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會做什麽?(任運生)2018.08.09

任運生

本文原刊於《舉目》89期和官網2018.08.09

在耶穌復活升天後的五旬節,歷史上的第一個教會——耶路撒冷教會誕生了。

新生的教會都做了什麽呢?路加記載了這教會所做的事:“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掰餅、祈禱。”(《徒》2:42)

即:“他們持續不斷地專註於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和禱告。”

耶路撒冷教會是興旺的,也是蒙福的,因為“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7)。可見耶路撒冷教會所做的,合神心意,是神所喜悅的。這是教會復興、成長的要訣,值得現今的教會效法。

 

一、敬拜

“讚美上帝,得眾民的喜愛。”(《徒》2:47)

《使徒行傳》2章39-47節的大部分內容,比如傳道、見證、分享、讚美、聖禮等,都屬於“敬拜”的內容。

約翰‧派博牧師有這樣的論述:“敬拜的本質是真正認識神,並對這樣的認識作出發自內心的回應,從而尊榮神、熱愛神、讚美神、享受神,以神為滿足,超過世上任何其他事物。然後,在神裡面那種深切的、安靜的、喜樂的滿足流溢出來,轉化為真實可見的嘴唇上的讚美,以及為基督的緣故對他人的愛心服事。”(註1)

“讚美”這個詞,在聖經中出現上百次。“你們要讚美耶和華”這一句,僅在《詩篇》中就重復了25次。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13:15)

人為什麽要讚美神?或者說,神為什麽要人讚美祂?

首先,神配得一切的讚美。“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19:1)

其次,人需要敬拜讚美神。

神並不需要人的讚美,因為神所有的屬性,祂的聖潔、榮耀、尊貴、能力、美善、恩典、慈愛、公義等,都是完滿而且不改變的。人不能減少祂什麽,也不能增添祂什麽。

神並不需要人的敬拜,但人需要敬拜神。讚美神是人最大的喜樂。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神對我們的旨意,不是為了祂自己,而是為著我們的益處。試想,一個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且讚美神的人,與一個苦毒怨恨、爭競嫉妒、惱怒憤恨、怨聲連連的人相比,哪一個更加健康、快樂、積極向上……呢?

“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敬拜,是指將自己的全部獻給神,包括身體、生命(遑論時間和財富),為神的所是和所行,感謝、讚美祂!

 

二、教導

“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

早期教會首先重視的就是使徒的教訓。“教訓”,直譯應該是“教導”(Teaching),或“教義”(Doctrine)。教會的重要任務,就是忠實地傳講耶穌基督的真道。

使徒們先是口頭傳講他們從主耶穌那裡所領受的。這些教訓記錄、保存下之後,就成為現今的新約聖經。連同舊約一起,都是神的話語,都應當在教會裡忠實地傳講。

神的話語,是人的行為準則、生活指南。

“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教會如何持守使徒的教訓、聖經的真道?

乃是藉著主日的證道、主日學的教導、團契的分享討論、個人的讀經靈修等。

“要愛慕那純凈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彼前》2:2)。因為,“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

 

三、交接

“彼此交接”,也就是基督徒通常所說的“交通”。“交通”這個詞,常給人一種誤解,以為是 “Transportation”,交通運輸的交通。

其實這段經文中的“交接”、“交通”,來自希臘文的“κοινωνία”,英文翻譯作“Fellowship”,意為“團契,共同參與,為大家的益處而聚在一起”等。

人是社會性的存在,需要與其他人交往、交流。基督徒的“交通” 更進一層,是主內弟兄姐妹的親密團契和交通。弟兄姐妹靠耶穌基督的寶血連結在一起,構成一個新的團體,從世界分別出來歸於神。

早期教會的一個突出特征,就是這種基督徒團契的親密關係。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掰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上帝,得眾民的喜愛。”(《徒》2:44-47)

基督徒的團契,即常常與神相交,與其他信徒聚在一起相交,是基督徒生活的核心部分之一。大家彼此激勵,一同禱告,互相幫助,互通有無,分享喜悅、平安、憂慮、掙扎、患難、痛苦、讀經亮光、靈修心得等,對基督徒生命的成長和健康至關重要。

聖經要求信徒不可停止聚會, “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來》10:24-25)。

不僅新約,舊約聖經也有同樣的教導。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27:17)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4:12)

基督徒至少應該委身於一個團契,平日在團契內有深入的分享、愛的交流,彌補禮拜天在教會短暫的禮貌性寒暄的不足。這樣的團契,既是為了其他弟兄姐妹的需要,也是為了自己的需要,更是大家一起服事、榮耀神。

 

四、掰餅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掰餅、祈禱。”

《使徒行傳》2章41-42節提到受洗和掰餅,乃是基督教會的兩大聖禮:聖餐和洗禮。這兩大聖禮都是主耶穌親自設立的,因此教會必須遵行。

談到洗禮,保羅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羅》6:3-4)

基督徒的洗禮,預表信徒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舊的我已經死去,現在活著的是基督裡新造的人。

談到主餐,保羅說:“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掰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11:23-25)

每當基督徒領受餅和杯的時候,都是紀念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思念主耶穌捨身救贖的恩典。所以,掰餅是基督徒對主耶穌聖潔、莊重的紀念和敬拜。

 

五、禱告

“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掰餅、祈禱。”

早期教會的信徒多禱告,而且經常是聚在一起的同心禱告。

“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恒切禱告。”(《徒》1:14)

“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地高聲向上帝說……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上帝的道。”(《徒》4:24-31)

“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徒》6:6)

“第二天,他們行路將近那城,彼得約在午正上房頂去禱告。”(《徒》10:9)

“於是彼得被囚在監裡,教會卻為他切切地禱告上帝。”(《徒》12:5)

“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徒》13:3)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上帝,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徒》16:25)

“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徒》20:36)

“當時,部百流的父親患熱病和痢疾躺著。保羅進去為他禱告,按手在他身上,治好了他。”(《徒》28:8)

可見,主耶穌復活升天後,門徒會在服事前聚在一起禱告;在教會天天聚會、擘餅禱告;門徒受逼迫時,一起禱告;挑選執事時,使徒禱告;彼得、保羅等使徒,經常自己禱告;彼得入獄,教會為他禱告;安提阿教會差派保羅和巴拿巴出去宣教,教會為他們禱告;保羅和西拉半夜在監獄裡禱告;保羅對以弗所教會的長老交待、託付之後,眾人一起禱告;保羅以囚犯身份押解去羅馬,路上也不忘為部百流的父親的病禱告。

《使徒行傳》之所以又被稱為《聖靈行傳》,是因為早期教會的事工異像,都是在禱告中從神領受的,因而完全按著神的心意而行。

信徒的恒切禱告,是表示對神的完全信靠、依賴和仰望。禱告不是要改變神的心意,成全自己的需求,乃是尋求神的旨意,與神親密交通,在禱告中更新自己,讓神在我們身上動工,成就祂自己的旨意。

主耶穌常常禱告。祂在開始事工前、事工結束時禱告;挑選十二門徒時禱告;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在十字架上禱告。直到如今,仍然坐在父神的右邊為信徒代求。

主耶穌凡事都禱告,何況我們呢!

禱告是神賜福的管道,也是信徒向神表達感恩的途徑。

約翰‧衛斯理說:“神除了應允禱告外,並不做什麽。” (註2)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信徒應當為教會禱告,為執政掌權的禱告,為患病的人和有需要的人禱告,為失喪的靈魂禱告。

基督徒不禱告,不僅是懶惰,而且是驕傲,以為不需要神,自己可以掌控一切。

綜上所述,早期耶路撒冷的教會,是一個傳道的教會,一個見證的教會,一個教導的教會,一個交接的教會,一個擘餅的教會,一個禱告的教會,一個敬虔的教會,一個分享的教會,一個關懷的教會,一個有愛的教會,一個喜樂的教會,一個讚美的教會。因而,是一個蒙福的教會,一個復興的教會。

故此,早期耶路撒冷教會所專注的,現今教會也當專注!

註1:The Journey of Worship: https://athelstonechurch.org.au/the-journey-of-worship-1/?pdf=1105

註2:“God does nothing except in response to believing prayer.”(John Wesley Quotes)

https://www.brainyquote.com/quotes/john_wesley_524892

作者來自中國大陸,現在北美牧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