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掙扎(文:Bruce Christian 譯:晴米)

【十月份每日聖經研讀材料:《詩篇》69-78篇】

文:Bruce Christian 譯:晴米

本文原刊於《舉目》45期

           這個月我們要一起查考的10首詩篇當中,有三個重要的主題:(一)神的眷顧(God’s providence)的課題:在惡人看似昌盛,義人看似被公義、且宣告愛他們的神所遺忘與忽略的時候;(二)神的子民的課題:祂的教會似乎未曾從錯誤中 記取教訓、做出對的事,總是觸動神的震怒,但憑著祂的憐憫而倖免於難;(三)應許中的彌賽亞,那一位預表的君王,為我們提供一個框架,使我們可以瞭解第一 個課題,且祂親自成為第二個課題唯一的解決之道。事實上,這些詩篇幫助我們看見,自己是多麼地需要一位救主,多麼地需要一個講述唯靠恩典的福音,多麼地仰 賴一位信守與祂的教會所立的約,並預備救主——祂的獨生愛子——的神。

           這一切應該激勵我們、引導我們,使我們過一個聖潔、奉獻的生活。但遺憾的是,當我們仔細閱讀這些詩篇,會發現我們和以色列人所掙扎的是同樣的事情。我們是遲鈍的學生,特別是關於歷史的事!讓我們謹記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 警告:“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所以, 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6,11-12)

第1日 一位真正瞭解我們的神 經文:《詩》69:1-12

           要點:有時候,我們會感覺自己被環境所淹沒;我們已經“滅頂”,而且還正持續往下沉……如此無助。但是且讓我們鼓起勇氣;我們並非孤軍奮戰:不論是大衛,或 者是在直接引用這首詩篇的經文(《約》15:25,《羅》15:3,11:9-10,《徒》1:20)裡,耶穌也同享這份經歷,和其他的聖徒一樣(參 《伯》30:19,《耶》38:6,《拿》2章)。
說明:

• 上帝知道我們不安的時刻(1-2節)。當我們周圍的每件事都在解體的時候,要記得我們可以站立在堅固的盤石之上(參40:2;《彼前》2:4-8)。

• 即便是一個有大衛屬靈身量的人,也會有感覺神離棄他的低迷時刻(3節;參《伯》23:8-9……但請繼續讀《伯》23章的第10節!)。

• 神允許令人不快且會造成我們損失的不公平,繼續不受限制地敵擋我們;這使我們難以去緊抓住神(4節;但是參考《詩》37,73)。

• 低谷可以提醒我們,在聖潔的神面前我們的過犯(5節),也提醒我們,這些過犯對教會中其他的人,所可能會帶來的影響(6節)。

• 大衛的經歷,他因為對神的熱心被親友所棄絕,乃是預表著基督的受難(7-12節;參約1:10-11)。

默想……並禱告:

•在這首詩篇中,有哪些特別的部分,在基督的身上得到應驗?這如何幫助我們明白基督所受的苦(參《來》4:15)?

第2日 拯救唯靠恩典 經文:《詩》69:13-28

          要點:從痛苦與迫害的深淵中,大衛禱告;神的恩惠與祝福。祂的愛與憐憫,祂的代贖與拯救,對大衛而言,是最重要的事情。仇敵對大衛的辱罵,不但沒有使他遠離神,反而使他來到神面前。

說明:

• 大衛在禱告中的強大信心,是基於神在聖約中的恩惠,特別是祂所賜下的慈愛與拯救。

• 大衛知道他的處境超乎人所能解決的範圍;只有神能救拔他,且因著祂救贖的慈愛與憐憫,祂也必拯救。正如我們因著自己的罪而陷入的窘境,唯有基督可以將我們從中救拔出來;我們完全無能為力;這一切都是祂的恩典(14-18節;參《弗》2:1-5)。

• 大衛被密友疏遠與離棄的經歷,再次預表耶穌的受難,正如所引用的苦膽與醋清楚顯明的(19-21節;參《約》19:28-30)。

• 大衛尋求他仇敵最終的刑罰,這可能使我們感覺困惑;但是神已經公開在祂的話語中宣告祂對罪的忿怒,以及祂要置罪人於地獄,除非他們以耶穌為避難所,為他們承受神的忿怒(22-28節)。

默想……並禱告:

是否你已藉著信靠耶穌,拯救你脫離神的忿怒?

第3日 全然的拯救!讚美神! 經文:《詩》69:29-36

           要點:舊約的獻祭體系若不是罪人為自己的救贖所作出的貢獻,就是神恩典地預備救主的記號。遺憾的是,以色列人似乎始終停留在前者的意義,因此錯失了後者、也 是唯一確實的意義(參《賽》1:10-20;《彌》6:6-8;《羅》10:1-4)。然而,有許多人,的確領悟了獻祭的真義:在《創》4:3-5的亞 伯,在《創》22:8的亞伯拉罕,在《申》30:11-14(參《羅》10:5-13)的摩西等等……以及這首詩篇第29-31節的大衛!

說明:

• 因著我們的有罪(使我們在靈裡死了),以及它唯一的解決方式(神所預備的救主),我們所能獻給神的,僅是誠心感恩的讚美(29-31節)。

• 因為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即使(而且特別是)貧窮、困乏,以及一無所有的犯人,也可以享用這一份白白得來的救贖之禮(32-33節)。事實上,耶穌費盡苦心警告我們,成為一個富有、自足的人的危險,甚至因此有可能完全失去救恩(《可》10:17-27)!

• 因為,拯救單單是神的工作,乃基於祂的恩典之約,此約涵蓋了所有的被造之物(34-36節;參《啟》21:1-7)。

默想……並禱告:

•你正以工作取悅神嗎?或者因著耶穌感謝祂?

第4日 同心禱告 經文:《詩》70:1-5

          要點:我們不難察覺這首詩篇中強烈的急迫感。大衛渴求神來拯救他——他沒有自己的資源,沒有力量與能力來救自己。所以他的禱告是緊急而迫切的。這也是我們今 日為教會的禱告嗎?一方面,我們正面臨公然挑釁的詆毀者,另一方面,是那些好心人,在暗中破壞堅實的、合乎聖經的教義。更有甚者,前者正使用後者那似是而 非的膚淺與前後矛盾,以大眾傳媒的形式,使人懷疑救主與祂真正的新娘。今日是否是我們同心、迫切、恐懼顫驚禱告的時候?

說明:

• 大衛,作為神與選民立約的受膏君王(彌賽亞),是神在地上的代表;因此,他們的存活與大衛的生命緊緊相連。同樣,教會也連於基督,教會的未來,正如基督永遠掌權一樣的穩妥(參《太》16:18;《彼後》1:11)。

• 大衛在呼求幫助的拔河之中,持守同樣的信心;我們也必須以同樣的熱情,求神藉著祂的教會高舉祂的名,並且救我們免於世界上敵對的愚弄與嘲諷。

默想……並禱告:

•我們今日在禱告上的貧乏,是否與沒有看見教會在靈性上多麼瀕臨破產(“貧困窮乏”)有關?

第5日 禱告的功課 經文:《詩》71:1-13

要點:我們必須等到明天,才能受詩人的樂觀所激勵;今日我們只須要與詩人的掙扎認同。他始終相信,全能的主會保護他——他仍然相信;不過現在,他的情況似乎已經相當急迫。這是一個很好的禱告的功課。

說明:

• 一個與神立約的人,被基督的公義所保護,可以安然在祂裡面棲息,不必懼怕他的仇敵。但是當我們面對這個罪惡世界的攻擊時,我們仍然需要在禱告中向神呼求(1-4節)。

• 讚美神,在出母腹之時,祂已與祂的選民立約(甚至是在出母腹之前——參139:13-16!)(5-6節)。

• 不論人們如何拒絕我們,我們既無須訝異,也不必沮喪:他們也曾如此對待耶穌。況且天父,祂所讚美與尊崇的那一位,在托住祂(7-8節;參《約》12:27-28)

• 我們可以確知(如這位詩人所做的),神拯救我們的全能恩典,將托住我們直到最後;但這不應該攔阻我們為著它的實現禱告(9節;參18節)!

• 很典型地,在這裡詩人預先看見基督的受難(10-13節)。

默想……並禱告:

• 在禱告中與神摔跤是否與接受神的旨意相矛盾?

作者:Bruce Christian,前澳洲長老會總會議長(Moderator-General Presbyterian Church of Australia)。譯者來自台灣,現住荷蘭。

編按:感謝澳洲長老會雜誌(Australian Presbyterian, http://ap.org.au/ )授權本刊翻譯此材料。但限於篇幅,無法全文刊出。有興趣的讀者,請直接到本社網站下載( http://www.oc.org/web/modules/wfdownloads/viewcat.php?cid=21 )。版權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舉目》雜誌2010年10月份每日聖經研讀材料:《詩篇》69∼78篇。版權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