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與東方亞述教會大都會主教長會面(漁夫)2018.04.16

漁夫

本文原刊於《擧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04.16

 

自從公元431年以弗所公會,判定原為君士坦丁堡總主教的聶斯托留的基督論為異端之後,天主教(當時為大公教會)與東方亞述教會就正式分手。但在經過1500多年之後,1994年,雙方終於在羅馬簽訂“基督論共識宣言”(Common Christological Declaration),承認對道成肉身的奧秘,雙方具有相同的信念。

東方亞述教會現任澳洲、新西蘭與黎巴嫩大都會主教長(Metropolitan)馬爾米里斯載亞(Mar Meelis Zaia),於2017年11月抵達羅馬。載亞出生於巴格達,是亞述人。1982年在美國加州被按立為亞述教會的神父。1984年成為該教會的澳洲與新西蘭教區主教。2009年晉任為大都會主教長(Metropolitan)。

載亞於11月24日在梵蒂岡與教宗方濟各會面。他說:“我們感謝三位一體的上帝,聖父,聖子,聖靈。上帝使我們剛強得以會面、對話,並強化我們之間的弟兄情感。”

教宗方濟各則特別提到雙方的共識宣言,其中特別指出十字架是“所有聖禮敬拜中合一的表徵。”他說:“東方亞述教會以及在中東地區許多其他的教會,我們的弟兄姐妹受到極大的迫害。他們是以極端教義為名義的殘暴行為的見證人。按照敘利亞(亞述)的傳統,在十字架上的基督乃是生命的醫治者。我祈求祂來完全地醫治,過去與現在仍持續中的戰爭暴行,所造成的傷害。”

除了記念戰爭所帶來的傷害,教宗也對2017年在伊拉克與伊朗邊界發生的7.3級地震表達悲痛之心。這個地震點正是亞述教會總會的所在地。

教宗方濟各與大都會主教長載亞會面時,雙方的代表也一起召開了“天主教與東方亞述教會神學對話混合委員會”(Mixed Commission for Theological Dialogue between the Catholic Church and the Assyrian Church of the East)的會議。

教宗告訴參加會議的雙方代表說:“經常重複出現的十字架表徵提醒我們,我們慈悲的主從來沒有放棄祂的弟兄姐妹,而是在祂自己的創傷裡面擁抱我們的創傷。當我們畫出十字架的表徵時,提醒我們基督為我們所受的創傷。同樣的,也是基督徒受到的創傷,包括今天仍然在創傷中的基督徒。這些創傷在又活又真的耶穌並祂的愛中,發出光芒,在這黑暗的世界裡,成為復活節的光亮”。

這次的會議是由宗座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Pontifical Council for Promoting Christian Unity)以及神聖使徒東方亞述公教(Holy Apostolic Catholic Assyrian Church of the East)共同召開。後者是在伊拉克、伊朗、敘利亞及黎巴嫩一帶的東方教會。雙方定期召開會議來討論並研究神學上的不同點。

教宗在他的信息中,祈求主祝福這個委員會未來的事工。期盼有一天,雙方能夠在基督的教會裡有完全的團契,同領聖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