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基督聯合(日立)2018.05.04

日立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専欄2018.05.04

 

幾乎所有基督徒都會面臨這樣的困惑:我明明已經得救了,而且聖經應許說我會有一個豐盛的生命,可是常常發生的情況是,我很難勝過試探,常常在過一個軟弱的生活。

關於以上情形,我們想過“與基督聯合”這個在信仰中極其關鍵的真理嗎?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第三卷的一開始就點出“與基督聯合”在信徒生命中的重要性。他說:“首先,我們必須明白,只要我們仍與基督無關、與祂隔絕,那麽基督為了人類的救恩所遭受、所行的一切,對我們就沒有任何益處。”(註1)也就是說,沒有與基督聯合,就沒有基督教信仰裡的一切。

 

一、與基督聯合的定義

聖靈怎樣將基督所買來的救贖運用到我們身上呢?

托馬斯·文森特對這一問做了詳細的解釋:基督與我們的聯合是藉著基督,我們與基督合一。“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6:17)

我們與基督聯合:從上帝一方來說,是藉著聖靈,上帝由此吸引我們,使我們與基督聯合。“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的”(《約》6:44)從我們一方來說,是藉著信心,我們由此而來到基督面前,信靠祂,從而與祂聯合。“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弗》3:17)(註2)

 

二、與基督聯合的涵義

與基督聯合這個概念,在聖經裡出現最多的就是保羅的介詞短語“在基督裡”。蘭金·威爾肯把“與基督聯合”區分出三個涵義。(註3)

第一個涵義是“基督代表了我們”,就如大衛和歌利亞作為各自軍隊的代表出征決定戰爭勝負一樣。足球比賽中,那些坐冷板凳的隊員,在自己的隊伍勝利後,哪怕他們一分鐘都沒有上過場,也會拿到獎牌的。因為他們的隊友代表了他們——我們都是一秒鐘沒上過場的“板凳隊員”,單單因著與基督的聯合,祂就在天父面前代表了我們。

第二個涵義是“我們藏在基督裡”。威爾肯說了一個例子,他認識一位在迪斯尼扮演米老鼠的朋友。這個朋友是一個本身很想討人喜悅的人,平時老是想做一切事情讓人喜歡她,可是常常事與願違。她在迪斯尼扮米老鼠的工作幫助她悟到“與基督聯合”的道理。她發現不管她長相、品行、收入、學歷如何,在這份工作裡都無關緊要,因為人們瘋狂地喜歡她所扮演的角色。這種喜愛,完全不是因為她有多好、多可愛,而是她外面的米老鼠有多好、多可愛。

第三個涵義,是“基督在我們裡面”。基督借著祂的聖靈內住在我們裡面,不僅帶給我們一個榮耀的盼望,也帶給我們一個前所未有能夠擊開罪惡捆鎖的能力。這不是外表的變化,而是本質的變化,有了基督的能力內住。

 

三、應用“與基督聯合”

與基督的聯合給我們帶來的是什麽?加爾文說到與基督聯合帶給我們最重要的是雙重的恩典,即稱義和成聖。(註4)

1.稱義

我們的罪完全被赦免。這是一個在法律層面的宣告。上帝的審判本來要將你定罪,按罪行懲罰。然而,因著我們與基督的聯合,被祂代表,藏在祂裡面,我們一切的罪都被上帝所赦免,祂看到的是基督的義,只因為祂在我們的前面,像衣服一樣把我們遮蓋,如此祂就不僅為我們承擔了犯罪的刑罰,也為我們成了在審判之上帝面前的義。

路德在《基督徒的自由》一書裡對於“與基督聯合”的真理,有一段感人至深的論述。他講到:“因為基督既是新郎,就將祂的新婦所有的都歸於自己,而將自己所有的都給祂的新婦。因為祂既將身體與整個的自己給她,怎會不將祂一切所有的都給她呢?祂若接受了新婦的身體,又怎會不接受她一切所有的呢?”(註5)

2.成聖

與基督聯合的第二重恩典是成聖。許多人對成聖的認識有一個誤區,就是認為成聖是漸進性的,但是實際上很重要的一環被他們忽略了,就是決定性的成聖也已經因著我們與基督的聯合而賜下了。

因著基督的復活,他擊敗了死亡,也因此把成聖的能力在與他的聯合中給了我們,拯救我們所有的人脫離了罪的管轄。所以保羅在《羅馬書》第6章才會說你現在已經不是罪的奴隸了,不要再把你的肢體獻給罪做器皿。決定性的成聖是什麽意思呢?就是基督從死裡復活的能力,不但顯明了他完全勝過了罪和死,同時也因著我們與他的聯合,讓我們擁有脫離罪之權勢的決絕、不可逆之反轉的能力——我們不再是罪的奴仆了,我們對罪而言是自由人。一旦你藉著信心與基督聯合,你就再也不會失去這種能力。因為你已經在本質裡被改變了。

可是為什麽老有人說,我信了主還是很軟弱呢?因為“有能力”和“是否會使用這能力”不是一回事,就像有武器和會用武器是不一樣的;此外,“有能力”、“能使用這能力”和“是否願意用這能力”也不一樣,就像有武器也會用武器和是否願意用也是不一樣的。因此,稱義是不需要操練的,但是成聖是需要操練的,因此在成聖中就還有“漸進性的成聖”——聖經在很多地方就是我們操練漸進性成聖的指南。

聖經鼓勵我們要在上帝的恩典裡成長,要長得滿有基督的身量樣式,就是這個意思。我們一旦信了主,基督的義袍就已經給我們穿上,但是,我們就像穿了爸爸衣服的小孩子一般,雖然穿著但是還不合身,要等孩子的身量長大,才能撐起這件大人的衣服。(註6)

所以,保羅說我們是“披戴”基督——我們已經與基督聯合,但是我們同時也要不斷長大,越來越像他。但是,長大的快慢、成長質量的好壞、並不會影響我們與他的已然發生的聯合。

 

四、不可斷裂之聯合

那我們是否會失去與基督的聯合呢?絕對不會!對於這個聯合最讓人震撼的經文在《羅馬書》第8章: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饑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余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5-39)

無論何事都無法將你與基督的愛隔絕。如果基督如此強烈和穩固地把我們拉向他自己,那面對這世上的任何破碎和打擊,我們還有啥可以懼怕的呢?沒有比與基督聯合更重要的事情了,這是整個救恩的中心。

這個真理會給你每天的生活帶來希望和目的,它會改變你的生命。正如有人说:“與基督聯合有什麽實際的好處呢?最大的好處就是這個真理可以給你的心帶來無比的安慰!想想有一天你十分低落、因為某些事情非常沮喪,可是我盼望你可以去思考與基督聯合這個真理,讓在永恒裡與上帝團契的這種安息現在就能影響你,讓你得到安息。”

我們該做什麽才能讓我們常住在基督裡,牢牢抓住這個“與基督聯合”的真理呢?威爾肯用了一個駕駛帆船的比喻來說明我們該如何行:我們每日不斷地用真理提醒自己,用這些方式去操練與基督聯合,就像是帆船水手訓練自己順著風向揚帆一樣,然後熟能生巧,慢慢地這個技能就會變成你在各種風浪中自然的反應。而與基督聯合,從上帝的那一方而言,是需要聖靈來做工的。聖靈就像揚帆過程中的風一樣——我們無法控制風(聖靈),但是我們能夠控制自己如何跟隨風。許多想要用各種努力來使自己討得上帝歡心的基督徒,就像愚蠢的水手對著風帆吹氣一樣,這是無法讓風帆移動半步的。(註7)

我們要操練和控制的就是如何跟隨聖靈——也就是從聖經中學習漸進成聖的功課。基督徒不能坐在已然稱義的基礎上吃老本。上帝的歡心、喜悅、愛已經因著與基督的聯合完全給了我們了,我們現在要操練成長,使自己可以揚帆前進,當這個操練越來越熟練之後,我們就能更加享受與基督的聯合。

註:

  • 約翰.加爾文著,錢矅誠等譯:《基督教要義》(中冊),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0年,5頁。
  • 托馬斯.文森特著,王志勇譯註:《威斯敏斯德小要理問答釋義》,基督教改革宗翻譯社,2006年,62-63頁。
  • Rankin Wilboune, Union With Christ (Colorado Spring, CO: David C Cook), kindle, Chap 2, 2016.

4、加爾文,《基督教要義》,143頁。

5、馬丁路德著,和士謙、陳建勛譯:《基督徒的自由附路德講道詞八篇》,香港,道聲出版社,2004年3月修訂版,24頁。

6、Wilbourne, Union With Christ, Kindle, LOC642.

7、Wilburne, Union With Christ, Kindle, Chap 12.

1 Comment

  1.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饑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言外之意:只有我們自己才能使我們舆基督的愛隔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