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补遗(俞安至)2018.08.24

俞安至

本文原刊于《擧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08.24

当俄罗斯法律禁止在球场传福音的情况下,福音派教会想方设法来传福音。

 

2016年限制传福音的条例

世界上最受瞩目的运动世界杯足球赛,于2018年6、7月间在俄罗斯成功举行。最后法国击败克罗地亚夺得冠军。俄罗斯的福音教会原希望能借此机会传福音的盼望,在2016年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4年前,当巴西主办世界杯时,大量的基督教福音单张从各个街头巷角得以散发,甚至在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都能看到散发福音单张的义工。

但在2016年,普金领导下的俄罗斯国会,通过限制传福音的条例。这个法律不许任何教会在教堂以外分享,包括这次世界杯所有赛程的城市。

外国基督徒不可能飞到俄罗斯来传福音。在过去几年中,俄罗斯政府与东正教配合,将所有外国宣教机构关闭,且不再给外国宣教士签证。如果有外国游客违反规定,一定递解出境。

由于这个法律规定,必须是政府认可的教会在俄罗斯公民带领下,才能做传福音的工作,俄罗斯少数的福音派教会就决定,按照这个规定来行动。如果他们不能外出传福音,他们就想方设法吸引球迷到教会来。

 

开放教堂观看球赛

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及其他有赛程安排的城市约超过400家教堂,决定在世界杯举行的一个月内,开放教堂提供给球迷们观看比赛。

在俄罗斯,足球是仅次于冰球的第二受欢迎的球类运动,许多场的比赛销售一空,一票难求。这些教会借此提供大型视屏,还有爆米花、向日葵子以及神的话语来吸引俄罗斯球迷,让许多人可以一起看球赛,为俄罗斯球队加油,彼此交谊与团契。

数以百计的义工在世界杯期间,在教会分发单张以及包括俄罗斯文的新约圣经,甚至一些门徒训练的材料,并且邀约附近邻舍以后来参加查经班及青年营。

虽然邀请球迷看球赛转播,与美国一些教会在超级杯美式足球决赛的情况很类似,但对俄罗斯的福音派教会来说,这可是一个全新的传福音方式。(在俄罗斯,福音派的信徒只占人口的1%。)

在筹划这个活动时,一些比较新而且本来就较常举办社区活动的教会,对这个活动非常支持。但有些长期存在的教会对这样开放门户曾发出异议:“我们怎么能用敬拜神的殿来做这种毫无用处的活动,去看足球赛?”好在,这些教会里的青年人对这个方式非常热衷,他们终于解除了教会牧长的疑心。

这些教会聚会的场所需要是在政府登记的“教堂”。在这点上,也遇到一些困难,因为俄罗斯的福音教会中有1/4是属于“家庭教会”,从来没有向政府登记过。若他们举办这类的活动,可能会受到当地警察的刁难,甚至罚款。

在俄罗斯正教外的教会如果有“宣教活动”是会被处罚的。所谓的“宣教活动”包括分享信念或教义以吸引非信徒来参加他们的教会。今年稍早,就有浸信会及五旬节派教会受到这样的处分。他们上诉到俄罗斯宪法法庭。最后,他们的上诉虽然没有成功,但法庭的判决中认定,“宣传教会活动的布告,若只是以‘某个特定宗教信念’为主旨,而且仅对非会员分发”才是“宣教活动”。

这个解释让这次开放转播世界杯的活动,受到较少的压力。

《东西方教会与事工报告》的主编法甘(Geraldine Fagan)说:“即使有2016年法律的限制,由于克里姆林宫希望避免引起国外任何负面的报导,我认为,这次福音派教会的活动应该会受到较少的干扰。”

 

福音计划的成果

结果,这次的世界杯俄国队超乎任何人的想像,居然打进最后八强。因而也造成了福音派教会计划的成功。

在这400间教会的转播中,有超过一万人次进入教会观看比赛。这些教会一共散发了超过50万份的单张与俄语新约圣经。甚至还有一份特别印制的《约翰福音》(附有附近教会的消息)也完全分发完。

俄罗斯完美地主办了这次世界杯,再加上俄国队进入八强,让来看转播的人兴奋非常,更愿意听福音。当人们一同庆祝时,他们似乎也比较愿意聆听福音。

在俄罗斯,约70%的人民承认是俄罗斯正教的信徒,20%不相信任何宗教。

虽然这次教会的世界杯转播非常成功,但莫斯科政府在世界杯期间还是压制了一些宣教的活动。从开赛起,一共有三个福音队被捕。这三队是在莫斯科,卡林宁格勒(康德的故乡),以及叶卡捷琳堡(历史上,最后沙皇尼古拉二世被杀害的城市)被捕。他们后来虽得释放,但福音单张全被没收。

 

“福音快闪”

在莫斯科的红场,有25位学生临时发起一个“福音快闪”,他们在公开的场合,急速的将福音内容用快闪的方式传播出去。当这些快闪团队表演一开始,当时在红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立刻将他们包围起来,观看他们的表演。

参与这次福音工作的义工们发现,在莫斯科与圣彼得堡的街头所发生的事,让他们感到惊讶。在各处,大胆地宣讲福音,使用快闪队,在红场传福音。许多俄罗斯的基督徒因此受到激励,愿意到街头去分享福音。

世界杯的结束成了一个新的传福音的起点。据说,在世界杯之后,有1800个新的查经小组成立,还有15,000个儿童营正在筹划。

请在祷告中记念俄罗斯的福音事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