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任哥倫比亞總統可能是一位福音派女士(裴重生)2018.05.11

裴重生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05.11

 

哥倫比亞是當今南美洲問題最多的國家,將於5月27日擧行總統大選,如果候選人得票數不足,則將在6月17日擧行第二輪的選擧,現任總統已擔任了兩届,無法再参選。目前,薇薇安·摩瑞莉(Viviane Morales)是最有希望的候選人,她是女性,也是一位福音派基督徒!

 

参選原因

30年前,為了在這天主教主導的社會,為更正教基督徒爭取權力,摩瑞莉開始了她的政治生涯。她曾擔任過檢察總長(attorney general)和參議員(senator)。現今55歳的她相信時機已成熟,需要有家庭價値觀的福音派領袖,來幫助醫治拉丁美洲持續掙扎、蔓延的傷口。

2016年哥倫比亜政府和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Revolutionary Armed Forces of Colombia,簡稱FARC)在古巴哈瓦那,簽署了和平協議,結束了西半球長達半世紀的衝突。這個衝突造成22萬人被殺,6百萬人流離失所,幾千人失踪。FARC游擊隊雖然解散,但殘餘的隊員結合犯罪幫派和國家解放軍,繼綁架和恐嚇。

毒品販賣,非法種植飆升;到處是貧窮和貪汚。最近因為鄰國委內瑞拉的經濟、政治危機,走頭無路的委內瑞拉人湧入邊界尋找食物和工作。今年1月,摩瑞莉的參議員任期到了,她和從游擊隊員成為基督徒的参議員先生,將帶頭只允許在傳統婚姻裡的夫婦領養孩子的全國運動。

看到大多數哥倫比亞基督徒投票反對FARC和平協議,摩瑞莉相信哥倫比亞更正教基督徒需要把焦點從刑事司法集中到真實的饒恕和和好。她認為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來說,真理和悔改比監禁更能醫治這傷痕累累的南美國家。

 

参選政見

2月,身兼作家及記者身份的狄恩·艾弗徳(Deann Alford)在首都波哥大(Bogota)的競選總部,對她進行了採訪。她被問道:投入政壇的原因;如果當選,她的信仰在她做決定時的角色;哥倫比亞目前最緊迫的困境是什麼?如何從神學和政治來平衡衝突後的公義和恩典?

摩瑞莉說:“哥倫比亞沒有真正的宗教自由,也不尊重羅馬天主教以外的我們。”她在過去16年成功地讓國會通過宗教自由法。她相信現在是以基督徒身份來代表自己的時機。

她表示,如果當選,將在法律之下,採取行動,來捍衛基督徒的價値觀,包括維護傳統婚姻。哥倫比亞目前處在混亂中。道德扭曲,需要重整;貪汚和腐敗,重重的穿織在政治制度中,從總統,國會,到高等法院;去年就有3個最高法院的法官受贿的醜聞。許多地區没有法官、检察官。

2015年美國宣教士羅素·史坦道(Russell Martin Stendal),因為監獄中罪犯的指證,被以游擊隊頭目的罪名遭逮捕。案子到2017年才因證人作假證而不予受理。一般而言,哥倫比亜的法律不重視犯罪的調查,檢查官常用金錢收買證人,證人則随意亂説。摩瑞莉將加強調查犯罪的過程。

她也表示將以聖經為公衆生活和政治參與的標準。教會看重饒恕與和好,需讓國家人民了解,和好是可能的,但需要有基本的真相。公義是不可能成立在一張強迫人接受的同意書上。

哥倫比亞不能只停留在犯罪者的刑事過程中,受害者應該參與。許多受害者感到沒有人聽到他們的心聲,如果他們的親人失蹤了,他們需要知道真相來處理錐心之痛。過去的暴亂讓大家都不把彼此當人看待,雖然我們無法了解為何犯罪者會犯下如此可怕的罪行,但至少應把他們視為人。

除了司法的改革外,她也將致力發展經濟,她認為哥倫比亜一些偏遠的郷間,在農業和觀光事業上有很大的潜力。

 

福音的角色

當艾弗徳問道:福音在哥倫比亞逹成和平中扮演何種角色時,摩瑞莉回答:多數教會反對和平協議的談判。教會應該反映出饒恕而不是用犯罪刑事司法系統來處理罪犯,我們不能容許政治力量分裂國家,操作教會,包括接受和平協議的投票。

我從17歳開始,接受天主教的教育長大,看到天主教和福音派之間的敵意。天主教高層在1991年反對宗教自由法。今天天主教和福音派一起為同樣的價値觀示威。許多的相異已撫平,我們不再專注於教義上的不同而是以持同樣的社會價値觀來合一。

拉丁美州人已厭倦了自己國家的腐敗不公義,並在以信仰的角度参與政治中覺醒。社會必須回歸到每一個人都站定立場說:我絶不要腐敗。感謝上帝我們覺醒了!我相信這樣的後果將不可思議!這些正在拉丁美州國家中發生!

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最有希望的總統候選人,費比西歐·艾法羅都(Fabricia Alvarado)是一位福音派的歌者,他反對性別理論、同性婚姻。全世界都認同家庭是最基本的。家庭和價値觀前所未有的出現在拉丁美洲競選人的政治議題上!

當問道你能勝選嗎?摩瑞莉説:我相信我能!如果天主教和福音派聯合,我們可以輕昜的拿到300萬票。

摩瑞莉最後說:我們需要你的代禱。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20:7)我們相信上帝的目的和祂給我們的使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