话!独行的“恩典”,会让人感觉良好,却拒绝承认和面对罪。然而若没有恩典,真理势必会变质,变得严酷、苛刻,大声训斥却让人什么也听不到,也听不进。

耶稣基督的爱,既是对罪透彻无比的剖析和挑战,又是对罪人无条件的牺牲与委身。正因为此,我们才有机会、有力量,面对自己罪恶的本相,并且悔改。我们才能牢牢抓住天父的怜悯和恩典不放手,并安歇其中。由此可见,神的恩典和真理不可分开。

   

“平庸”也是罪

许多教会人士呼吁不要“滥用恩典”。笔者无意讨论“滥用”的神学定义和实务操作的底限,只是请读者考虑:单从上帝为什么给人恩典,我们便可知道,其实恩典包括不给我们应得的(罪有应得的),和给我们不应得的 (Not giving us what we deserve and giving us what we don’t deserve)。

很多基督徒非常担心,一旦多讲恩典,恩典就有可能被滥用。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我们不用环顾四周,只要稍微诚实地反省自己,就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自己在祈求恩典的同时,也已做好继续犯罪的打算了。

恩典的滥用,包括人用恩典做了什么,以及人没有用恩典做什么。现今一般人对许多基督徒的印象,除了是“占领道德高地、挥舞道德大棒的伪君子”以外,还是“一群认为自己拥有去天堂的机票、每天消极地等待去天堂班机之人。不思进取,甘于平庸,对社会没有贡献,封闭在基督教的‘象牙塔’中。”

第一个印象,源自基督徒不愿意承认自己需要恩典,并且高高在上审判他人。第二个印象,则源于基督徒对恩典的另外一个极大扭曲。前者让人害怕基督教,后者让人轻视基督教。恩典成了伪君子的遮羞布和懒惰者的讨饭碗。

战战兢兢怕“滥用”恩典,最保险的办法就是什么也不做!这也许可以让人避免犯罪,然而套用一句老话:没有罪是平庸的,但是平庸却是罪(No sin is mediocre, but mediocrity is definitely a sin)。今天无数的“平庸“基督徒,给人的总体感觉,不就是闭门造车、故步自封、夜郎自大吗?

   

因不懂恩典

而今基督徒给人的感觉不是充满激情、积极进取和追求卓越,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怕犯错。为什么怕犯错?因为不懂恩典、怕“滥用恩典”。然而真正的进步,是在犯错中产生的。只有当恩典足以消除人的惧怕时,人才敢于犯错。

如果没有足够多的恩典——多到可能被“滥用”,人就没有成长的可能。因为人看不到外在的机会和内在的潜力,只担忧自身的不足与匮乏。人因而不是活在喜乐和盼望中,而是活在愁苦和恐惧里。

如果没有足够多的恩典,多到可能被“滥用”,人就会惧怕。短时间内,惧怕也许可以刺激人完成很多事情,然而最终却会导致叛逆和反抗。这难道不是很多基督徒家中孩子的写照吗?这难道不是很多教会年轻人的现状吗?无数基督徒父母和教会牧者,不正因此既头痛又困惑吗?

凯乐( Timothy Keller) 牧师说:“教会首先是罪人的医院,而非圣人的纪念馆(The church is primarily a hospital for sinners, not a museum for saints)”。教会首先是医院,罪人首先是病人。无法想像在手术台上,医生会对病人说:“如果你不答应改掉坏习惯、改变放荡的生活,我就不给你动手术!”也难以想像,护士会在病房中对病人说“手术已经结束,你必须马上痊愈!不然我拒绝给你换药和输液(打点滴)”这种逻辑不通的话!

基督徒和教会太渴望用真理去“征服”罪人、“扭转”对方的罪,却忽略了他们是急需恩典医治和救助的病人,也似乎忘记了,医治常常是一个漫长,甚至是一生之久的过程。这样的忽略,往往导致“伤亡惨重”。纵观人类历史,放眼当今世界,如此的悲剧比比皆是,不断上演。

 

假如要犯错

不过,我们难道就因此放纵罪恶,听之任之吗?绝对不能!只是,我们永远都无法叫醒装睡的人,也无法帮助拒绝改变的人。无论柔声细语,抑或声色俱厉,都不行。我们竭尽所能,只是为了让人看到我们自己生命中所经历到的基督的医治和恩典,并且借着不断给与他人爱和恩典来彰显基督的品质,好让他人产生羡慕与渴望,并愿意效法和跟随。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将人带到恩典的源头——基督耶稣面前,让他们与恩典的主建立个人关系。

既然是恩典,就有被滥用的可能!陀思妥耶夫斯基说:“人最好的定义,就是忘恩负义的两脚生物。”上帝比我们更清楚这一点。祂也深知罪对人的影响。因为,祂是我们的创造者和救赎者。然而,祂还是预备和赐下了恩典,并没有因为人类的滥用和日积月累的罪孽而收回。上帝的爱正彰显于此!

我们自身不产生恩典,我们只是传递基督恩典的管道;我们自己并没有爱,我们只是承载基督的爱的器皿。如果人犯错在所难免,那么笔者宁可错在“滥用恩典”,因为我相信,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在人类可预见的未来,恩典才是整个时代、社会和人类最需要的。让基督去决定祂的恩典是否被“滥用”了吧!我们的责任是活出基督的馨香,让人羡慕以至跟随和效法基督!

作者为大陆家庭教会牧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