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救了我(裴重生)2018.10.12

裴重生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10.12

 

曾赢得葛莱美奖(Grammy Award))的福音艺术家,当前基督教团体中的超级明星冦克·法兰克林(Kirk Franklin),最近在他的instagram上刋登了一张30年前和高中合唱团老师洁媺·凯莉(Jewell Kelly)的合照,引起粉丝的疯传。有10万人回应了这感人的贴文。

法兰克林来自德州福特沃斯(Fort Worth,Texas),婴儿时期被生母遗弃,青少年时曾受到性侵。他自幼由姑母葛土媞(Gertrude)扶养长大,姑母以收集铝罐换来的钱,支付他从4歳开始学钢琴的学费。

那时他已在音乐上有卓越的表现:可以只听就能弹奏,也可读和编写音乐。7歳时得到第一份合同,但被姑母谢绝。12歳成为萝丝山浸信会(Mt.Rose Baptist Church)成人诗班的指挥。

尽管他在成长中受的是严格的宗教训练,青少年时期的法兰克林十分反叛,他同时患有严重的过动症(ADHD)。祖母为了不让他惹上麻烦,让他参与社区大学青年职业音乐学院的面试,他虽被接受,但后来因为女友怀孕,最终以行为问题被开除。

法兰克林就读奥斯卡·狄恩·伟特高中(Oscar Dean Wyatt High School) 时,师从洁媺·凯莉。在她的监护下,他成为合唱团的钢琴伴奏。他在贴文中说到:这位女士在30多年前救了我的命;在我与过动症挣扎最厉害的日子里,她让我逃逸在她的教室;即使下了课,也让我留在那里编写音乐……那是我唯一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失败者和笨蛋的时间!他表示,这位激发他去梦想的女士,将永远活在他心中。

因着他的一位朋友被枪杀,转变了他的一生,他重新回到教会,再一次拾起诗班指挥棒。同时他成立了福音乐团“谦卑的心”(The Humble Hearts),其中录制的一首由他作曲的歌,得到福音音乐著名的先辈,米尔敦·比罕(Milton Biggham)的青睐和注意。比罕请他录制“每日与耶稣同在”(Everyday With Jesus) 这首歌,并在DFW大诗班(Dallas Fort Worth Mass Choir)中担任领唱,最终聘请他加入他的团队。当时法兰克林才20歳。

1992年法兰克林从邻居和朋友,合伙人中,成立了诗班“家庭”(The Family)。当年维姫·马克·拉太拉笛(Vicki Mack-Laataillade),福音中心(GospolCentric)的合伙创办人听到他们的示范磁带,立刻和他签约。

1993年,“冦克·法兰克林和家庭”(Kirk Franklin & The Family)的首张专集登场,接下来的二年都登上福音音乐榜,白金热卖的地位。连续42周在最佳专辑广告版(Billboard Top Gospel Album)蝉连榜首。这是第一张百万销量的福音专辑。

1996年他与多年好友妲米·克林斯(Tammy Collins)结婚,2005年夫妇一起在奥帕尔·温芙(The Oprah Winfrey Show)节目中曾分享如何克服色情之瘾。

冦克·法兰克林的荣誉不胜牧举,包栝12座葛莱美奖。他的“喜乐”(Joy) 在惠特妮·休斯顿(Whitney Houston)主唱的电影《牧师妻子》(The Preacher’s Wife)中,得到最畅销的配乐(soundtrack)奖。

从1993到2017,他得到无数的奖项,包栝:多次本年度最佳传统专辑、本年度现代福音专辑、年度城市之歌,最佳现代福音灵歌,最佳福音诗班专辑,多次最佳福音之歌,本年艺术家,本年最佳视频,本年最佳光盘,等等。

这位顶着当代城市福音(Urban Gospel)之王(Reigning King of Urban Gospel)光环的法兰克林,有坎坷的过去,却是火中抽出的一根柴,重新点起神给他的才华,为祂的国度大放光芒!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