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羅斯正教宣佈與君士坦丁堡主教長斷絕關係(漁夫)2018.10.26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10.26

俄羅斯正教於2018年10月15日主教會議通過,與君士坦丁堡大公主教長斷絕關係。這個舉動是由於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政治摩擦所引起。

君士坦丁堡大公主教長是全世界三億東正教徒的領袖,是所有東正教主教長的名義領導。這次俄羅斯正教的宣告,是出於上星期君士坦丁堡主教長巴多羅買一世宣佈,讓烏克蘭正教教會脫離俄羅斯正教教會而獨立。

如果這次俄羅斯正教的決定成為永久性的決定,整體的東正教將失去富強有力的俄羅斯正教會。也將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摩擦帶進一個新的形勢。自從俄羅斯出兵佔領克里米亞,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就不斷地惡化。

莫斯科主教區的外事主任,大都會教長希拉里昂,在10月15日宣佈俄羅斯主教會議的決定時,附帶聲明希望君士坦丁堡大公主教長能改變他的決定。

“直到君士坦丁堡收回所有非法的決定之前,我們將無法繼續與他交通來往。教會現處於分裂狀態。”

全世界有大約三億的正教信徒,但在君士坦丁堡主教長座落的伊斯坦堡,只有不到三千的東正教信徒。俄羅斯正教的信徒佔所有東正教信徒人數的過半,而且,教會有豐富的資產。俄羅斯正教的領袖科利爾,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有良好的關係。

巴多羅買一世近年來與羅馬公教修好。他個人與教宗方濟各也維持良好的關係。這些都是與俄羅斯正教會發生摩擦的部分原因。羅馬公教與東正教的正式分裂是在近一千年前,於1054年發生的。

烏克蘭的政府一直在爭取他們國內的教會,獨立於俄羅斯正教會之外。其目的很明顯的是要減少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內的影響力。

烏克蘭總統彼得波羅申科在上星期也公開說:“烏克蘭教會獨立是我國親西歐的政策之一。”

其實,在2016年夏天,君士坦丁堡主教長召開東正教14個自治的正教教長會議(“神聖偉大公會”)時,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幾個主教長就曾經為了會議程序,幾乎杯葛了那次的會議。

這次東正教內的分裂是否會持續,是全世界基督教界所關注的大事。但願聖靈帶領雙方以教會合一為首要,放棄這類的敵快親痛的舉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