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唯有神叫他生长–家有EGR(齐谈)2018.08.29

齐谈

本文原刊于《举目》88期和官网2018.08.29

 

父子蒙恩

我比大儿子Christian年长30岁,他是在我信主之前出生的。1998年他四岁半来到美国的时候,正赶上他妈妈信耶稣,我们开始与教会有了接触。头一年里,我们爷俩生活在华盛顿州的​一个​城市,他妈妈则就学于临近爱达荷州的小镇。每当周末,要是不去看他妈妈的话,我就把他放在一家美国教会里,参加儿童活动。我呢,就趁机溜去购物,或去公司加班。

那一年里,儿子说,他跟着教导少儿的牧师做了决志祷告,接受耶稣为自己的救主。第二年,他5岁半时,我也蒙恩得救,才算正常地参加教会的主日崇拜。因此,我们俩属灵的年龄几乎一样。在这种属灵的意义上讲,我们真的又是互为弟兄。从那以后,我们就再没有离开过教会。因此,儿子从童年到青年,都是在教会里度过的。一般说来,教会长大的孩子相对好管教一些,因为影响他们的大都是基督徒,正面的成份自然占主导。然而,我这个儿子的教养却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他很特别。

 

别扭的孩子

《标竿人生》这本书,提到教会中有一种基督徒,叫EGR(Extra Grace Required)。他们的特点是让人不舒服,社交技能差。因此这类人需要额外的恩典——他们要么很烦人,需要别人用额外多的善意去接纳;要么很胆怯,需要耐心的鼓励;要么就是信心软弱,需要更多的爱……

大儿子就属于这类需要更多关爱和忍耐、接纳的人。

生他时,我和太太还在中国大陆。当时政策规定只能生一胎。我们宠他、宝贝他,把对后代的一切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然而后来,他经历了许多的事情:幼儿时,有3年时间,父母不在身边;来美后,受魔鬼攻击,有着困惑的童年;少年时期,面对电脑网络游戏等诱惑;青春期,内外压力重重……因此,我们的家庭生活既充满了欢乐和盼望,又增添了许多头疼之事。不只是因有青少年成长的正常烦恼,还因为他“太左”的个性——别扭、另类、不合群、不按常理出牌。这种特性,体现在多处——他的讲话用词负面、刻薄,声调低沉、没喜乐,口气动则怪罪、指责人,等等。既有语言表达上的不当,更显露出他的自我中心。

这导致我们不能轻松、自然地爱他。虽然我们确实爱他,但具体到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件事的时候,这种爱就是不容易表达出来。他的举动在我们眼里多半是别扭,不招人喜欢。

既然是自己的孩子,我们总想按自己的愿望来培养和教导。所以我们常告诉他:你哪里不对,该怎么样,如何才讨人喜欢,如何才对你将来有好处,等等。结果儿子听不进去,不接受,甚至时不时发生争吵。他还说,很难感受到我们的爱。

 

解决不了时

好在我们有神!发生了正面冲突,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必定跪到神面前祷告。好几次,我们夫妻真的有些绝望了(比如听到儿子说,妈妈是后妈,妈妈不爱他)。我们只能将儿子完全地交托给神,不再自己紧抓不放了。

借着一次次的祷告、沟通,一次次对儿子重申我们的爱,不管问题多大,最终都能在祷告后得以化解。多次的困难经历,非但没让我们的问题积累起来,反而每一次都带给我们属灵的学习和成长!

祷告帮助我们反省自己,看到自身的问题,看到自己苛刻的要求,看到自己没有仰望神的焦躁。

祷告也让我们明白,孩子不是我们的私有财产,想怎样就怎样。他是神赐给我们的产业,我们只是代为管理、教养。

祷告增加了我们对神的信心,让我们认识到,神有祂的时间表,祂对我们的儿子有更好的、更全面的安排!

 

十年始磨成

经过如此10年的磨练,圣灵开启我们,叫我们真实地明白,儿子本人和他所带来的一切,都在叫我们操练属灵的肚量。我们深深地感到,神将儿子放在我们家中,自有神的美意。儿子是神赐给我们的契机、赐给我们的祝福,让我们属灵生命得以成长。神造了他,使他有独特的性格,我们只能接纳,然后谦卑地向神讨教:我们该怎么办?

其实,儿子有许许多多优点、可爱之处。比如,他爱主、顺服、勇敢、成熟、独立、有主见、身体健康、认真学习等等。对待他,我们不能按常规的方式,需要越过所见的问题,放宽眼界,在对神的信心中看到他的优点、肯定他的价值,用更多的爱接纳他。

《约翰一书》4章19节说:“我们爱,因为上帝先爱我们。”神不嫌弃我们的丑陋和问题,爱了我们,赦免了我们,我们领受了神的爱,也应当更多地给出去,在爱中建立人,用爱心彼此扶持。

 

碎和再塑

神的爱没有离开过我们家。我们仰望祂的同时,祂的手也在雕琢、扶持、保护和引导我们。时候到了,祂把我的大儿子送进了举世闻名的美国西点军校。在2010年圣诞节之前,儿子正式被录取为军校学员(Cadet)。纽约州国会议员亲自打电话祝贺他,提名委员会主席称赞他的作文是他任职19年来见过最好的……

其实儿子的条件并不好,我们没有多少的把握他能够进入西点。第一,儿子有先天性的心律不齐,左眼弱视,个头也矮。第二,他没有在学校的任何俱乐部担任过领导职位,又不善于交友。第三,他也没有特别的体育专长,没有参加任何竞赛。而第二和第三点,恰是美国名校看重的。

我们告诉儿子:“凭你的现状和个性,没有特别突出之处,可以保证军校会录取你。但我们支持你,因为即便成不了,这个申请经历本身对你也是个很好的操练和成长。不过,如果神要引导你走军校的道路,这扇大门定会向你敞开。”我们相信:“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诗》127:1)。

当我们将儿子奉献出去,单单仰望神的时候,我们见证了这个孩子是如何转变,如何在几个重要事件上及时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最终获得成功的。我们也看到,儿子在向西点军校递交入学申请后,他是怎样认准了方向,持之以恒地投入训练和准备……我们相信这是神呼召他,是神工作在他身上的结果。他的成功,是因为他愿意,是因为神喜悦!

儿子从一开始,就决心被军校“破碎和再塑”。他说,军校生活能帮助他避开普通大学里的自由散漫和各样属世的派对,成为有高尚品格的人才。我们对此都很赞同。然而,等他2011年6月底真的要进入军校受训时,做父母的,心情却变得沈重起来。众所周知,西点的培训和教育是出了名的严酷。学员先要接受暑期“魔鬼般”的淘汰训练,然后才正式成为一名军校学员(Cadet),开始4年的学业。为此,我太太也经历了反反复复的心灵挣扎。必竟是亲骨肉,总担心孩子是否会吃太多的苦,将来是否还要冒险上前线……

但在属灵的眼光中,我们又清楚地明白儿子是神的,我们不过是管理者。作为基督的门徒,我们不也要经历破碎和再塑吗?在我们接受主耶稣进入了祂的学校之后,我们不也开始了门徒训练吗?若不用十字架对付天然的人,破碎自己,建立基督的生命,让属神的性格日渐长大,如何能为主所用?因此,我们感谢神在儿子生命中所作的所有美好安排!

 

真不是坏事

虽然儿子的升学带给了我们极大的惊喜,但是军训一个月之后他说的话带给我们的更是安慰。他说:过去,我作为孩子,不得不跟你们去教会。在某种成度上,所敬拜的是父母的神。如今我进入了魔鬼式的军训,我深深地感到,我真的需要神!我每天常常祷告,仰赖祂的帮助。过去祂是你们的神,如今祂成了我的神,我与祂有了真实的关系——不再是头脑里的,不再是理性中的,而是心灵里的。儿子说,他的一个战友在训练中死去了,他的心灵受到从未有过的震撼。他站在训练场上,随着雨水,汗水,他的泪水止不住地流淌。我们看到儿子从过去似乎木讷冷酷的少年,变成了如今有血肉感情的青年。他不但成功地进入了好大学,而且更是来到神的跟前,进入基督的生命大学里。对于信神的父母,有什么比将儿子交到神手中更放心呢?曾经,神将这个儿子赐给我们;如今,我们把他奉献于神。过去,我们想亲手管教他,结果失败了;如今,我们将他全然地交给神管教,成功了!

我们感谢赞美我们的神!儿子虽然远离了父母,但他没有远离阿爸天父。儿子虽然不再得到我们随时的保护,但在神的那里,他有了最大的保障。有一个EGR在家中真的不是坏事!虽然他(她)会让父母伤脑筋。然而父母却因此有机会帮助EGR孩子成长,自己也学习忍耐,操练接纳,加增爱心,令属灵的生命成长。

其实,每间教会、每个地方也都有EGR。我们要学习在主的恩典中用恩慈彼此相待,在祷告中互为遮盖。今天,我们夫妻在家里经历了这种生活,或许将来,神还要使用我们面对各样的EGR和困境,不断成长,为神的国添砖加瓦,将祝福带给更多的人。

 

作者来自中国,现在美东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