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校园团契对韦恩州大提出告诉(渔夫)2018.04.20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04.20

 

歴史背景

近年来,基督徒学生团契在美国大学校园内,常因坚守信仰原则而遭到攻撃,甚至被赶出校园,主要理由是源自大学的禁止歧视政策。根据《今日基督教》3月9日一篇文章(InterVarsity Back on Campus After Suing Wayne State)的报导,这个校园社团的问题其实是有段历史的。

2010年,美国最高法院以5比4裁决,支持第九巡回法庭的判决,认定加州大学黑丝汀法学院(Hastings Law School),要求社团全面开放会籍给所有学生的规定,是合理的。其实,在这之前,许多大学都在宗教信仰自由与反歧视之间寻求平衡点。

1997年,爱俄华州的格林内尔学院,因为校园团契(InterVarsity Fellowship)不愿意选同性恋的学生为社团领袖,而禁止校园团契在校内活动。后来波士顿的塔夫斯大学、新泽西州的若歌大学,以及北卡罗来纳大学,都相继取消对校园团契的认可,因为这些学校的校园团契,要求团契领袖必须是基督徒。

北卡在数星期后收回成命。若歌后来与校园团契庭外和解。塔夫斯后来恢复校园团契的合法地位,但最后又禁止校园团契在校内活动。

2014、15年间,加州州立大学的19个校区里,由于学校的“全员参与”政策,学生社团会员都必须开放给所有的在校学生,并规定所有的领袖位置,也必须开放给所有会员。校园团契因而被踢出加州州立大学的所有校区,但后来又得再进入这些校园。像这样的情形,数年前也在田纳西州的范德比尔大学发生。

最近,纽约水牛城州大及缅因州的博度因学院也宣布禁止校园团契在校内活动。

 

在韦恩州大初步胜利

然而,近日却有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

位于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密歇根州第三大公立大学),因校园团契规定团契的领袖必须是基督徒,去年校方认定,这项规定是违反校方禁止歧视的政策,而将其从学生社团中除名。

校园团契于今年3月6日(星期二)向当地法院提出告诉,指称校方宗教歧视,并指出校方认可的其他学生社团,也有类似要求其领袖必须接受该社团的核心价值观。3月8日(星期四),韦恩州大重新认可校园团契为学生社团。这是在一连串基督徒学生团体被迫对公立大学院校提出的法律行动中,最快得到初步胜利的一次。

韦恩州大校园团契有75年的历史,是美国最早的校园团契之一。在校方决定恢复认可校园团契为学生社团后,该校校园团契的前主席克里斯汀娜·噶尔扎(Cristina Garza)说:“我们非常高兴韦恩州大允许我们回到校园。希望学校的决定是永久性的,以免今后还有学生要再经过过去6个月来我们的挣扎。”

校园团契在全美687个校园中,有超过1000个分会。每个团契都开放会籍给所有的学生。事实上,大约有1/4 参加团契的学生“还不是基督徒”。但校园团契要求团契的学生领袖必须是基督徒,且要接受他们的核心信念。

 

其他类似事件

类似韦恩州大的事件,最近也在其他重要的大学发生。上个月,哈佛大学将一个基督徒社团处以一年的观察期,因为这个社团请一个同性恋的学生离开。

哈佛“信仰与行动”社的干部说:“我们拒绝接受任何指责我们团契在性取向方面歧视的说法。在这次事件中,这个学生被要求离开,是因为他与我们的人格标准,在神学立场上无法融合。”

一个专门为宗教自由辩护的团体——贝克特(Becket),除了在韦恩州大代表校园团契外,稍早也在爱俄华大学帮助了另外一个基督徒社团,重获学生社团的地位。

“在基督里的商学领袖”是一个在信仰宣言里要求“性道德”的社团。因为这个要求,一位同性恋的学生无法取得这个社团领袖的地位。2018年1月,法官命令爱俄华大学在法案审理期间恢复这个社团的合法地位。

 

密州浸信会区会的决定

《浸信会汇报》(Baptist Press)报导,密西根州浸信会区会决定,如果大学当局持续拒绝接受基督徒学生团体为学校认可的社团,他们会将原先支持校园学生社团的经费,改为在大学城植堂。密西根州浸信会的总干事派特逊说:“我们的信仰自由及像过去那样在大专院校内公开分享信仰的机会,现在都受到强力地攻击。我们必须另想办法来进行校园福音事工。”

根据“生命之道”2015年的调查,福音派信徒对公立大学的规定并没有一致的看法,有51%的人认为,对学生领袖应该有信仰的要求。但有44%的人反对。美国大众基本上认为,应该允许有宗教信仰的团体,对性道德方面的要求。68%的美国人认为,公立学校不应该只资助允许接纳同性恋的宗教社团。

贝克特的高级法律顾问萝莉·文德汉(Lori Windham)说:“还好,韦恩州大在感到压力后,采取了正确的行动。像这一类官方歧视宗教的事不应该再发生。”

校园福音事工是极其有价值的事工,它深深地影响了美国的海外宣教,早期美国派出的海外宣教士,大多是校园事工所结的果子。请为美国大学校园中的福音事工代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