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面派”教會(賽啞)2018.06.21

賽啞

本文原刊於《舉目》87期和官網2018.06.21

 

王弟兄最近有些疑惑,因為他覺得他的教會有兩副面孔,截然不同。

 

兩副面孔

因為找工作艱難,王弟兄不僅生活上拮據,心理也開始變得不自信。本來挺開朗的一個小夥子,漸漸變得憂鬱。睡眠不好,所以臉上也帶上了兩個大大的黑眼圈。

教會的同工得知了他的情況,便來探訪他。

這次探訪,讓原本憂鬱的他更加憂鬱。因為教會的同工和他交談的時候,總是暗示他——你的狀態之所以這麽差,是因為你沒有把上帝放在首位,而是把工作淩駕於上帝之上。

他原本還期待,教會的探訪能帶給他一點安慰,但他萬萬沒想到,教會同工竟然絲毫不體會他的苦境,反倒一味地要“修理”他生命中的問題。

其實,教會同工講的都是對的。王弟兄哪裡不知道自己的問題!他比誰都清楚!然而這並不意味著他能聽得進去同工的忠告,也不意味著他自己可以解決問題。無奈之餘,他相信,上帝既然在掌權,那麽他就等待上帝的恩典。他期盼教會在他受苦的時候,能給他安慰,卻沒有想到教會以“真理的柱石”的形象出現,仿佛對他下“論斷”,讓他倍加痛苦。

他已經在該教會待了一段時間,發現了許多問題。他覺得作為教會的一員,對教會的問題,有責任提出、指正。他也這樣做了。結果是,教會的同工找了許多理由,比如:這是歷史遺留問題。或者,現實環境過於惡劣。有趣的是,所有同工不約而同地提到一句話——教會是由罪人組成的,難免有各種問題!

於是“真理的教會”和“罪人的教會”兩副面孔,就如川劇變臉一樣,在王弟兄眼前變換,讓他疑惑到底哪個才是教會的真面目。

 

“雙軌制”

“雙軌制”意味著兩種標準,在不同的情況下可以使用不同的準則。比如在中國,遇到事情,忽而說要考慮“中國特殊國情”,忽而又要“與國際接軌”……因此,人們在說起“雙軌制”時,是帶著嘲謔的意味的——那是一種畸形的體制!

然而在世界上,確實還有一個群體在實行“雙軌制”——不是為了遇事有藉口,而是兩種貌似完全不同甚至矛盾的身份,卻又完全合理地集中在一個群體上。

這就是教會。

一方面,教會是上帝所選召的,是基督的身體,是上帝藉以宣揚救恩的群體。從這個意義上講,教會是神聖的,在地上代表著上帝的形象。教會必須恪守上帝的教導,以真理為準則。聖經即稱教會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

另一方面,教會是人組成的群體。基督徒雖然信了基督,但還是會犯罪;雖然被上帝稱為義,但還沒有完全脫離罪的影響、成為聖潔和毫無瑕疵的人。這兩種完全不同的屬性,因耶穌基督的救贖以及聖靈的工作,得以在教會這個群體身上共存。

 

“兩面派”

既然如此,教會有著兩副面孔,不是很正常的嗎?王弟兄的疑惑,是不是多餘的呢?

當然不是!王弟兄需要認識到的是,若自己肯謙卑省察,誠實面對自己的軟弱虧欠,則能經歷到更多的憐憫、恩典與愛中的鼓勵;若是明明曉得自己的問題卻不肯破碎自我,則感受到的似乎更多是來自神的嚴厲與愛中的責備。

基督徒不完美,並不意味著教會在處理事情時,可以隨意採用不同的原則。恰恰相反,教會處理所有的事情,都必須選用正確的原則:對於謙卑虛己的罪人,用恩典的原則;對於不肯放下自我的人,用公義的原則;而無論何境況,不可缺少的是愛的原則基督徒應該都知道,自己得救,不是因為自己做得比別人好,而是出於上帝的恩典。我們原本和世人沒有什麽兩樣。上帝揀選我們,讓我們這些罪人得以稱為上帝的兒女,成為教會,成為“生命共同體”。

我們既然互為肢體,就當知道,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因此,當有弟兄姐妹生活艱難,或是靈命困頓時,他們的虧損需要我們一同承擔。

我們不應該覺得自己更有信心、更有聖經知識,於是就輕看在軟弱中的肢體,甚至論斷他們,絆倒他們。我們應該清楚,我們都是污穢不堪的罪人,沒有比別人強。有人之所以剛強,完全是上帝的恩典,要叫剛強的扶持軟弱的。

同時,關懷軟弱的肢體時也需要講真理,但我們自己也要謙卑,不輕易落入論斷中。有時本著真理提意見、給建議需要勇氣。有時更難的是,和在掙扎中的人一同哀哭,在愛中講真理來感化,使他們因困頓而迷濛的眼睛,因我們效法基督、謙卑捨己,再次看到恩典。

基督徒既然是“生命共同體”,教會千萬不要認為軟弱者在拖教會的後腿,而當給予切實的幫助。一群原本充滿各種私欲的罪人,在基督的愛裡謙卑,互相扶持,這才是這個“共同體”最偉大的見證。

 

用對地方

當世俗的價值觀蔓延到教會時,教會應該明白自己尊貴的身份,那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是聖潔的,與罪惡勢不兩立。

因此,當教會中出現嫉妒紛爭或者淫亂等,教會的牧者同工應該持守真理,按照聖經的原則嚴肅處理,不容罪在教會中擴大影響。

而當會眾對教會提出意見或者建議時,教會應該積極反思,看是否存在和聖經真理相悖的地方。如果有的話,便要認罪悔改。倘若會眾對於教會存在什麽誤會,牧者同工應該解釋清楚,同時也需要反思,教會的某些模式是否容易讓人產生誤會。一味地以“教會都是罪人組成的”為理由,為教會開脫,不僅會讓問題擴散,也會使會眾和教會離心離德,造成教會巨大的虧損。我們還需要記住的一點原則是:對會友的要求越嚴格的教會(同工、領袖),對自己本身的要求就要更加嚴格。如果教會在把握使用以上原則時有不明晰、不一致、失平衡的地方,那麽王弟兄的疑惑,就可能成為越來越多人的疑惑,甚至是絆腳石。

因此,“雙軌制”不是畸形,“兩面派”也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教會能否應用正確的原則,成為一個合格的“兩面派”,成為有恩典、有真理、合乎上帝使用的教會。

 

作者現居廈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