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的計劃(文:Bruce Christian 譯:怡晨)

【十一月份每日聖經研讀材料:《耶》31章,《結》36~37章,《羅》9~11章】
神的計劃

文:Bruce Christian 譯:怡晨

本文原刊於《舉目》46期

       保羅在《羅馬書》9至11章,似乎是要說明以色列民族當時的景況。他們的彌賽亞已經來到,救恩的唯一途徑是信靠救主耶穌;這救恩也同等地臨到外邦人(《羅》 1:5,3:30,4:9-12)。問題是,如何解釋這部分經文,卻有許多不同的看法。有關猶太人目前的地位,以及神對猶太人未來的計劃(如果有的話), 教會的意見也相當分歧。

       這個月我們要研讀這些經文——我並不期望在結束時,大家在所有的觀點上都能達成共識!首先,讓我們一同看三章關鍵 性的舊約經文——分別是在《耶利米書》和《以西結書》裡——來了解傳統猶太人的想法。不論最後得到怎樣的結論(我也建議多看幾本不同觀點的註釋書),至少 我們都會同意一點:基督徒不對猶太人傳福音,是一種怠慢、不負責的表現。那些信了耶穌的猶太人,他們就像當年保羅認出耶穌就是應許的彌賽亞(基督)一樣, 從內心裡發出極度的喜悅。這足以激勵我們至少要為有更多的猶太人,能得到同樣的看見而代禱。

第1日 蒙受永遠的愛 經文 《耶》31:1-14

        要點:由於猶大長時間的嚴重背道,先知耶利米曾經預言神要讓他的選民被擄到巴比倫。《耶利米書》29章是給被擄百姓的一封信,為要安慰鼓勵他們,告訴他們這 70年被擄到巴比倫乃是神慈愛的管教;他們應該從中學習,得到最大的益處。第30章,耶利米從未來歸回故土的盼望,來看目前百姓在被擄之地所遭受的苦難。 到了31章,耶利米展望到神與他選民要立的一個嶄新的約——這個約是完全基於神的愛和憐憫,靠著聖靈來改變人的內心,不再依靠人為的努力和外表的順服。

說明:

• 神將要復興他的子民,這個應許也包括了北國以色列;就像神在曠野裡慈愛的供應那批剛剛脫離埃及刀劍的以色列民一般(1,2節)。

• 神聖約的愛把所有子民從各方召聚到一起,在世人面前,將他們建立成一個聯合的、喜樂的團體。北國以色列人也會來到位處南方的錫安(3-6節)。

• 神在《耶利米書》31:7-14裡的宣告必會實現——這應許是給散佈在世界各地的所有信徒。

默想……並禱告:

這些經文對今日的猶太人具有什麼意義?

第2日 你的未來有盼望 經文 《耶》31:15-26

        要點:雅各(又名以色列)的妻子拉結從拉瑪(位於耶路撒冷東北方)的墳墓裡,為她的子孫哭泣:以色列在主前950年分裂為南北兩個王國——到了主前722 年,北國以色列已遭滅亡,人民被分散到各邦;而在南邊的猶大國也將遭放逐——這個無可避免的懲罰,說明當時的趨勢已無法挽回。但是,神透過先知耶利米對所 有拉結的後裔宣告了一個強而有力的信息——他們的未來是有盼望的。

說明:

• 耶利米雖然只對南國猶大宣講信息(因為北國以色列——以法蓮此時已亡國將近一個世紀),他預告將來聖約的全部選民都會被恢復,並要蒙受祝福,所有的以色列子民會再次安居在這塊神賜給他們的應許之地。

• 但是,因為他們犯了罪,在恢復之後,神會在愛裡嚴格地管教他們(參《箴》3:11-12),一旦他們確實認識到神的公義,就會產生徹底的懊悔和悔改(18-20節)。

• 復興要帶來一個根本性的改變,神要以弱者的姿態、謙卑地來到他的子民當中(22節下)。

• 以色列國在恢復之後,會得到神的祝福、與神有美好的交通,並享受安舒的生活(23-26節)。

默想……並禱告:

先知耶利米如何為我們指出“道成肉身”的真理(參《太》2:18)?

第3日 日子將到…… 經文 《耶》31:27-40

        要點:這段經文的應許最終是遙指著基督和他的教會,正如《希伯來書》8,10兩章所指明的。

說明:

• 全權的主監督並掌管關乎以色列選民所有的歷史事件——遭受審判和災難的日子,以及復興和蒙受祝福的時候(27-28節)。神如何信實地掌管宇宙運行的所有細節,他對選民的未來和承諾也同樣的堅實可靠(35-37節)。

• 因為聖靈在每位信徒的內心做工,每個人就要對自己的罪咎負責;我們不應再像一般人一樣互相指控,推卸責任(29-30節)。

• 新約最超越的地方,就是從開始到末了都是神的工作,唯獨倚靠他的恩典。神仍與他揀選的每一位“以色列民”同在;不同的是,在新約裡,信徒只是神憐憫和寬恕的被動接受者(31-34節)。

• 在舊約裡,以色列是一個不忠實的妻子(32節)。

• 我們不能確認《耶利米書》31:38-40裡提到的每一個地點,從接下來的2,600年歷史看來,這段經文比較適合解釋為屬靈的應用——指神所揀選的教會,而不是真實的地理位置。

默想……並禱告:

我們如何藉助《羅馬書》3:25-26,來看《耶利米書》31:34下裡提到的赦免,並聯想到耶穌基督?

第4日 ……他們快回家了 經文 《結》36:1-15

        要點:以西結和耶利米一樣,不僅對以色列和列邦宣告審判,也預言神子民將來會得到恢復。在36和37章裡,先知主要是(但不完全是——參11:14-25) 講述這個主題。以西結先說到國土的本身,大山小崗、水溝山谷,並且對以色列民宣告“你也不再使他們喪子。”(12節下)

說明:

• 對農業為主的國家而言,土地是非常重要的。土地也是神對以色列的應許裡至關重要的部分(參《創》13:14-17)。

• 那些曾經被神用來管教以色列的國家,最終都要面對神的審判,他們絕不能倖免(1-7節)。

• 神的子民再度安居於應許之地,乃是真正的“歸鄉”(8,12節);這也預示了未來的天國。

• 土地是否豐收完全在於創造天地的神:澳洲正面對史無前例的乾旱,我們應該在禱告裡紀念他們,求神憐憫、並帶領人民懺悔、憑信心回轉向神。

默想……並禱告:

祈求神供應我們日常的需要,是否和對天國的盼望有矛盾呢?

第5日 “……為我聖名的緣故” 經文 《結》36:16-23

        要點:今日教會最需要學習的功課或許是:教會的存在,並不是為了教會本身、教會自身的利益或教會的榮耀——而應該是為了神。世人如果批評論斷我們外在的成功 或失敗,通常是因為我們驕傲的緣故,與神的聖潔無關。我們應該學習誠心的禱告“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並且預備為這句話的實現付上需要的代價,像是我們的 名聲、人緣、是否被世人尊敬接納,等等。

說明:

• 這段註釋讀來真令人感到悲哀:神揀選的特殊子民竟如此敗壞,以致神必須讓他們被擄到巴比倫,因為他們在神祝福賜與的土地上,褻瀆神的聖名;最後他們又被遷回故土,因為他們在被擄之地也無法活出好的見證。

• 因為神是聖潔的,他必須審判並管教他的教會;所以他允許世界譏嘲教會的信仰,信徒必須為了神的緣故,過更敬虔的生活。

默想……並禱告:

       神告訴他的教會:(1) 在世上過一個客旅、寄居的生活;(2) 如此做是為了榮耀神的名(《彼前》1:1,2:11-12)。我們在這兩方面做得如何呢?

作者:Bruce Christian,前澳洲長老會總會議長(Moderator-General Presbyterian Church of Australia)。譯者來自台灣,曾任職電腦工程師,現住加州爾灣市。

編按:感謝澳洲長老會雜誌(Australian Presbyterian�Ahttp://ap.org.au/ )授權本刊翻譯此材料。但限於篇幅,無法全文刊出。有興趣的讀者,請直接到本社網站下載( http://www.oc.org/web/modules/wfdownloads/viewcat.php?cid=21 )。版權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