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盧布的恩典(王敏俐)2018.10.29

王敏俐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18.10.29

 

2018年9月,我與教會的短宣隊前往莫斯科短宣,服事中,經歷到上帝美好的同在。然而在整個旅程中,觸動我最深、給我個人生命帶來莫大翻轉的,是在我與短宣隊利用服事的閒暇之餘,參觀莫斯科紅場時,發生的一段小小插曲。

 

吃虧上當,又懊又惱

我們在欣賞了圍繞紅場的美麗建築與地標後,踏入了一家紀念品店,想為支持我們短宣的家人與朋友們買些小禮物,我買了一些有莫斯科著名景點的磁鐵冰箱貼和一些紀念杯。由於對當地的物價沒什麼概念,數學不好不怎麼懂得計算匯率,便糊里糊塗的買了一些小紀念品。

買完後,我們又去逛了隔壁的另外一家紀念品店。當我們進入商店後,我整個人被商店裡的商品價格所震驚:我剛才在隔壁花了500盧布左右買的紀念杯,在這裡只賣120盧布,在隔壁賣350盧布的冰箱貼,在這裡一個不到140盧布……“我真是個白痴!竟然花了那麼多倍的價錢買一樣的商品!”我每在第二家商店裡多待一秒、多看這裡的商品與標價一眼,就更覺得自己愚蠢至極不可原諒,整個人彷彿被深深的自責所吞沒,眼淚已經在眼裡打轉。

我身旁的同伴察覺到了我的低落,他們試著安慰我,告訴我,我所損失的,換算成美金也不過二三十塊錢;試著告訴我,錢可以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他們所說的我都理解,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在那個當下,陷入了一種很深的自責、無助。我掉入了一個無底的深淵,爬不出來,連我自己都很難相信,為什麼已經成年的我,會陷入這樣一種那麼看不開,好像小孩子一樣卡在彆扭情緒裡的狀態。

一位傳道姊妹察覺到了我內心失去平安與喜樂的痛苦,於是對我說,“我陪你一起回到剛才的店裡,我們談看看可不可以把剛才買的東西退回去!” 其實,我們剛才買完東西,店家連收據也沒有給我們,不懂俄語的我們,要回去和黑心店家理論,聽起來是件多麼荒謬、多麼天真的事情,但是姊妹為了把我從痛苦的情緒中救拔出來,決定為我去據理力爭。

當我們往回走的過程,其實我的心感受到深深的安慰,我對姊妹說:“謝謝你,不管退不退成,當你願意為我去和他們理論的時候,我的心裡面已經深深的覺得被愛!”

我們一行人就這樣回到了第一家商店。一開始,店家只是詢問,我們要退哪一些商品,當他得知,我們要全部退貨時,臉色變得凝重,我們一行人就這樣與店家僵持在那裡。店家老闆坐在正中間,剛才招待我們的店員站在他身旁。

在一陣尷尬中,老闆最後開口了:“如果你們今天把貨全退了,我可能也會把他(老闆指著身旁的店員)開除了,如果你們不堅持要退貨,我可以算你們更便宜一點,剛才買的東西,我再退你們2500盧布!” 老闆的反應其實超過了我們的期待與想像!我們本來覺得退錢是不可能的,但是想不到真的成功地追回了2500盧布!

 

原生家庭,烙印沉重

這個小小插曲過後,我一直在心裡不斷反覆地思考:我當時到底怎麼了?為什麼我會掉入那樣一個自責的情緒黑洞之中,深深無法自拔?

我身旁的傳道姊妹也一直不斷地為我禱告,與我討論與思考我的原生家庭。每個人的原生家庭,都是一個個故事,一個個有血有淚、有傷害有祝福的故事,我的也不例外。

我的原生家庭多年以來有一個無解的挑戰,因為這個難題,我從小就看見許多長輩的愁煩與眼淚,於是我對自己說,我要用一生盡自己最大的力量,減輕父母的痛苦,使他們因為我的存在而感到安慰與榮耀。

我長大離家留學後,放假回國時,偶然發現自己在高中國文課本的第一頁上寫了這樣的一句話:“我絕對不能讓媽媽失望。” 原來,從過往的青蔥歲月至今,我的心中一直背負著這樣一個沉重的隱形誓言,一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誓言,一個只許完美,不容犯錯的誓言。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發現自己在莫斯科犯下了愚蠢的錯誤時,會陷入一種深深的、無法原諒與接納自己的自責與痛苦之中。

這樣的一句少女時代的誓言也許我在長大之後已經忘記,但是當我進入了自己的家庭,成為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親時,這樣的一種重擔與壓力,早已在我的思維模式中烙下深深的印記,使我常常在不自覺中,成為一個苛責自己、苛責丈夫、苛責孩子的女人。

最深的問題是,我無法接納自己的失敗與不完美,我不允許自己在人生中有犯錯與失敗的空間。

 

基督恩典,醫治纏裹

但是耶穌的愛,是那麼的深刻而溫柔,一直以祂的話語、祂測不透的智慧來醫治、釋放、纏裹我生命最深處的痛楚與傷痕。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當我回到美國後,與我的導師分享我在莫斯科的經歷,以及我少女時代內心許下的誓言時,我的導師對我說,“敏俐,我願意成為你屬靈的母親,在我面前,我允許你可以使我感到失望。”

在那一刻,我的心被上帝深深的觸摸與醫治:我這一生的錯誤與不完整,在上帝面前是可以被接納的,上帝藉著我的導師,來告訴我祂接納的愛,提醒我,在全然接納我的上帝面前,我是可以不完美的,我是被悅納的。在愛我的人面前,我是可以不必害怕讓他們失望的,過去多年孤獨可撐重擔的我,如今可以卸在耶穌的腳前,與祂一同面對前面的道路,也許不總是平坦的,卻是可以輕省的。

上帝不只要我們放下過去纏累我們生命的重擔,祂要給我們的,是更豐盛的生命。上帝藉著祂的僕人提醒我,祂所要我靠著耶穌寶血去奪回的,不只是在莫斯科的那2500盧布,而是祂在我人生中,早已預備給我,要我去承受的豐盛產業。

聖經中一切寶貴的應許、生命真實的改變、上帝測不透的愛、祂所量給我的生命境界……我不只是要在基督裡經歷祂的醫治,更要披戴基督的寶血,與祂一同征戰,靠著信心去領受、去奪回祂所預備給我的豐盛生命與產業。

短宣的過程,神藉著2500盧布,藉著每一個與我同行的弟兄姊妹與導師,開啟我的眼睛,使我經歷到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2500盧布的恩典,引我進入一個更深被基督福音所顛覆與醫治的靈程之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