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与东方亚述教会大都会主教长会面(渔夫)2018.04.16

渔夫

本文原刊于《擧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04.16

 

自从公元431年以弗所公会,判定原为君士坦丁堡总主教的聂斯托留的基督论为异端之后,天主教(当时为大公教会)与东方亚述教会就正式分手。但在经过1500多年之后,1994年,双方终于在罗马签订“基督论共识宣言”(Common Christological Declaration),承认对道成肉身的奥秘,双方具有相同的信念。

东方亚述教会现任澳洲、新西兰与黎巴嫩大都会主教长(Metropolitan)马尔米里斯载亚(Mar Meelis Zaia),于2017年11月抵达罗马。载亚出生于巴格达,是亚述人。1982年在美国加州被按立为亚述教会的神父。1984年成为该教会的澳洲与新西兰教区主教。2009年晋任为大都会主教长(Metropolitan)。

载亚于11月24日在梵蒂冈与教宗方济各会面。他说:“我们感谢三位一体的上帝,圣父,圣子,圣灵。上帝使我们刚强得以会面、对话,并强化我们之间的弟兄情感。”

教宗方济各则特别提到双方的共识宣言,其中特别指出十字架是“所有圣礼敬拜中合一的表征。”他说:“东方亚述教会以及在中东地区许多其他的教会,我们的弟兄姐妹受到极大的迫害。他们是以极端教义为名义的残暴行为的见证人。按照叙利亚(亚述)的传统,在十字架上的基督乃是生命的医治者。我祈求祂来完全地医治,过去与现在仍持续中的战争暴行,所造成的伤害。”

除了记念战争所带来的伤害,教宗也对2017年在伊拉克与伊朗边界发生的7.3级地震表达悲痛之心。这个地震点正是亚述教会总会的所在地。

教宗方济各与大都会主教长载亚会面时,双方的代表也一起召开了“天主教与东方亚述教会神学对话混合委员会”(Mixed Commission for Theological Dialogue between the Catholic Church and the Assyrian Church of the East)的会议。

教宗告诉参加会议的双方代表说:“经常重复出现的十字架表征提醒我们,我们慈悲的主从来没有放弃祂的弟兄姐妹,而是在祂自己的创伤里面拥抱我们的创伤。当我们画出十字架的表征时,提醒我们基督为我们所受的创伤。同样的,也是基督徒受到的创伤,包括今天仍然在创伤中的基督徒。这些创伤在又活又真的耶稣并祂的爱中,发出光芒,在这黑暗的世界里,成为复活节的光亮”。

这次的会议是由宗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Pontifical Council for Promoting Christian Unity)以及神圣使徒东方亚述公教(Holy Apostolic Catholic Assyrian Church of the East)共同召开。后者是在伊拉克、伊朗、叙利亚及黎巴嫩一带的东方教会。双方定期召开会议来讨论并研究神学上的不同点。

教宗在他的信息中,祈求主祝福这个委员会未来的事工。期盼有一天,双方能够在基督的教会里有完全的团契,同领圣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