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继续挣扎(文:Bruce Christian 译:晴米)

【十月份每日圣经研读材料:《诗篇》69-78篇】

文:Bruce Christian 译:晴米

本文原刊于《举目》45期

           这个月我们要一起查考的10首诗篇当中,有三个重要的主题:(一)神的眷顾(God’s providence)的课题:在恶人看似昌盛,义人看似被公义、且宣告爱他们的神所遗忘与忽略的时候;(二)神的子民的课题:祂的教会似乎未曾从错误中 记取教训、做出对的事,总是触动神的震怒,但凭着祂的怜悯而幸免于难;(三)应许中的弥赛亚,那一位预表的君王,为我们提供一个框架,使我们可以了解第一 个课题,且祂亲自成为第二个课题唯一的解决之道。事实上,这些诗篇帮助我们看见,自己是多么地需要一位救主,多么地需要一个讲述唯靠恩典的福音,多么地仰 赖一位信守与祂的教会所立的约,并预备救主——祂的独生爱子——的神。

           这一切应该激励我们、引导我们,使我们过一个圣洁、奉献的生活。但遗憾的是,当我们仔细阅读这些诗篇,会发现我们和以色列人所挣扎的是同样的事情。我们是迟钝的学生,特别是关于历史的事!让我们谨记保罗写给哥林多教会的 警告:“这些事都是我们的鉴戒,叫我们不要贪恋恶事,像他们那样贪恋的……他们遭遇这些事,都要作为鉴戒;并且写在经上,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所以, 自己以为站得稳的,须要谨慎,免得跌倒。”(《林前》10:6,11-12)

第1日 一位真正了解我们的神 经文:《诗》69:1-12

           要点:有时候,我们会感觉自己被环境所淹没;我们已经“灭顶”,而且还正持续往下沉……如此无助。但是且让我们鼓起勇气;我们并非孤军奋战:不论是大卫,或 者是在直接引用这首诗篇的经文(《约》15:25,《罗》15:3,11:9-10,《徒》1:20)里,耶稣也同享这份经历,和其他的圣徒一样(参 《伯》30:19,《耶》38:6,《拿》2章)。
说明:

• 上帝知道我们不安的时刻(1-2节)。当我们周围的每件事都在解体的时候,要记得我们可以站立在坚固的盘石之上(参40:2;《彼前》2:4-8)。

• 即便是一个有大卫属灵身量的人,也会有感觉神离弃他的低迷时刻(3节;参《伯》23:8-9……但请继续读《伯》23章的第10节!)。

• 神允许令人不快且会造成我们损失的不公平,继续不受限制地敌挡我们;这使我们难以去紧抓住神(4节;但是参考《诗》37,73)。

• 低谷可以提醒我们,在圣洁的神面前我们的过犯(5节),也提醒我们,这些过犯对教会中其他的人,所可能会带来的影响(6节)。

• 大卫的经历,他因为对神的热心被亲友所弃绝,乃是预表著基督的受难(7-12节;参约1:10-11)。

默想……并祷告:

•在这首诗篇中,有哪些特别的部分,在基督的身上得到应验?这如何帮助我们明白基督所受的苦(参《来》4:15)?

第2日 拯救唯靠恩典 经文:《诗》69:13-28

          要点:从痛苦与迫害的深渊中,大卫祷告;神的恩惠与祝福。祂的爱与怜悯,祂的代赎与拯救,对大卫而言,是最重要的事情。仇敌对大卫的辱骂,不但没有使他远离神,反而使他来到神面前。

说明:

• 大卫在祷告中的强大信心,是基于神在圣约中的恩惠,特别是祂所赐下的慈爱与拯救。

• 大卫知道他的处境超乎人所能解决的范围;只有神能救拔他,且因着祂救赎的慈爱与怜悯,祂也必拯救。正如我们因着自己的罪而陷入的窘境,唯有基督可以将我们从中救拔出来;我们完全无能为力;这一切都是祂的恩典(14-18节;参《弗》2:1-5)。

• 大卫被密友疏远与离弃的经历,再次预表耶稣的受难,正如所引用的苦胆与醋清楚显明的(19-21节;参《约》19:28-30)。

• 大卫寻求他仇敌最终的刑罚,这可能使我们感觉困惑;但是神已经公开在祂的话语中宣告祂对罪的忿怒,以及祂要置罪人于地狱,除非他们以耶稣为避难所,为他们承受神的忿怒(22-28节)。

默想……并祷告:

是否你已借着信靠耶稣,拯救你脱离神的忿怒?

第3日 全然的拯救!赞美神! 经文:《诗》69:29-36

           要点:旧约的献祭体系若不是罪人为自己的救赎所作出的贡献,就是神恩典地预备救主的记号。遗憾的是,以色列人似乎始终停留在前者的意义,因此错失了后者、也 是唯一确实的意义(参《赛》1:10-20;《弥》6:6-8;《罗》10:1-4)。然而,有许多人,的确领悟了献祭的真义:在《创》4:3-5的亚 伯,在《创》22:8的亚伯拉罕,在《申》30:11-14(参《罗》10:5-13)的摩西等等……以及这首诗篇第29-31节的大卫!

说明:

• 因着我们的有罪(使我们在灵里死了),以及它唯一的解决方式(神所预备的救主),我们所能献给神的,仅是诚心感恩的赞美(29-31节)。

• 因为这是我们唯一能做的,即使(而且特别是)贫穷、困乏,以及一无所有的犯人,也可以享用这一份白白得来的救赎之礼(32-33节)。事实上,耶稣费尽苦心警告我们,成为一个富有、自足的人的危险,甚至因此有可能完全失去救恩(《可》10:17-27)!

• 因为,拯救单单是神的工作,乃基于祂的恩典之约,此约涵盖了所有的被造之物(34-36节;参《启》21:1-7)。

默想……并祷告:

•你正以工作取悦神吗?或者因着耶稣感谢祂?

第4日 同心祷告 经文:《诗》70:1-5

          要点:我们不难察觉这首诗篇中强烈的急迫感。大卫渴求神来拯救他——他没有自己的资源,没有力量与能力来救自己。所以他的祷告是紧急而迫切的。这也是我们今 日为教会的祷告吗?一方面,我们正面临公然挑衅的诋毁者,另一方面,是那些好心人,在暗中破坏坚实的、合乎圣经的教义。更有甚者,前者正使用后者那似是而 非的肤浅与前后矛盾,以大众传媒的形式,使人怀疑救主与祂真正的新娘。今日是否是我们同心、迫切、恐惧颤惊祷告的时候?

说明:

• 大卫,作为神与选民立约的受膏君王(弥赛亚),是神在地上的代表;因此,他们的存活与大卫的生命紧紧相连。同样,教会也连于基督,教会的未来,正如基督永远掌权一样的稳妥(参《太》16:18;《彼后》1:11)。

• 大卫在呼求帮助的拔河之中,持守同样的信心;我们也必须以同样的热情,求神借着祂的教会高举祂的名,并且救我们免于世界上敌对的愚弄与嘲讽。

默想……并祷告:

•我们今日在祷告上的贫乏,是否与没有看见教会在灵性上多么濒临破产(“贫困穷乏”)有关?

第5日 祷告的功课 经文:《诗》71:1-13

要点:我们必须等到明天,才能受诗人的乐观所激励;今日我们只须要与诗人的挣扎认同。他始终相信,全能的主会保护他——他仍然相信;不过现在,他的情况似乎已经相当急迫。这是一个很好的祷告的功课。

说明:

• 一个与神立约的人,被基督的公义所保护,可以安然在祂里面栖息,不必惧怕他的仇敌。但是当我们面对这个罪恶世界的攻击时,我们仍然需要在祷告中向神呼求(1-4节)。

• 赞美神,在出母腹之时,祂已与祂的选民立约(甚至是在出母腹之前——参139:13-16!)(5-6节)。

• 不论人们如何拒绝我们,我们既无须讶异,也不必沮丧:他们也曾如此对待耶稣。况且天父,祂所赞美与尊崇的那一位,在托住祂(7-8节;参《约》12:27-28)

• 我们可以确知(如这位诗人所做的),神拯救我们的全能恩典,将托住我们直到最后;但这不应该拦阻我们为着它的实现祷告(9节;参18节)!

• 很典型地,在这里诗人预先看见基督的受难(10-13节)。

默想……并祷告:

• 在祷告中与神摔跤是否与接受神的旨意相矛盾?

作者:Bruce Christian,前澳洲长老会总会议长(Moderator-General Presbyterian Church of Australia)。译者来自台湾,现住荷兰。

编按:感谢澳洲长老会杂志(Australian Presbyterian, http://ap.org.au/ )授权本刊翻译此材料。但限于篇幅,无法全文刊出。有兴趣的读者,请直接到本社网站下载( http://www.oc.org/web/modules/wfdownloads/viewcat.php?cid=21 )。版权所有,请勿随意转载。

《举目》杂志2010年10月份每日圣经研读材料:《诗篇》69∼78篇。版权所有,请勿随意转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