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杯看到的八件事(静燃)2018.07.05

赵静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07.05

 

4年一次的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很多球迷通宵达旦看球,各路媒体也不甘示弱,纷纷送上赛前幕后报道,在一片关于比分、球星、花边新闻的报道中,我们还能看到什么呢?

 

一、团队合作

 足球不同于网球、田径等个人运动,是一项由11人组成的团体运动。在足球运动里,没有一个球星可以不靠队友踢赢比赛,也没有一个位置上的球员无关紧要,每一个人的发挥都可能直接影响到比赛结果。这就让团队合作显得非常重要。

在赛场上,情势是瞬息万变的。一个团队里,难免有人状态不佳,出现失误;也难免对某一个判断有不同意见。比如一脚球,一个球员选择直接打门,而他的队友可能会认为应该传给位置更好的队友,以增加破门机会;比如一次防守,有时需要两三名球员的合力防守,而如果有一个人没跑到位,就会造成一个空档,给对手机会……

如果每个人都固执己见地认为,只有自己的方案最好;或者每个人都抓住队友的失误不放;那团队只会停留在个体胡乱使力的状态,不仅做不到合力,而且很快团队就会陷入混乱及互相指责中,结果就更容易输球。

在一次对德国队的赛前采访中,观众看到球员们手搭着手站成一个圈,队长大声说道,“如果有人失误了,没关系,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要继续向前!”

这样的团队合作,在教会和机构的服事里,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都是十分值得学习的。

 

二、诚信

意大利球星皮耶罗在他的自传里曾提到一次比赛。那时他们在一场关键比赛中落后一球,如果输了这场,那麽本来很有机会能拿到的联赛冠军就落空了。距离终场还有10分钟,他们获得了一个界外球的机会。

轮到他的队友佩索托去场边投掷,而佩索托却把投球的机会还给了对方。因为佩索托看得很清楚,是队友把球送出了边线,按照足球规则,是应该由对方来投球。要知道,那可是能改变局势的关键时刻,并且裁判既然误判了,从竞技角度来讲,佩索托选择自己投球不会有任何问题。

皮耶罗感叹道:“我想好球员和伟大球员的区别,在于重要时刻的决断力,这一点不仅适用于体育运动,也适用于其他领域。”

在足球场上也有阴暗面,比如假摔,比如用球鞋底的钉子踩踏对方,比如不踢球踢腿……有些是能躲过裁判眼睛的。尽管这样,有时你仍能看到有些球员做出与众不同的选择,而人们也会为之感动。

大到我们工作中的灰色地带,小到教会里玩的一次游戏活动,我们是否也有遵守规则,以诚信待人呢?(参《弗》5:9)

 

三、自省

在世界杯每场比赛后,每支球队休息的那几天,除了训练之外,他们还会进行战略部署、开会等等。比如这次传出内讧的阿根廷队,就开了场誓师会,球员们提出对教练战术的意见。

自省对个人或团队的成长都是十分必要的。只有知道自己以及队友战术的优缺点,才能做出正确的调整。一个有经验的老球员曾说道,自省是痛苦的,你必须要面对一些你不想面对的,所以不要太匆忙,要等到压力过去,肾上腺素降到正常水平,这时便可以着手分析了。

比如C罗,以前踢球很“独”,经过自省,现在不仅要补足自己的失误,他也会尽力弥补队友的失误。

皮耶罗也曾说道:“我学到的是,如果比赛中真的感觉孤单,那就说明自己踢球时没有好好顾及其他人。如果我意识到自己孤立无援,那就说明我正在脱离团队。”

可见,自省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容易的,我们都不愿意去面对那个软弱的、犯错误的、不够好的自己。但也许,等到事情过后,我们能更加平静地去面对自己、朋友、事情。毕竟我们的底气来自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世人流血舍身的大爱,父神已经无条件地接纳了我们这些因信回转来到祂面前的儿女。

 

四、牺牲

足球场上有一种“无球跑动”。顾名思义,就是没有球的时候,球员的跑动。球员不能总是朝着球跑,而是必须进行无球状态下的深度跑动,以吸引对方防守队员,为其他人拉开空间和跑动路径。

这种“活儿”是比较典型的,不容易被人看见,也很难收获掌声和欢呼,但又非常重要的“累活儿”。那些被称为足球场上“工兵”的球员,就需要不惜体力,通过身体对抗、抢断等“脏活儿”“、“累活儿”把球抢下来给队友,阻止对方进攻。

精彩的打门确实更容易得到人们的欢呼,但一次精妙的传球,一次果断的铲断,一次次撤回半场的追击……这些也是值得欢呼的,在足球强国,发挥这些功用的球员同样得到了教练和球队的认可。

这里面也反映出各司其职、为彼此牺牲、互相成全的美好。有时,笔者惊讶于全场跑动距离最长的球员,并没有在摄像头里露几次脸,我便开始反思,我会不会只为在台上带敬拜的欢呼,而没有为那些默默无闻的代祷者鼓掌?或者我是愿意独自去做某事,还是当我知道有人比我更适合时,愿意去做为别人牵线铺路的工作呢?

 

五、人才储备

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是有限的,很多足球运动员会在30多岁退役。为了避免球队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挖掘和培养年轻球员对于一个球队尤为重要。

以德国为例,在这个总人口8千多万的国家,有300多家球探中心,负责去搜索和培养年轻的人才;德国足协也出资建立了近400个足球训练基地,它们均匀分布在境内;并聘请职业教练教导11至17岁的青少年踢球;所有的教练也会有严格系统的培训……这种“从娃娃抓起”的模式,让德国足球人才济济。

《世界需要父亲》的作者卡西在一次培训中提到,我们要注意培养“继承者”。这个继承者是当我们不在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继承我们使命接力棒的人。他的儿子刚年过30,已经找到了“继承者”。

无论是教会,还是机构,或某项事工,我们不能只看到自己在位时的短期效果,也要致力于可持续性发展,为主预备合用的百姓。(参《路》1:17)

 

六、自律

运动员为了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每天的训练和饮食都要严格控制。比如最近刷爆朋友圈的关于C罗自律的文章,其中提到C罗每天做3000个仰卧起坐,饮食上坚持低糖低脂,从不饮酒,认识他的工作人员用“瑞士手表”(以精准闻名)来形容他的自律。

对于运动和饮食的要求,我们虽然不必如专业运动员一般精准,也不必“人人练出马甲线”。但其实,牧师、宣教士等也是经常面临高压力,工作高强度。适当的运动和有节制的饮食,会让我们有更健康的身体为主做工。

 

七、为球员祷告

据报道,越来越多的球员陷入抑郁,有些甚至结局很令人痛惜。2009年,德国国家队门将卧轨自杀就是其中的一例。有时,人们会很难理解,运动员,尤其是被鲜花和掌声包围着的著名运动员——赛场上英姿飒爽的他们,似乎很难跟抑郁、疾病或自杀联系起来。

但正如皮耶罗在他的自传里曾说的,“足球世界是一个美丽又怪异的世界,像是遥远星系中的一颗行星,那里充满著对抗、特权和陷阱。这颗星球同时也被另一群怪人包围着,他们只在意如何榨取球员的价值,并不把球员当作人类看待。”

从笔者接触的运动员来看,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皮耶罗说到的这个现象相当普遍。有位运动员就曾对笔者说,他感觉自己不是人,是工具。

运动员精神上面临的压力,身体上遭遇的伤痛,高强度的竞争环境,赛场内外的钱权交易,退役后回到社会的困难等等,都告诉我们,他们实在需要知道自己在上帝里的身份,安息于上帝的爱中。让我们基督徒多多为他们祷告,愿更多的运动员能早日听到福音,接受主耶稣的救恩,得到真正的平安、喜乐和释放。

 

八、为球迷祷告

不知道你还有没有在其它地方看到,一群激动的球迷整齐地唱着歌,又哭又笑的情形?有人说,如今体育也变成了人心中的偶像。体育场就是敬拜场所,球和球员成了人们敬拜的对象。

的确,有些人把体育场当做了发泄情绪的场所,有些人把足球运动当做实现梦想的方式,有些国家民族(比如阿根廷)把足球看为民族尊严,有的球迷甚至为足球而妻离子散、倾家荡产……透过球迷们的“疯狂”往深处看,你会看到一个个没有被满足的灵魂,一个个渴望拥有使命的生命。

让我们为看台上疯狂的球迷们祷告,愿他们有一天能认识到足球是一项健康向上的体育竞技,但绝不是人生的偶像。愿他们早日找到为之欢呼、为之哭泣、为之激动、为之呐喊的道路、真理和生命。愿更多球迷的人生因信主而得到升华,不再是为足球而活,乃是为那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