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她的名字叫师母!(杜磊)2018.08.27

杜磊

本文原刊于《举目》88期和官网2018.08.27

新约圣经中多处隐约可见师母们的身影,比如彼得的师母,腓利门的师母亚腓亚,巴拿巴的师母,传道者亚居拉的师母百基拉等。她们大都沉默无声,低调陪伴,传扬福音。这些传道者事工的建立和发展一定少不了师母在背后的支持与配合。

师母乃教会的“第一夫人(First Lady)”,但却不是高高在上的。恰恰相反,她们在“幕后”的默默事奉很少被人注意、提及,这实在是一种亏欠。

师母要教养子女,照顾牧者和家人,承担家务,关怀肢体需要……她们可能既是马大又是马利亚。为补充家庭经济的不足,有的师母还需要一边工作一边事奉。因此,师母是牧者的最佳搭档。教会实践证明,教会的发展也与师母们的努力付出、爱心祷告休戚相关,缺少师母们的委身摆上,只靠牧者们的单打独斗,教会事工很难得以稳步发展。

记得多年前的一次会议上,一位资深老牧师深情地邀请所有师母上台,他代表众教会,感谢她们为神国付出的代价与劳苦,为她们祷告。他说,如果神的仆人天上有冠冕可得,那师母们更要多得荣耀的冠冕。台下掌声雷动,师母们都泪流满面,那场面令笔者永远难忘。

 

一、蒙呼召的协助者

有人认为,牧者灵性根基稳固就好了,师母不一定需要被呼召,因为她不过是配角。但从本质来看,牧者夫妇的蒙召,正如同起初神创造亚当夏娃并给他们共同的托付那样。而且在上帝的心意中,亚当夏娃的关系本应是在道德上善美,心灵上契合,行动上协调一致。这也应是教会牧师、师母的典范。

牧师和师母同蒙天恩,同负一轭,同行天路,同背十架。他们也同蒙锤炼塑造,以至渐渐成为圣洁器皿,双双都被主使用,成为教会极大的祝福。

从新约圣经来看,当巴拿巴将地产奉献给耶路撒冷教会时,这决定一定得到了巴拿巴之妻的全力襄助,他们的家首先成了重要的榜样。从这侧面我们也可以看出,巴拿巴蒙召的同时,他的师母也同蒙恩召,立志同走艰难传道之路。

当笔者被按立为牧师时,正逢冰天雪地的季节。隆重的典礼在小镇古色古香的教会礼拜堂内举行,那天居然来了300人。当众人跪在十字架前,300人一一按手勉励祷告的过程中,我和师母流泪竟然长达两三个小时之久,这是我经历过最感人难忘的典礼。我们预备妥当了,为主摆上,献上为活祭。神知道,这泪为什么而流。

我家的师母为人安静,从17岁开始跟随主,她沉默寡言,曾是工程师,在大型企业做主管,她的专业论文既是钻研的成果,也是祷告的结晶,并且获得杰出奖。她在公司的成就使她有机会荣升高位,可是她婉言谢绝了。她知道,上帝呼召她在地上荣耀主。

后来她被介绍给一个口吃不能言的老实人–我,上帝借着她改变了我的生命。后来我也辞去收入富余的外贸工作,毅然走上全职奉献的道路。从此,我们心手相连,一同事奉。虽然历尽艰辛,这共同且不变的呼召却引领我们走遍各地,牧养群羊,建立教会。

师母应该是个与牧师同蒙呼召的人,是个虽无按立证书,却蒙召特别协助牧者的一位。师母这身份无他人可以替代,也无别人可以体会。难怪有人幽默地称牧师为“总干事”,而师母誉为“干总事”。当牧师奉差派时,师母也同样被差派。

 

二、教会行动的先驱

笔者曾采访一对牧师师母,他们曾在美国中部校园,专门接待来自于东南亚的学生们。每到暑假,师母便会为上暑期强化课程的学生们烧香甜可口的菜肴。许多学生被吸引而来。其中有一位无神论背景的研究生,言明他每天会来牧师家吃饭,但绝不信耶稣。

看着他憨厚的样子,师母动员大家为这位小伙子得救祷告。3个月后,他突然来到教会,要求为他的生活学习祷告,原来他因着项目经费取消而面临离校的危机。在软弱无助中他信了主,并且参加教会服事。神给他开了一条新路,他终于转危为安,后来成为教会的同工。

此外,牧师、师母还探访校园中十多户亚裔教授职工家庭,邀请他们来家中聚餐,探访有需要、渴求真理的人们,传福音给他们。这生命之道,渐渐在一个个家庭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10多年后,这些家庭大都接受了主。

一位植堂师母告诉我说,她和先生长途跋涉从中部来到世界最大的“耶利哥城”,开辟新教会。这里的居民区,充斥着忙碌不安、盲动无望。这些草根阶层的百姓,脚步匆匆,却不知人生路;起早贪黑,却不知为何忙。许多人迷信,沉浸在八卦算命、麻将赌博中,非常糊涂愚昧,令人心痛。

教会经过祷告,终于找到了一些接触人群的切入点。开设孩童中文班、夏令营,举办家庭日,主动提供社区教育……在这些行动中,师母都会挺身而出,担任起社区工作者、教育辅导员、心灵安慰者等诸多角色,从而使教会有机会接触到社会上更多有需要的人群。

 

三、顾家教子的重任

师母的角色是帮助牧师无后顾之忧地事奉,这乃是许多牧者家庭的见证。

笔者曾两次在神学院接受装备造就,再加上后来做了牧师,常出门开会、探访讲道等,离家时间较多。记得我第一次辞掉高薪去求学,神学院能提供的补助是每月72元人民币。师母不仅需要每天上班,接送幼女,还要打理家务,照顾老人,早起晚归。

在我投入教会事奉、开荒布道初期,师母一如常态,照样承担起看顾孩子,关怀子女学业,辅导心理的任务,教导子女如何正确地选择学校专业和未来职业,督促子女如何从世界分别出来,过敬畏神的圣洁生活,从而保证孩子们脚步不偏离正路。

刚来美国时,有一模特儿公司需要亚裔孩子们充当角色,孩子们很有兴趣参加这种收入丰厚的活动。一次,一位师母看见平日朴素打扮的女儿,开始喜欢涂脂抹粉起来,而且晚上带回了不太雅观的时装照片,师母便及时教导孩子要行正路,专注读书,结果使孩子避免了可能陷入的试探网罗。

 

四、买一送一?

常有教会在聘请牧师时,要求“买一送一”,即聘请一位牧师,要求师母一起全职义务服事。

笔者看来,首先,师母不是一个职位,乃是一种特别的呼召,虽然师母和牧师同蒙呼召的教会传统,在今天变了质的西方基督教文化氛围中被破坏了。

其次,师母和牧师同负重担,同蒙天恩,同行天路,同背十架,这乃是极大的福份,也是教会稳固根基的一部分。

第三,师母的祷告和牧师的事奉密切相联,牧师的事奉工场又和师母的祷告印证休戚相关。震撼世界的9/11事件发生时,笔者从电视屏幕上目睹那高耸的双子大楼顷刻倒塌,数千人被夺去生命,内心深处如同火烧。之后神安排了一系列事件,催促我们一家从安逸之地迁移到世界之都纽约。来此之前,师母曾担心无法支付纽约高房租,难以生存。但在迫切祷告寻求中,师母得到激励,她领悟到得救灵魂的价值远超过纽约房价,从而顺从了主的带领。

第四,教会师母职业的选择要“因地制宜”、“因材器使”。如果是接班牧师,教会所供谢礼金足以涵盖家庭所需,那么笔者建议,师母或可以教会需要为主,担当义工,协助牧师。如果是建立新教会的植堂牧师,财力比较艰难,那么师母也可做一份工作,弥补家庭财力匮乏,但也要以方便安排事工为原则。

最后,由于教会师母和牧师分别服事的是不同的人群和性别,师母不但需要有属灵的目光,圣经和神学的稳固根基,还需要对周围的社区文化、语言环境、甚至于当地的法律、民风民俗、各种生活常识、社会现况等都有一定的了解。这些似乎和牧养没有直接关系,但却和新老信徒的生活有关系。总之,师母要尽力成为有用的“万金油”,荣神益人。

  

五、她的名字叫师母!

写到最后,想分享一个幽默诙谐的“段子”:

她衣着端庄得体,但不华丽。她是完美的妈妈,教子有方,成为很多家庭的模范。她是丈夫身边最大的祷告勇士,参加教会所有大小活动,能烧出一桌美味佳肴,招待远方来客。她体谅丈夫,也能为帮助别人随叫随到,同流泪、同欢乐。她必须持家有道,用有限的资源,把小家打扮成“富豪”家庭,给每个人留下难忘的记忆,预备下次再来……

如果她对以上要求抱怨的话,没有人会同情她。如果她把问题讲出来,其他人会跟她说:“我们不是已经给你夫婿很高的薪水吗?”或者说:“你选择这段婚姻的时候,你还期待什么呢?”

她是谁?她就是师母!

是的,如果不是靠神的恩典,又有谁能活出这样的生命呢?如果没有经历许多流泪的祷告,又有谁能走上这样一条服事之路呢?虽然师母无官衔、非会众投票、无会众定期报告,但是教会没有一个人比她在牧师身上更有影响力。她可以使牧师成功宣道,或者彻底失败。至此,笔者终于深刻领会了有的师母送给牧师意味深长的诙谐话:“如果我早知道你成为全职传道人,不是靠神的恩典和托住,才不会和你结婚成家呢!感谢主!”

 

作者来自大陆,现在北美牧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