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学”,亦难亦乐(青橄榄)2018.10.24

青橄榄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10.24

 

自从有了孩子,我们夫妇开始学习如何为人父母。从早教启蒙到学前教育,再到小学阶段的教育,我们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地学习和成长。

 

启蒙教育  

对于孩子的早教启蒙,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帮助孩子学会顺服父母的权柄,跟着父母一起寻求真理。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教会里,学习安静聚会,沉静学道,爱神、认识神。

圣经说:“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申》6:6-7)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即是基于这个原则。我们要帮助孩子走当行的道,到老也不偏离。

我们有固定的家庭读经时间。两个女儿咿呀学语的时候,就在我们怀里或者书桌边,安静聆听大人朗读圣经。每次一小段经文。朗读后,再给孩子简单讲解一下。

一两年之后,孩子开始慢慢学习认识圣经里的字。三四岁的时候,她们每天都会跟着妈妈,用手指著圣经上的字,妈妈读一个,她们跟读一个;妈妈读一句,她们跟读一句。到了四五岁,她们便认识了很多汉字,可以自行阅读大部分的童书绘本了。

 

乐在其中

这就是我们最初的“在家上学”(homeschool,也称作“在家教育”)——孩子没有去上幼儿园,白天跟妈妈一起读圣经、看绘本、做手工、玩游戏、户外运动、听音乐、涂鸦取乐;傍晚,在小区中心和邻居小朋友荡秋千、玩跷跷板、捉迷藏;周末,和父母一起去教会,敬拜、听道、传福音,享受别人的爱,也学习爱别人。

周一到周五,白天爸爸去上班,妈妈带着孩子在家。妈妈设计了日程表,清楚有序地带领孩子学习与生活。晚上,妈妈做家务,爸爸陪伴孩子,玩游戏、讲故事、捉迷藏,等等。

周六周日,全家人一起外出游玩、探访或聚会,既是服事,也是亲子活动。

因为有神同在,这样平淡朴素的日子就有了喜乐。每天唱诗赞美、读经祷告,全家乐在其中。

生活就是教育。爸爸、妈妈如何读经祷告,如何说话、行事为人,如何彼此相爱,如何接待客旅、服事神和人……孩子们看在眼里,印在心里,自会效仿。

充足的睡眠、户外阳光与运动,健康的饮食,还有父母满怀爱意的陪伴,孩子的内心充满安宁与喜悦。她们不仅对上帝心存敬畏和爱,对学习各种新知识、技能也有极大热情。这就是“在家上学”给孩子带来的祝福。

我们也有一地鸡毛、忧虑抱怨、受伤发怒的时候,但是靠着圣经里的话语,我们得到了安慰和鼓励,也学会了饶恕、和好。

个人属灵生命的成熟与否,对“在家上学”产生了最大的挑战。在多次失败中,我们逐渐明白什么是恩典,什么是谦卑,什么是舍己,“活出爱的真谛”又意味着什么;明白了父母在任何时候,都需要靠主恩典,管理自己的情绪、时间,在日常生活里爱主、爱人、舍己、彼此以恩慈相待,谦卑学习,追求长进和成熟。

 

小学阶段

孩子们六七岁时,我们面临着是否继续“在家上学”,还是去公立学校,或是去基督教学校这样的问题。

圣经《路加福音》2章,说到耶稣12岁的时候,在耶路撒冷开始“以父的事为念”,并且“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上帝和人喜爱祂的心,都一齐增长。”(《路》2:52)

我们期待孩子以耶稣为榜样,不仅谦卑顺服、孝敬父母,更能与神建立个人性的关系,像主耶稣“以父的事为念”,智慧和身体不断成长,得神和人的喜爱。

有使命,就有勇气。知道未来有神,苦一点也没关系。

因此,我们选择让孩子继续在家上学。虽然亲朋好友中有不解和质疑,但让我们感恩的是,也有肯定和鼓励。

每每听到亲友诉说孩子在学校的各种遭遇,我们就心生怜悯,和亲友分享自己孩子的经历,供他们参考,给他们鼓励。

试着上过两个月的基督教学校——大女儿读一年级,小女儿读幼儿班。学校虽有不错的教材与日程安排,但距家遥远。路途接送的辛苦、疲乏,让我深深体会到在家上学的美好和安宁。而且,孩子去学校之后,与父母相处的时间骤减,平日一切的活动,以学校为中心,无法安排我们更看重的事情,例如孩子与父亲的相处时间、读圣经时间,以及户外运动、创意学习活动等。最后, 孩子仍旧回到家中,继续在家上学。

 

何需全能

圣经使我们心里坚固:

“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

“既然知道祂听我们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们所求于祂的,无不得着。”(《约一》5:15)

作为父母,我们不需要十项全能才能在家教学。只需要忠心和信靠,乐意顺服神在各种环境里的带领,完全信靠神的能力和供应。

我们开始也忐忑不安:“自己能教好吗?孩子能学有所成吗?以后她们能顺利上大学、就业吗?将来她们会有怨言、遗憾,会远离神吗?……”许多的问题萦绕心头,挥之不去。

在这样的纠结中,我们自己内心的期待和惧怕,甚至偶像崇拜,也渐渐显现,直到我们被神破碎和重建,泪水中满溢的也是恩典。因为有神,所以我们不惧怕任何难题——难题虽多、虽大,但神的恩典更多、更大。

 

要教什么?

每一年,我们倚靠神的帮助,尽自己的本份。

做父亲的,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在家庭牧养中尽心尽力。时间有限,父亲便舍己,节制了许多兴趣、爱好。他却因而蒙福——花时间陪伴妻儿做的那些事情,都成了幸福、美好的回忆。

做母亲的,在料理家务、相夫教子、接待客旅等方面,学习了更多的功课,蒙了更多的恩典,有了更多的喜乐。丈夫和孩子也都爱她,乐意陪伴她左右,一起继续仰望神,走天路。

这一路上,父母有许多功课要教给孩子:

  1. 帮助孩子与上帝建立关系,认识祂并爱祂;帮助孩子和父母有美好、亲密的关系;以此两点为基础,和别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2. 对孩子因材施教,使他们学有所成。帮助孩子借着受教育,发展自己的恩赐,接受真理装备,发展思考和推理能力,以及与人交流的能力、将来独立工作的能力。
  3. “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燕京大学校训),尽力帮助孩子增加圣经知识,在圣灵的帮助下活出基督的生命,以期将来在家庭、教会、工作场所、社会等地方可以服事别人。
  4. 帮助孩子靠上帝的恩典,在灵命、情感、智力、体质4个方面都健康成长,逐渐能够独立、自主地学习。

我们的孩子,在父母的帮助下,渐渐学会了自己设计课程,有规律且有创意地迎接每个新的清晨。她们在学习基础语言、数学科学等课程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地了解这个世界,更认识造物主的伟大和人的渺小。

 

教学资料

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孩子有许多功课需要学习。我们参考了《基督教教育》书中的图表——以圣经为中心,所有学科知识都需符合圣经原则。

有了这样的总原则,我们在给孩子挑选教学资料的时候,就有了方向。合乎圣经原则的书籍教材、影音资料,都可以成为我们教学的助手。不合乎圣经原则的资料,则可以作为反面教材,我们与孩子一起用批判性思维去审视。

孩子从小至今,中文和合本圣经,中英文对照的,英文KJV、ESV、NIV,一直是他们的主要教材。 每天都读,且有讨论和实践应用。圣经带给我们全家人的祝福是极大的。孩子的识字启蒙、科学启蒙、历史启蒙、文学启蒙,都是从圣经而来。没有别的教材时,我们每天就在家朗读圣经,学习圣经里的文字,复述圣经里的故事、比喻、道理……甚至,孩子们的数学启蒙,也是从查找圣经目录、读数、翻页数而来。

圣经之外的教材,有的是从书店购买,例如新华书店,基督徒开的书店。通常是妈妈带孩子逛书店,翻阅里面的内容和介绍,觉得合适就买下。也有从图书馆借来,或是网络书店买来的,例如科学、人文、天文、地理、艺术等方面的书籍。

除此以外,我们还利用公共资源进行教学,例如博物馆、植物园、动物园等等。网络上有免费图文资料可以下载,父母可借此为孩子编教材。只要用心观察孩子的学习兴趣和需要,就会有制作简单教材的方向和思路。关键在于“爱”和“殷勤”!

小学后,我们慢慢带领孩子进入系统的学习。英文、科学、历史等,可以选择国外的BJU、ACE、Abeka等成熟教材,中文可以选择“亲近母语”出版社的一些语文教材。数理化、文史地等科目,都可以在网上书店买到。

不管学习了多少知识、技能,孩子的心能够得到真理的滋养,得到建造,才是最重要的。我们父母有责任牧养孩子,带领他们归向耶和华、信靠救主耶稣,成为圣洁,得着永生!

 

作者现居上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