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罗斯正教宣布与君士坦丁堡主教长断绝关系(渔夫)2018.10.26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10.26

俄罗斯正教于2018年10月15日主教会议通过,与君士坦丁堡大公主教长断绝关系。这个举动是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政治摩擦所引起。

君士坦丁堡大公主教长是全世界三亿东正教徒的领袖,是所有东正教主教长的名义领导。这次俄罗斯正教的宣告,是出于上星期君士坦丁堡主教长巴多罗买一世宣布,让乌克兰正教教会脱离俄罗斯正教教会而独立。

如果这次俄罗斯正教的决定成为永久性的决定,整体的东正教将失去富强有力的俄罗斯正教会。也将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摩擦带进一个新的形势。自从俄罗斯出兵占领克里米亚,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就不断地恶化。

莫斯科主教区的外事主任,大都会教长希拉里昂,在10月15日宣布俄罗斯主教会议的决定时,附带声明希望君士坦丁堡大公主教长能改变他的决定。

“直到君士坦丁堡收回所有非法的决定之前,我们将无法继续与他交通来往。教会现处于分裂状态。”

全世界有大约三亿的正教信徒,但在君士坦丁堡主教长座落的伊斯坦堡,只有不到三千的东正教信徒。俄罗斯正教的信徒占所有东正教信徒人数的过半,而且,教会有丰富的资产。俄罗斯正教的领袖科利尔,与俄罗斯总统普亭有良好的关系。

巴多罗买一世近年来与罗马公教修好。他个人与教宗方济各也维持良好的关系。这些都是与俄罗斯正教会发生摩擦的部分原因。罗马公教与东正教的正式分裂是在近一千年前,于1054年发生的。

乌克兰的政府一直在争取他们国内的教会,独立于俄罗斯正教会之外。其目的很明显的是要减少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的影响力。

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在上星期也公开说:“乌克兰教会独立是我国亲西欧的政策之一。”

其实,在2016年夏天,君士坦丁堡主教长召开东正教14个自治的正教教长会议(“神圣伟大公会”)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几个主教长就曾经为了会议程序,几乎杯葛了那次的会议。

这次东正教内的分裂是否会持续,是全世界基督教界所关注的大事。但愿圣灵带领双方以教会合一为首要,放弃这类的敌快亲痛的举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