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利利发现可能与大卫王有关的古城门(渔夫)2018.09.29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09.29

2018年在伯赛大所发掘的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前10世纪的城门。

 

耶稣行五饼二鱼神蹟的地方,很可能就是旧约圣经《约书亚记》所记的侧耳城,也就是大卫王曾经进入娶妻之地。

在伯赛大挖掘计划 (Bethsaida Excavations Project) 2018年季度的报告中,该计划的主任拉米·阿拉夫教授(Prof, Rami Arav)宣布,他们发现可能是大卫王曾经娶妻的一个古城门。这个位于加利利的城门,大约是公元前10世纪的遗物。

伯赛大城的位置图

这个城门高3米。阿拉夫说:“这是以色列考古所发现最大的城门。”这次的挖掘也提供了证据,显示曾经是亚兰人居住的伯赛大,城墙上有最早的城楼。

阿拉夫说:“在以色列所有发现过的公元前10到公元前8世纪的城墙上,没有其他的城楼。以色列人的城墙没有建城楼的遗迹。这次的挖掘是第一次在以色列有城楼的城墙。”

伯赛大位于加利利海的北岸,相传是四福音书所记载,耶稣行五饼二鱼神蹟的所在地。

阿拉夫推论,这里应该是《约书亚记》19:35所记载的侧耳城,也就是《约书亚记》12:5所记的基述人的首都。

在大卫王时代,这个城门从公元前11世纪被使用,一直到公元前920年城被毁灭。这个原来是基述人的城墙内还有一个皇宫。在被毁后约50年,在公元前875年,侧耳城才再次有人居住。

2018年所发现的伯赛大城墙,据考证为公元前11到公元前10世纪的遗迹。

此挖掘计划是由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的宗教与哲学教授阿拉夫,带领约20间国际的考古研究机构的学者,从1987年起,在伯赛大谷自然保护区进行。

在这个挖掘区内,有一个3500年前铜器时代所遗留的墓碑。另外还有一个曾经繁华的希腊社区。而在今年的成果中,除了城门与城墙外,还在前几年所发掘的一个罗马神庙的底下,继续进行挖掘工作。这个罗马神庙所祭拜的,可能是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曾提及的奥古斯都的女儿尤利亚。

此外,这个地区还有马加比家族以后的哈斯摩尼王朝的犹太社区,以及最后奥图曼时代的村庄。

伯赛大挖掘区所显示的城门现场

 

与基述王的联姻

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前10世纪,扫罗王、大卫王及所罗门王时代,伯赛大是一个亚兰人聚集的小王国基述。

《撒母耳记下》3:3 “…三子押沙龙,是基述王达买的女儿玛迦所生的。”大卫与基述王达买的女儿联姻,很可能是一个政治上的考量,可因此让基述成为盟国。而玛迦后来生了大卫王的第三个儿子押沙龙,也就是后来叛变的那个儿子。

《撒母耳记下》13章记载,他在杀了大卫另一个儿子暗嫩后,押沙龙逃到基述,他母亲的故国,在那里住了3年。这两国之间的关系,后来在押沙龙的女儿嫁给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后才又恢复。

今年的挖掘计划主要集中于在公元前10到公元前8世纪时,环绕基述的城门与城墙。这个城墙有个非常的特点,就是每隔约20米就会有一个为守卫兵士建立的城楼。

阿拉夫指出,在那个时期,亚兰人与以色列人在城墙的设计上,有不同的建筑特色。所有以色列的城墙都没有守卫用的城楼。但在圣地其他的城墙所用的城楼,或者可以解释所罗门在《雅歌》8:10 所写的:“我是墙,我两乳像其上的楼,那时我在他眼中像得平安的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