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耶稣也是“段子”高手?——笑看《吐槽大会》(王星然)2018.04.09

王星然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8.04.09

 

我凭著所赐我的恩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上帝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罗》12:3)

当人生将近油腻中年(或已然进入)(编注),年少的意气风发渐渐远去,为了生活,悲催地卡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岗位里,高不成低不就,动弹不得。

这时,你发现自己在网上晒出的照片,每张都是“严选”,还经“美图秀秀”加工;你展示看起来忙碌的行程,播出和某重要人士合影的照片,为不断下跌的形象加分;有时候,你不自觉地转发某篇政治正确的文章,证明自己虽年纪一把,仍胸怀赤子初心!

人是按著上帝的形象所造,我们努力企图描摹那张美丽的形象脸谱!然而浓妆艳抹下,隐藏的却是一张张破碎的轮廓:顽梗的罪性、偶像的试探、成瘾的捆绑、从未愈合的伤疤……

承认吧!我们本性里向来就没有“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的能力,现在更是堕落到连追求“合乎中道”的理想也一并丢弃。

形象与真实的巨大鸿沟,常使我们郁闷崩溃;表里不一的反差,成为生命里极重的包袱,直到有一天我们被压垮,再也背不动这形象的重担。

 

形象文化的巨大逆袭

不过,我要恭喜大家!现在有一档脱口秀节目终于理解了我们——那个“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我们。

《吐槽大会》由脱口秀才子李诞(1989生)总策划,率领一群90后的段子高手(以“暴躁95后”池子为代表)惊艳登场,爆表窜红!

刚收官的第二季,拿下18亿的网络点击(两季节目总点击量超过36亿),这个数字在文化界绝对是现象级,我认为它是对时下形象文化的巨大逆袭!

李诞(左),池子(右)

 

“吐槽是门手艺,笑对需要勇气!”

嘉宾们上《吐槽大会》是一件很壮烈的事,主持人张绍刚提醒观众“善于自嘲,才能接受吐槽;正视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过去两季,节目邀请的主咖,包括了:朗朗、王祖蓝、Papi酱、刘嘉玲、小沈阳、伊能静、张靓颖……再搭配多位过气副咖(通常是主咖的圈中好友),佳宾们在节目里尽情拆穿,互揭疮疤:特殊的怪癖、不堪的过去、负面的新闻、难以启齿的失败……尺度无极限。

上一季最后一集,台湾艺人陶晶莹和资深音乐人袁惟仁在节目里互黑,陶子质问节目组为什么要请袁惟仁?她说:“不要把通告费给袁,直接给我就好了,我还可以转交给他前妻,帮他抚养孩子。不然,他就只会拿钱去外面创造需要被抚养的孩子(陶与袁的前妻是闺密)”。这是黑色幽默,赤裸裸血淋淋,只听得主持人张绍刚“一身一身的冷汗”。

我喜欢李诞,他的吐槽,幽默中带着深刻的人性和社会洞察力。人生处处充满可吐的“槽点”,都能编成好笑的段子自娱娱人。一切的粉饰、做作、矫情和虚伪,在《吐槽大会》里全被㨶毁;精心设计的形象包装,说穿了都是标示不实的自我欺骗。所谓的男神女神和大咖,从来都不是神一般的存在,他们在节目里全被打回原形。

《吐槽大会》让我们看见,这一代人极其矛盾,一方面我们企图为自己树立完美形象,但同时我们也看穿了形象文化背后的虚情假意。

谁没有黑历史?观众看节目的过程,就是一场尽情取暖的仪式。《吐槽大会》绕着弯告诉我们这世上没有完人。吐槽自嘲能缓解“油腻”,有益身心健康, 紧绷的我们在欢笑中也就释怀了。

 

耶稣是段子高手?

看了《吐槽大会》后,读圣经时突然发现到处充满“段子”!尤其,耶稣“幽默吐槽”的风釆更是跃然纸上。

试看下面几处例子:

《马太福音》23章里,耶稣讲了好几个精彩“段子”,对法利赛人不假辞色:

你们这瞎眼领路的,蠓虫你们就滤出来,骆驼你们倒吞下去。”(《太》23:24)

你们好像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太》23:27)

五饼二鱼神蹟后,耶稣人气快速攀升,面对紧追不舍的群众,夫子“讽刺”得厉害:“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找我,并不是因见了神蹟,乃是因吃饼得饱”。(《约》6:26)

对于那些视财如命的有钱人,耶稣“神吐槽”:“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上帝的国还容易呢”。(《可》10:25)

对于自义又爱论断的人,耶稣要他好好反省:“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7:3)

对于那些心猿意马,借故不跟随祂的人,耶稣辛辣“回呛”:“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跟从我吧!”(《太》8:22)

有时,甚至耶稣也自嘲:“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路》9:58)

我们的自嘲常是“自黑”,但全然圣洁无罪(浑身无“槽点”)的耶稣却不是,祂在这里控诉的对象,是拒绝人子的世人,语调虽幽默,内容却是严肃的!“祂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约》1:11)

耶稣的这些段子,充满想像画面,让人不禁莞尔。祂犀利地指出人的罪,同时又让听道的人对阐述的真理留下深刻印象。

 

看得合乎中道

《吐槽大会》节目总策划李诞曾经引用以赛亚‧伯林(Sir Isaiah Berlin,英国哲学家1909-1997)的话形容自己:“我快乐是因为我活在浅薄里”。其实无论是李诞或是伯林,都不浅薄,他们只是对人性悲观。

李诞说“我说话是有对象的,你如果不是那种想问题的,是嘻嘻哈哈的人,听了也就嘻嘻哈哈过去了,我其实是说给那些困住自己的人。”

《吐槽大会》节目总策划李诞

《吐槽大会》是嘻闹的!《吐槽大会》也是严肃的!

它呼唤人们直面自己的不完美。承认自己的油腻和失败是一件好事,至少它使我们向“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迈进一步。不过,《吐槽大会》能做的也就这么多了。

要真能实践“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李诞是帮不上忙的。根据保罗的教导,这需要仰赖上帝所赐的信心:“要照着上帝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方能看得合乎中道。

并且,这里说所赐的信心有大有小,是按著各人的情况,特别量身定做的,型号各有不同。以致于,有着个别差异的我们,不会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若非如此,单靠个人修身养性,“合乎中道”只是永远无法企及的痴人说梦。

我们太容易在自怜和自傲的两个极端间摆荡。一个人要能谦卑下来,同时又不至于小看自己,失了志气,这完全是恩典。

当我们知道恩赐才干是上帝所赐的,又认识到“与恩赐配对的信心”也都是上帝所给的, 我们就能体会人实在没有什么荣耀可夸,也就能看自己“合乎中道”了!

然而——

“你们互相受荣耀,却不求从独一之神来的荣耀,怎能信我呢?”(《约》5:44)

这是一针见血的深度“吐槽”!

编注:油腻中年,网络流行语。其中所谓“油腻”无非就是一些让人看着讨厌不招人喜欢的特质,该词多形容那些油腔滑调,世故圆滑,不修边幅邋遢不堪,没有真正的才学和能力又喜欢吹嘘的中年人

作者为教会长老,任职于密西根州政府IT部门,目前服事重心为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校园事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