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面镜子(郑超)

郑超

本文原刊于《举目》46期

        我不是一个好爸爸。如果孩子可以根据父亲的表现来选择父亲,我恐怕早就成孤家寡人了。

        1996年,我的大孩子洋洋出生。我升级作了父亲,兴奋了一阵子,但是,我还是抵不住打牌的诱惑,常丢下妻儿出去打牌。当时我的岳父母在我家,帮我照顾孩子,所以我就理直气壮地去打牌,去参加各种热热闹闹的活动。

        我虽然在1994年受洗,但不久就离开了教会,所以圣经要做父母的如何教养子女,我完全不知。我在外面有头有脸、神采飞扬,回到家里就精疲力尽。洋洋找我玩,大多被我推开。尤其在我休息的时候,如果他把我吵醒了,我会把他大声训斥一通。我嗓子一吼,吓得全家人,包括两个老人,立刻噤若寒蝉。所以洋洋从小就很怕我。

        洋洋一直弱小多病,但是他不喜欢吃药。每次他生病,总是找借口逃避吃药。看到这情形,我就一通训斥:“你再不吃,爸爸就来灌你!”吓得他乖乖地吃了。我想,我训斥他的时候一定很吓人,因为很长时间他都与我不亲密。

        到了老二盼盼出生,我们已经回到教会一、两年了。听了一些圣经的道理,我开始知道要顾家。但那时我常因公出差,加上家中有老人帮忙,所以我就名正言顺地全心投入工作,说是为全家挣面包。在外面做事,容易看见工作的成就,比在家里照顾孩子体面多了。即使偶尔陪孩子们玩,也不是从心里乐意的。通常是,在我有精神、情绪好的时候,就找孩子来玩玩。如果碰上我情绪不好,或是体力不济,即使他们来找我,我也把他们推给太太或老人。

       我不知道我这样无数次的拒绝洋洋、盼盼,给他们造成了多大的伤害,但我知道的是,两个孩子同妈妈十分亲近,对我总有一点敬而远之的态度。

        等我们有了老三圆圆,太太患了忧郁症,老人又回国去了,我们夫妻带三个小孩,真是无能为力,只有呼求上帝。那时每过一天都是恩典。也就是在这段艰难的时期, 我们开始经历到上帝的信实可靠。他不仅逐步带领太太走出忧郁症,也帮助我看到:不是我太太病了,而是我有病──我满身是罪!

        我开始向太太认罪。奇怪的是,当我诚心这样做的时候,三个孩子也变得安静、顺服多了。我突然明白了一句话:“孩子不是问题,但孩子揭露问题所在”(Children do not create problems, but reveal problems.)。原来他们不安静、焦虑、悖逆,是因为我和太太经常吵架,家里没有平安,更谈不上喜乐。并且,我没有把心放在孩子们身上,而是放在工 作上,放在教会事工上,孩子们当然不会向我敞开心灵。

       “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1:9)我愿意在上帝面前承认自己的罪过,上帝的恩典就降临到我身上。

        我明白了自己近十年来对孩子造成的伤害,也看到孩子们的要求原来是非常合理的——只要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能暂时放下自己的事情去满足他们,他们就可以自己高高兴兴地去玩很长时间;他们若感受到爸爸爱他们,爸爸的心与他们同在,他们就非常容易讲通。

        我也因此知道,孩子不需要我们给他们多少物质的东西,他们只需要父母与他们在一起。怪不得在《路加福音》15:31中浪子的父亲提醒大儿子,父亲给他最大的礼物,就是“你常和我同在”。

        我看到了自己对洋洋造成的伤害,我向他认罪,他就开始真心接纳我。我真是希望我能有他那样宽容的心。怪不得主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太》18:3)

        最近,我开始同洋洋一对一查圣经。我们学到《雅各书》第1章:要慢慢地动怒。他竟然告诉我:“爸爸,一家人在一起吃晚饭的时候,请你不要发脾气。”我问他:“我对你发脾气了?”他回答说:“有时候弟弟、妹妹打翻了牛奶,你就会发脾气。你发脾气,我吃饭也不高兴了。”

        我听后,向他认错。我从心里感激上帝:这个从小就害怕我的儿子,终于敢当面指正老子了。我想,也只有借着圣经——上帝的话语,他才能这样大胆地说出逆耳忠言。

        我们住的地方很小,但我们五个人在一起,因着上帝的爱,真是一无所缺、心满意足。我家像是有三面小镜子(三个孩子),让我的家蓬荜生辉,也把我的罪照得清清楚楚。因为孩子的心是单纯的,如果他们有问题,我这个作父亲的首先要看看,他们在揭露我的什么问题。

        主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天国的,正是这样的人。”(《太》19:14)我愿一直儆醒,以敬畏主的心态作父亲。

作者任职建筑公司,现住新加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