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名字叫師母!(杜磊)2018.08.27

杜磊

本文原刊於《舉目》88期和官網2018.08.27

新約聖經中多處隱約可見師母們的身影,比如彼得的師母,腓利門的師母亞腓亞,巴拿巴的師母,傳道者亞居拉的師母百基拉等。她們大都沉默無聲,低調陪伴,傳揚福音。這些傳道者事工的建立和發展一定少不了師母在背後的支持與配合。

師母乃教會的“第一夫人(First Lady)”,但卻不是高高在上的。恰恰相反,她們在“幕後”的默默事奉很少被人注意、提及,這實在是一種虧欠。

師母要教養子女,照顧牧者和家人,承擔家務,關懷肢體需要……她們可能既是馬大又是馬利亞。為補充家庭經濟的不足,有的師母還需要一邊工作一邊事奉。因此,師母是牧者的最佳搭檔。教會實踐證明,教會的發展也與師母們的努力付出、愛心禱告休戚相關,缺少師母們的委身擺上,只靠牧者們的單打獨鬥,教會事工很難得以穩步發展。

記得多年前的一次會議上,一位資深老牧師深情地邀請所有師母上台,他代表眾教會,感謝她們為神國付出的代價與勞苦,為她們禱告。他說,如果神的僕人天上有冠冕可得,那師母們更要多得榮耀的冠冕。台下掌聲雷動,師母們都淚流滿面,那場面令筆者永遠難忘。

 

一、蒙呼召的協助者

有人認為,牧者靈性根基穩固就好了,師母不一定需要被呼召,因為她不過是配角。但從本質來看,牧者夫婦的蒙召,正如同起初神創造亞當夏娃並給他們共同的託付那樣。而且在上帝的心意中,亞當夏娃的關係本應是在道德上善美,心靈上契合,行動上協調一致。這也應是教會牧師、師母的典範。

牧師和師母同蒙天恩,同負一軛,同行天路,同背十架。他們也同蒙錘鍊塑造,以至漸漸成為聖潔器皿,雙雙都被主使用,成爲教會極大的祝福。

從新約聖經來看,當巴拿巴將地產奉獻給耶路撒冷教會時,這決定一定得到了巴拿巴之妻的全力襄助,他們的家首先成了重要的榜樣。從這側面我們也可以看出,巴拿巴蒙召的同時,他的師母也同蒙恩召,立志同走艱難傳道之路。

當筆者被按立為牧師時,正逢冰天雪地的季節。隆重的典禮在小鎮古色古香的教會禮拜堂內舉行,那天居然來了300人。當眾人跪在十字架前,300人一一按手勉勵禱告的過程中,我和師母流淚竟然長達兩三個小時之久,這是我經歷過最感人難忘的典禮。我們預備妥當了,為主擺上,獻上為活祭。神知道,這淚為什麼而流。

我家的師母為人安靜,從17歲開始跟隨主,她沉默寡言,曾是工程師,在大型企業做主管,她的專業論文既是鑽研的成果,也是禱告的結晶,並且獲得傑出獎。她在公司的成就使她有機會榮升高位,可是她婉言謝絕了。她知道,上帝呼召她在地上榮耀主。

後來她被介紹給一個口吃不能言的老實人–我,上帝藉著她改變了我的生命。後來我也辭去收入富餘的外貿工作,毅然走上全職奉獻的道路。從此,我們心手相連,一同事奉。雖然歷盡艱辛,這共同且不變的呼召卻引領我們走遍各地,牧養群羊,建立教會。

師母應該是個與牧師同蒙呼召的人,是個雖無按立證書,卻蒙召特別協助牧者的一位。師母這身份無他人可以替代,也無別人可以體會。難怪有人幽默地稱牧師為“總幹事”,而師母譽為“幹總事”。當牧師奉差派時,師母也同樣被差派。

 

二、教會行動的先驅

筆者曾採訪一對牧師師母,他們曾在美國中部校園,專門接待來自於東南亞的學生們。每到暑假,師母便會為上暑期強化課程的學生們燒香甜可口的菜餚。許多學生被吸引而來。其中有一位無神論背景的研究生,言明他每天會來牧師家吃飯,但絕不信耶穌。

看著他憨厚的樣子,師母動員大家為這位小伙子得救禱告。3個月後,他突然來到教會,要求為他的生活學習禱告,原來他因著項目經費取消而面臨離校的危機。在軟弱無助中他信了主,並且參加教會服事。神給他開了一條新路,他終於轉危為安,後來成為教會的同工。

此外,牧師、師母還探訪校園中十多戶亞裔教授職工家庭,邀請他們來家中聚餐,探訪有需要、渴求真理的人們,傳福音給他們。這生命之道,漸漸在一個個家庭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10多年後,這些家庭大都接受了主。

一位植堂師母告訴我說,她和先生長途跋涉從中部來到世界最大的“耶利哥城”,開闢新教會。這裡的居民區,充斥著忙碌不安、盲動無望。這些草根階層的百姓,腳步匆匆,卻不知人生路;起早貪黑,卻不知為何忙。許多人迷信,沉浸在八卦算命、麻將賭博中,非常糊塗愚昧,令人心痛。

教會經過禱告,終於找到了一些接觸人群的切入點。開設孩童中文班、夏令營,舉辦家庭日,主動提供社區教育……在這些行動中,師母都會挺身而出,擔任起社區工作者、教育輔導員、心靈安慰者等諸多角色,從而使教會有機會接觸到社會上更多有需要的人群。

 

三、顧家教子的重任

師母的角色是幫助牧師無後顧之憂地事奉,這乃是許多牧者家庭的見證。

筆者曾兩次在神學院接受裝備造就,再加上後來做了牧師,常出門開會、探訪講道等,離家時間較多。記得我第一次辭掉高薪去求學,神學院能提供的補助是每月72元人民幣。師母不僅需要每天上班,接送幼女,還要打理家務,照顧老人,早起晚歸。

在我投入教會事奉、開荒佈道初期,師母一如常態,照樣承擔起看顧孩子,關懷子女學業,輔導心理的任務,教導子女如何正確地選擇學校專業和未來職業,督促子女如何從世界分別出來,過敬畏神的聖潔生活,從而保證孩子們腳步不偏離正路。

剛來美國時,有一模特兒公司需要亞裔孩子們充當角色,孩子們很有興趣參加這種收入豐厚的活動。一次,一位師母看見平日樸素打扮的女兒,開始喜歡塗脂抹粉起來,而且晚上帶回了不太雅觀的時裝照片,師母便及時教導孩子要行正路,專注讀書,結果使孩子避免了可能陷入的試探網羅。

 

四、買一送一?

常有教會在聘請牧師時,要求“買一送一”,即聘請一位牧師,要求師母一起全職義務服事。

筆者看來,首先,師母不是一個職位,乃是一種特別的呼召,雖然師母和牧師同蒙呼召的教會傳統,在今天變了質的西方基督教文化氛圍中被破壞了。

其次,師母和牧師同負重擔,同蒙天恩,同行天路,同背十架,這乃是極大的福份,也是教會穩固根基的一部分。

第三,師母的禱告和牧師的事奉密切相聯,牧師的事奉工場又和師母的禱告印證休戚相關。震撼世界的9/11事件發生時,筆者從電視屏幕上目睹那高聳的雙子大樓頃刻倒塌,數千人被奪去生命,內心深處如同火燒。之後神安排了一系列事件,催促我們一家從安逸之地遷移到世界之都紐約。來此之前,師母曾擔心無法支付紐約高房租,難以生存。但在迫切禱告尋求中,師母得到激勵,她領悟到得救靈魂的價值遠超過紐約房價,從而順從了主的帶領。

第四,教會師母職業的選擇要“因地制宜”、“因材器使”。如果是接班牧師,教會所供謝禮金足以涵蓋家庭所需,那麼筆者建議,師母或可以教會需要為主,擔當義工,協助牧師。如果是建立新教會的植堂牧師,財力比較艱難,那麼師母也可做一份工作,彌補家庭財力匱乏,但也要以方便安排事工為原則。

最後,由於教會師母和牧師分別服事的是不同的人群和性別,師母不但需要有屬靈的目光,聖經和神學的穩固根基,還需要對周圍的社區文化、語言環境、甚至於當地的法律、民風民俗、各種生活常識、社會現況等都有一定的了解。這些似乎和牧養沒有直接關係,但卻和新老信徒的生活有關係。總之,師母要盡力成為有用的“萬金油”,榮神益人。

  

五、她的名字叫師母!

寫到最後,想分享一個幽默詼諧的“段子”:

她衣著端莊得體,但不華麗。她是完美的媽媽,教子有方,成為很多家庭的模範。她是丈夫身邊最大的禱告勇士,參加教會所有大小活動,能燒出一桌美味佳餚,招待遠方來客。她體諒丈夫,也能為幫助別人隨叫隨到,同流淚、同歡樂。她必須持家有道,用有限的資源,把小家打扮成“富豪”家庭,給每個人留下難忘的記憶,預備下次再來……

如果她對以上要求抱怨的話,沒有人會同情她。如果她把問題講出來,其他人會跟她說:“我們不是已經給你夫婿很高的薪水嗎?”或者說:“你選擇這段婚姻的時候,你還期待什麼呢?”

她是誰?她就是師母!

是的,如果不是靠神的恩典,又有誰能活出這樣的生命呢?如果沒有經歷許多流淚的禱告,又有誰能走上這樣一條服事之路呢?雖然師母無官銜、非會眾投票、無會眾定期報告,但是教會沒有一個人比她在牧師身上更有影響力。她可以使牧師成功宣道,或者徹底失敗。至此,筆者終於深刻領會了有的師母送給牧師意味深長的詼諧話:“如果我早知道你成為全職傳道人,不是靠神的恩典和托住,才不會和你結婚成家呢!感謝主!”

 

作者來自大陸,現在北美牧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